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早已沒有那麼可怕!專家解讀其傳播特點與防治方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0:51
北京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0:51
原標題:普通人是怎麼感染鼠疫的
正在加載

  李侗曾

  編者按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確診一例腺鼠疫病例。隨後,內蒙古自治區宣佈已發現三個鼠疫疫點,密切接觸者已實施居家醫學隔離觀察。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內蒙古地區第二次出現鼠疫病例。由於人類歷史上出現過多次鼠疫大劫難,所以很多人聞之色變。事實上,在今天,通過有效的預防隔離措施和治療手段,鼠疫早已沒有那麼可怕。本期我們就來詳細介紹一下這種疾病的傳播特點與防治方法。

  1

  不同鼠疫傳染性有高有低

  鼠疫常見的類型有三種,即腺鼠疫、肺鼠疫和敗血症型鼠疫。鼠疫從動物傳染給人一般是通過鼠蚤叮咬皮膚。攜帶鼠疫桿菌的鼠蚤叮咬人後,鼠疫桿菌從皮膚侵入身體,首先到達最近的淋巴結,引起淋巴結炎症反應,導致人出現高熱和淋巴結腫痛,腫痛的淋巴結區域可以摸到從鴿子蛋到雞蛋大小的淋巴結,這就是腺鼠疫。

  腺鼠疫的患者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腫痛的淋巴結可能會化膿和破潰。這些膿液也有傳染性,如果接觸了可能會被感染。鼠疫桿菌還可能播散到血液和肺部,成為敗血症型鼠疫和肺鼠疫。

  從腺鼠疫發展而來的肺鼠疫叫作繼發性肺鼠疫,肺鼠疫的患者會有重症肺炎的表現。肺鼠疫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裏有鼠疫桿菌,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其他人吸入後會被傳染,從呼吸道吸入鼠疫桿菌的人,可以直接患上肺鼠疫,這種肺鼠疫叫作原發肺鼠疫。不管是原發肺鼠疫還是繼發肺鼠疫,表現都是類似的,而且都具有呼吸道傳播能力。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鼠疫主要是肺鼠疫。

  腺鼠疫最常見,但是危險度比肺鼠疫低,一般沒有傳染性。而肺鼠疫患者則有很強傳染性,而且如果治療不及時病死率比較高。

  鼠疫桿菌從淋巴結或者肺部擴散到血液中,就可能成為敗血症型鼠疫。敗血症型鼠疫比較少見,但是最凶險,病死率高,患者如果搶救不及時,可能發病後1到3天內死亡。敗血症型鼠疫因為皮膚下出血而出現瘀斑,皮膚呈現紫黑色,因此,中世紀歐洲暴發鼠疫後稱之為“黑死病”。

  2

  不進入疫源地感染機會很小

  鼠疫的傳染源主要是鼠類以及其它嚙齒類動物,在我國主要是黃鼠屬和旱獺屬,其它的動物例如野兔、狐狸、狼、駱駝以及一些家養動物例如貓、狗、羊也可以成為傳染源。動物之間傳播鼠疫主要也是因為被鼠蚤叮咬。

  鼠疫本身是在動物間傳播的。我國有12種類型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分佈在19個省區,這些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動物就可能攜帶鼠疫桿菌。一般情況下鼠疫不會感染人類,但是有些人由於職業需要或者因為旅遊、探險進入了鼠疫自然疫源地,就存在被感染的風險。所以牧區的工作人員往往是感染鼠疫的高風險人群。進入牧區的人最容易被鼠蚤叮咬的部位在下肢,所以腺鼠疫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股溝淋巴結腫痛。還有一些人因為打獵或者旅遊進入鼠疫自然疫源地,接觸動物後也有感染風險。如果是剝食患鼠疫的動物,可能因為被鼠蚤叮咬感染,也可能因為皮膚傷口接觸患病動物的血液、體液而被感染。剝食動物而感染的腺鼠疫更多出現于上肢腋窩和頸部淋巴結。

  普通人如果不進入鼠疫自然疫源地,被感染鼠疫的機會很少,城鎮地區的老鼠通常並不攜帶鼠疫桿菌。如果計劃前往鼠疫自然疫源地旅遊,一定要提前了解當地鼠疫的情況,儘量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不要看到旱獺憨態可掬就去親密接觸。進入草原儘量穿長衣長褲、戴手套,儘量避免被鼠蚤叮咬,也不要在草地坐臥、打滾,不要在草地野餐和露營,儘量減少被感染的風險。

