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裏我很美,為何照片一言難盡?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15日 11:19
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15日 11:19
原標題:鏡子裏我很美,為何照片一言難盡?
正在加載

  相信不少人都會有這樣的一種體驗:每天照鏡子的時候,看著裏面貌美如花的人對自己莞爾一笑,真是忍不住為自己沉醉,真乃天生麗質難自棄;而到了照片裏,似乎不管是自拍還是他拍,顏值下降得都遠遠不止一個度,不手動美顏一下都不敢發朋友圈。鏡子和照片裏的明明都是自己,同一個人為何顏值差距如此之大呢?為此,記者採訪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燒傷整形科主治醫師于冰和心理精神科主任助理侯正華博士。

  通訊員 崔玉艷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周碧瑩

  放心!不上鏡不代表顏值低

  “照片是很難真實展現一個人的顏值的。”侯正華博士告訴記者,相片呈現出的效果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

  首先是鏡頭。鏡頭本身就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失真,尤其是手機前置攝像頭,由於焦段比較短,拍出來的人會顯得臉比較扁,腦門和鼻子比較突出。其次,光線十分重要。布光是否得當會極大地影響最終的拍攝效果,比如人體的膚色白皙還是暗沉、五官能否展現出立體感等等。再次,拍攝者的技術對於拍照效果極為關鍵。

  鏡中美顏,是“修片”結果

  既然相片很難完全展現一個人的美貌,那麼鏡子裏神仙顏值的人是真實的自己嗎?

  于冰醫生告訴記者:“其實我們照鏡子時看到的自己,是經過了大腦‘修片’的。”侯正華博士進一步介紹,這是源於大腦的“腦補”功能。人類的大腦有自己的意識,照鏡子時,會自動地放大自身的優點,而淡化長相的缺點。

  與此同時,我們的大腦還會對動態的人像更感親切,一般認為動態的面孔比靜態的更有吸引力。侯博士説,在照鏡子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在鏡子前動起來,調整角度和動作,所以鏡子裏的人像也是動態的;而在拍照時,不僅拍出來的照片是靜態的,被拍照的人也要保持一動不動的姿勢,照片裏的自己自然就沒有鏡子裏的自己好看了。並且,在鏡子裏,人像也會顯得更加立體,因而效果也會優於平面的相片。

  另外,照鏡子和看照片的時候,人的關注點是不一樣的。于冰醫生指出,人在照鏡子時,往往關注的是局部,尤其是自己比較得意的部位,對於長相當中不完美的地方,會自然地忽視;而看照片的時候,關注的是整體,缺點都會暴露出來,如果拍照時沒有注意而做了一些奇怪的動作,效果會更加不好。

  當然了,有不少人會感到疑惑,即便同樣是照鏡子,服裝店裏的鏡子會把人照得更好看。其實,這涉及到了商家的一點“小心機”。“一般服裝店裏的燈光比家裏的更好,能照得人更加白皙,衣服的顏色更加養眼,而鏡子的擺放也有一定講究,不會是垂直放置,而是調整到一定的角度,顯得身材更加修長苗條。”于醫生説。

  多照鏡子能讓人精神狀態更好

  侯正華博士介紹,人的情緒對顏值也有影響。“不少人在拍證件照的時候,雖然是在照相館由專業的攝影師拍,但是不修圖的話,拍出來的照片往往也只能説是差強人意。就是因為在一段時間裏人要對著鏡頭一動不動,笑容僵硬了,情緒也不積極。”侯博士告訴記者,感覺照鏡子時比拍照時更好看也有這部分的原因。人照鏡子,是自己看自己,往往心情比較輕鬆愉悅,而拍照片時,常常是他人拍自己,還需要對著鏡頭固定姿勢不動,因此難免會有點緊張、不自然。

  “有研究表明,多照鏡子可以減輕壓力、舒緩情緒、提升自信。“侯正華博士建議,既然人在照鏡子時大腦會自動腦補,發揮“修圖”的作用,讓人看到更加美麗的自己,日常生活中不妨多照照鏡子。對著鏡子笑一笑,會使心情更加輕鬆活潑,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會更好。只要不是過度自戀,照鏡子欣賞自己,會帶來良性的循環——心情好了,人會更美;顏值高了,情緒又會更好。

  于冰醫生告訴記者,多照鏡子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找到自己更美的角度。無論是拍照還是照鏡子,角度都會影響顏值。人在照鏡子時,會不由自主地動起來,轉一轉頭,其實也是在下意識地尋找讓自己顯得更美麗的角度。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鏡子裏我很美,為何照片一言難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