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子混穿褲子感染了梅毒?醫生:有這可能!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15日 11:38
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15日 11:38
原標題:小夥子混穿褲子感染了梅毒?
正在加載

  有個形容感情好的説法,叫做“感情好到穿一條褲子”,但真好到那分上,還有可能招來“難言之隱”。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侯麥花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她曾經接診過一位18歲男孩,體檢中查出了梅毒,而傳染的方式可能“不同尋常”。侯麥花提醒,梅毒從未絕跡,“上身”也可能是靜悄悄的,不論男性女性,在堅持安全性行為的同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

  生活不講究可能感染梅毒

  侯麥花告訴記者,她曾遇到過一個18歲的男生,在體檢中查出梅毒陽性,侯麥花反復詢問他有沒有性生活史,並向他強調不潔性行為的危險性,但是小夥子再三表示自己並沒有性生活。不過他提到,自己和幾個小夥伴生活在一起,生活上不太“講究”,有時候會混穿別人的褲子,或者共用他人的杯子。

  “如果脫下來的褲子上有梅毒螺旋體,另外一個人馬上穿上是有可能傳播的。過去我們主要認為梅毒是通過性生活、輸血、胎盤母嬰傳播,但這種密切接觸也有傳染的可能。”

  脫髮、偏癱,最終確診是梅毒!

  侯麥花指出,梅毒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疾病,病人感染後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也可以表現為各種各樣的症狀,它可以説是一個萬能的“模倣家”,可以模倣各種各樣的疾病,因此也特別容易被忽視,錯過早期治療時間。

  侯麥花最近接診的一對中年夫婦,相繼出現了偏癱等怪異症狀。先是丈夫總是感到腿軟,影響正常走路,原本溫順的妻子變得情緒暴躁,手臂無法抬起,兩人最終都確診是感染了神經梅毒。夫妻倆的症狀,是梅毒螺旋體進入了腦脊液導致神經精神症狀。

  一位45歲的男子,因為脫髮到醫院來就診,脫髮面積還越來越大,特別影響形象。但是,各種和脫髮相關的檢查項目都沒有提示異常,侯麥花建議他去抽血化驗,最終檢查結果令他大吃一驚:梅毒血清試驗呈陽性,確診為梅毒性脫髮,這讓患者特別震驚。

  還有一位30歲左右的年輕病人找到侯麥花,是因為視力短時間內急劇下降,曾在多個科室就診。“當時他先是到眼科檢查,眼科醫生也是建議他篩查梅毒,去皮膚科就診。”多項檢查排除可能的原因後,血液檢查發現梅毒陽性。“還有腿疼的病人,下肢腫脹疼痛,血液檢查確診為梅毒引起的骨膜炎。”侯麥花説。

  梅毒“上身”常常靜悄悄

  值得重視的是,梅毒“上身”常常是靜悄悄的。侯麥花表示,梅毒有一個特點就是客觀症狀重、主觀症狀輕。換句話説就是,病人會發現身體不知什麼時候出現了皮損、皮疹等現象,但卻沒有任何癢痛等不適感。很多人也是通過體檢才無意中發現自己感染了梅毒。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彥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小夥子混穿褲子感染了梅毒?醫生:有這可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