  3

  感染鼠疫後的症狀及治療

  人感染鼠疫後根據不同類型而有不同的症狀,鼠疫患者共同特點是起病快、反復高熱、寒戰、呼吸急促、心跳快、劇烈頭痛。腺鼠疫症狀主要是淋巴結腫痛,主要是腹股溝、腋下、頸部,一般都是單側腫痛,疼痛劇烈時患者不敢輕易活動。腺鼠疫可能被誤診為其他原因的淋巴結腫痛,例如急性淋巴結炎症、絲蟲病引起的淋巴結腫大症、淋巴結結核症等,不過其他淋巴結腫大的疾病通常起病慢,發展也沒有腺鼠疫那麼快。

  肺鼠疫則表現為劇烈胸痛、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難、喘憋。肺鼠疫容易被誤診為普通的細菌性肺炎或者病毒性肺炎,因此需要和其他肺部感染疾病相區別,包括大葉性肺炎、流行性感冒繼發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

  敗血症型鼠疫可以高熱,也可以體溫不升高,神志不清、意識模糊甚至昏迷,皮膚廣泛出血、瘀斑、發紺、壞死,一些患者去世後身體呈紫黑色。敗血症型鼠疫容易被誤診為其他原因的昏迷和休克,例如腎綜合徵出血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引起的敗血症,蚊蟲叮咬傳播的流行性乙型腦炎,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鏈球菌感染引起的休克等。

  人感染鼠疫後,通過及時的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目前鼠疫的治療以抗菌治療為主,對症支持治療為輔。抗菌治療是指使用抗生素殺菌。鏈黴素是對抗鼠疫耶爾森氏菌最有效的抗生素,尤其在治療肺鼠疫時療效顯著,以肌肉注射為主,可連續注射10天。慶大黴素也可用於人感染鼠疫的情況。四環素具有抑菌作用,對輕症患者較為有效,可以口服,也可以與其他抗生素一起使用。磺胺類藥物目前廣泛用於鼠疫的治療和預防。磺胺類藥物是最早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對鼠疫有較好的療效,且此種藥物使用方便,性質穩定,價格低廉。對症支持治療是指通過解熱鎮痛、抗休克、呼吸支持、營養支持等手段,幫助患者儘快康復。

  4

  家中發現老鼠怎麼辦

  家養的倉鼠、兔子通常沒有機會接觸野生動物,動物也不會天然攜帶傳染病,沒有傳染源就不會被感染,所以不用擔心家養的倉鼠和兔子傳染鼠疫。不過老鼠、兔子等動物口腔內確實有很多細菌,被咬傷後需要及時消毒傷口,避免發生細菌感染。如果傷口出現紅腫疼痛、皮膚顏色改變等感染表現需要及時就醫。

  家庭發現老鼠需要科學滅鼠。首先是及時清理衛生死角和垃圾,減少老鼠的生存空間。其次儘量封堵所有老鼠可能進出房間的通道,例如空調的管路孔洞,下水道的孔洞等,讓老鼠無處藏身也無法進入房間。房屋周圍、樓道等區域可以在老鼠出沒的地方投放合規的老鼠夾、粘鼠板和鼠藥,同時做好醒目標識,避免他人尤其是兒童誤接觸鼠藥。

  家庭內不要隨意擺放零食,家裏的糧食和各種食物都要存放在老鼠無法接觸的地方。如果有條件,儘量由社區管理人員邀請專業滅鼠公司統一開展滅鼠,以提高效率。如果在家中發現老鼠屍體,不要徒手觸摸以免被鼠蚤叮咬,可以穿好長衣長褲,戴好口罩和手套,用密封塑料袋收集起老鼠屍體,聯絡社區物業管理部門處理動物屍體。

  預防鼠疫包括預防腺鼠疫和預防肺鼠疫。腺鼠疫主要是動物身上的鼠蚤叮咬造成的,所以普通人預防腺鼠疫主要是避免接觸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動物,防鼠防蚤。如果必須進入疫源地,可以穿長衣長褲、長筒靴,戴手套,儘量不要裸露皮膚以免被鼠蚤叮咬。

  旅遊期間,大家儘量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包括野生動物屍體也不要去接觸。不要購買野生動物,發現路邊有動物屍體,要及時報告當地衛生和疾控部門。

  如果僅僅是旅遊,做好這些預防措施就可以了,不需要提前使用藥物預防。如果在有鼠疫的地區被鼠蚤叮咬了,或者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近距離接觸了肺鼠疫患者,可以使用四環素、多西環素、磺胺等藥物來預防。(作者: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二科副主任醫師)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鼠疫早已沒有那麼可怕!專家解讀其傳播特點與防治方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