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託管式”醫療扶貧為貧困人口健康兜底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1:48
央視網 | 2020年07月15日 11: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疆南疆地區作為國家“三區三州”脫貧攻堅重點地區,如何優化醫療資源佈局讓百姓就近看好病,同時打通“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的最後一公里。三年來,新疆摸索出一條“託管式”服務模式,將“健康醫療”與“精準扶貧”有效結合,兜底保障當地百姓的健康管理。

  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是全國仍未摘帽貧困縣。三年前,為了提高當地的醫療水平,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專家全方位的託管了當地的墨玉縣人民醫院,從管理到臨床醫學,專家們進駐醫院開始幫扶,秦虎就是其中一位。

  在墨玉縣工作期間,秦虎治療了不少當地的貧困群眾,他們一旦遇到“大手術”,根本沒有辦法承擔去外地治療的費用,因此,提高當地醫院的醫療水平迫在眉睫。19歲的阿布力克木·艾則孜蓋房子時,不慎從房頂墜落造成重型顱腦損傷。幸好當時秦虎等醫生都在墨玉縣人民醫院,經過會診後,先後兩次給阿布力克木實施了顱腦手術。

  艾則孜説,他家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年收入只有6千多元,兒子受傷後讓這個家庭不堪重負。為此,當地醫生幫助他申請了貧困戶手術治療項目,除去醫保報銷,還享受到大病基金和貧困基金的額度。

  據介紹,“託管式”精準幫扶團隊通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管理模式創新,加強人才建設,依託三級甲等醫院的醫療資源在墨玉縣人民醫院建立了26個臨床專科,10個三級專科,推進胸痛中心、腫瘤中心、高危孕産婦救治中心、創傷中心等重點專科建設。

  目前,新疆25所三級醫院、內地20所中醫醫院和18所軍隊醫院,以“託管式”“組團式”模式對自治區內的32所貧困縣人民醫院和24所中醫類醫院對口幫扶。同時,新疆實施“三個一批”健康扶貧項目,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織牢貧困戶因病返貧這張網。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疆:“託管式”醫療扶貧為貧困人口健康兜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