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路上好兒女 長征組歌永流傳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0:15
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0: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

長征是宣言書

長征是宣傳隊

長征是播種機

       1934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開始了艱苦卓絕又震驚世界的長征。有資料統計:長征其間中央紅軍共經過11個省,翻越18座大山,跨過24條大河,走過草地,翻過雪山,行程約二萬五千里,最終於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會師,標誌著萬里長征的勝利結束,鑄就了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跡!中國共産黨通過長征,宣傳了我黨的北上抗日主張,在長征沿途各地撒下了革命的火種,也擴大了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在全國的影響力。

1

       1965年8月1日,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30週年,在民族宮禮堂成功地舉行了大型聲樂套曲《長征組歌——紅軍不怕遠征難》的首場演出。

1

       本期《樂齡唱響》的舞臺上,我們迎來了由《長征組歌》離退休演員和部分熱愛《長征組歌》的歌者組建的老戰友合唱藝術團,他們將告訴我們,為什麼《長征組歌》傳唱數十年經久不衰,又是如何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55年前參加首演的演員們。歲月只能帶走青春韶華,卻無法帶走崇高理想與堅定信念!

1

1

1

1

1

1

1

1

革命的大合唱

大合唱的革命

       提起《長征組歌》首演之後的反響,作為原創總導演,今年已經88歲高齡的韓榮實爺爺説:“當時的情境依舊曆歷在目,演出完了以後那就是一炮打響,受到了熱烈歡迎。音樂家朱踐耳同志寫了篇文章,説《長征組歌》是革命的大合唱,又是大合唱的革命。革命的大合唱是説《長征組歌》的內容,寫的是整個長征的過程;大合唱的革命,説的是形式,它突破了原來大合唱穿著禮服,站在舞臺上像一堵墻的形式,增加了表演、動作、場景,很有畫面感,讓觀眾從聽覺上、視覺上都得到了享受,得到了滿足。”

1

       同樣作為首演的小提琴演奏員王書禮,目前是老戰友合唱藝術團的團長,他説《長征組歌》之所以被譽為合唱中的經典作品,是因為實現了“三個統一”。

1

走過萬水千山

彰顯革命擔當

       一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經典作品,之所以能夠傳唱至今,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這和它的藝術創作是分不開的。每每回憶起這段往事,已經堅持演出50多年,一千多場《長征組歌》的男低音歌唱家馬子躍依舊慷慨激昂。

影像憶崢嶸

經典永傳承

       《長征組歌》在創作、排練、演出過程中,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和指導。1965年8月1日首演後,周總理分別在8月6日,8月24日,8月27日,一個月中三次觀看了《長征組歌》,並且學會了其中的每一首歌。同年,合唱團的18個團員還隨周總理赴阿爾巴尼亞訪問演出,這18人中間就包括韓榮實、馬子躍、楊振惠。

1

       如此喜愛《長征組歌》的周總理,只與團員們留下過一張闔影。講起這段往事,原《長征組歌》指揮助理,87歲的謝公燦奶奶還是激動不已。

1

       作為一部史詩級紅色經典,《長征組歌》唱響了大江南北,感染了數代國人,並一直傳唱至今。從1965年首演,已過55年。當年朝氣蓬勃的他們,雖已滿頭華發,但他們依然用歌聲,傳承著《長征組歌》,弘揚著長征精神。今天,在《樂齡唱響》的舞臺上,他們再次披掛上陣,以不遜當年的激情,繼續為我們呈現那段原汁原味的經典華章。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7:20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征路上好兒女 長征組歌永流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