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為何10年禁捕?原因有這三點!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3:04
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3: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7月15日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關於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去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臺了禁捕實施方案,今年國務院又專門印發了通知和三個加強版方案,要求做好長江禁捕有關工作,國家為什麼如此重視這項工作?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説明了三點原因。

  一是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的必然要求。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孕育了豐富的生物資源,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為典型的區域。近年來,受各種高強度人類活動的影響,長江水域的生態功能顯著退化,珍稀特有魚類全面衰退,經濟魚類資源量接近枯竭,保護形勢十分嚴峻。當前,受經濟科技水平和社會發展階段的限制,許多影響長江生態環境的因素在短期內還難以徹底消除,有的還將長期存在。所以,當務之急是通過補償政策來引導漁民放棄傳統的捕撈權益,減少對漁業資源的競爭性過度捕撈,延緩長江漁業資源急劇衰退趨勢,甚至我們還想要扭轉這種衰退趨勢,促進它的恢復修復,為長江生態環境留出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

  二是落實中央系列決策部署重大舉措。2017年至2020年,每年的中央1號文件都對長江禁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2018年,國務院出臺《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了具體目標任務。應當説,實施長江禁捕退捕,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全局計、為子孫謀,審時度勢、因勢利導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彰顯了我們黨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生態基礎高度負責的執政理念,是我們必須全力抓實抓好的一項政治任務。

  三是推動漁民生計長遠發展的有效途徑。長江流域漁業資源曾經極為豐富,歷來盛産多种經濟魚類,最高的時候曾經佔到當時全國淡水捕撈總産量的60%。近年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已經基本喪失捕撈生産價值。我這裡有一個數據,剛才説最高峰的時候它佔到全國淡水漁業總産量的60%,現在全國每年水産品總量是6300多萬噸,長江不到10萬噸。所以説,它已經基本喪失了漁業生産的意義、價值,已經是微不足道的。不到10萬噸和6000多萬噸比起來,確實是微不足道,我就補充這麼一個數字。這就是我們説的,已經基本喪失捕撈生産價值,資源越捕越少、生態越捕越糟、漁民越捕越窮,已經成為社會共識。實施長江禁捕退捕,既是破解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生物多樣性不斷減少的生態困境的客觀要求,也是打破原來“一家一戶”分散的競爭式捕撈導致“公地悲劇”,改變漁民“下水無魚、上岸無地”生計困境的有效途徑,這也是為了漁民的長遠利益考慮。

  于康震表示,長江禁捕退捕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一項關鍵舉措,是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突破口和工作著力點,對推動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為何10年禁捕?原因有這三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