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回鄉抗洪的遊子、廣場舞阿姨……他們的事震撼人心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14日 22:09
央視網 | 2020年07月14日 22: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汛情嚴峻!預計從今天開始到16日,新一輪強降雨過程再次拉開帷幕,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等地再次陷入強降雨“車輪戰”模式,最強時段就是今明兩天。連日來,受強降雨和長江來水影響,江西省遭遇本世紀以來最大洪水。面對嚴峻汛情,各方都在想方設法最大程度地減少洪水帶來的人員和財産損失。前幾天,江西九江市江洲鎮就給在外地的鄉親們發出了一封信,呼籲他們迅速趕回家鄉,協力抗洪,保護家園。

  江洲鎮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的東北部,地處長江中下游,四面環水,得名江洲。連日來的強降雨加上上游來水,7月11日,長江九江段水位超警戒線近3米,江新洲大堤告急。據了解,江洲鎮戶籍人口4.2萬人,在家常住人口僅7000余人,而且多為留守老人、婦女、兒童等,實際可用勞動力不足1000人。

  面對巨大的防汛壓力,江洲鎮防汛指揮部通過網絡等渠道向分佈在全國各地的江洲人發出一封家書,號召他們回鄉抗洪,共保家園。指揮部在信中寫道:面對34.56公里長的堤壩,我們的防汛人手嚴重短缺,親愛的父老鄉親們,家鄉需要你。

  家有難,召必回。這封信通過社交媒體、網絡等多種方式傳播出去後,在外地工作的江洲人立即行動起來,有人在微信群裏號召大家一起回鄉,有熱心人表示願意出來回的車費。有的迅速向公司遞交請假條,請假理由一欄寫著“回家”兩個字,然後火速往回趕。

  離家在外的江洲鎮人,有的在外闖蕩多年,早已有了自己的産業。當地人劉建在收到這封信時正出差到廣東,他立即趕回九江,還從九江市區的公司帶回了10余名員工,一起參與抗洪。

  一趕回來,劉建就帶著10名公司員工組成了一支搶險隊,他們吃住都在堤上,負責200米長的堤壩巡邏以及加固子壩的任務。他們每半個小時就要巡邏一次岸邊,在他們看來守護的不只是200米的堤壩,也是身後的父老鄉親。為了讓公司裏的人安心參與抗洪,劉建還想多出一分力。

  江洲鎮是一個江心島,在過去,一到汛期,全鎮上下男女青壯年都要上大堤防洪搶險。劉建告訴記者,他們這些年輕一代江洲人永遠忘不了小時候父母一代日夜守在江邊奮力保護鄉親的身影,現在輪到他們來保護大家了。

  熊朝劍是一名大學生,1998年在江洲出生,漲水之後,他也趕緊趕回了家。

  7月13日,在33度的高溫下,解放軍、武警官兵及村民們一起將沙袋堆積在堤壩上,形成了綿延20多公里的沙墻。這一片江新洲洲頭村的堤段,曾經這裡還是一片沙灘,巨型沙雕可以供遊人欣賞,如今這裡已是一片汪洋。

  青壯年返鄉,而其他人必須撤出。7月12日,江洲鎮防汛抗旱指揮部發佈通知:由於長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線3米,且正在持續上漲。要求江洲鎮居民于7月13日前分批轉移。轉移對象為老幼病殘四大類,65歲以上老人、未滿18歲未成年人,以及18~65歲之間常年患病的村民。7月13日,從江洲渡口遠眺,江新洲猶如一座孤島,孤懸長江。這一天,是江洲百姓撤離的最後時限。

  事態緊急,當地組織了搶險隊,幫助孤寡老人將他們的重要物品轉移到安置點。為了快速有效地幫助居民轉移,當地每個村都派了工作組,採取黨員幹部包片、包戶、包人的方法,不漏一戶傳達轉移通知。

  截止到7月13日,江洲鎮需要轉移撤離的5000多人已經全部撤出。近6000名當地的青壯年在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指導下和650多名武警官兵一起奮戰在大堤上。江洲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救災工作依然嚴峻,希望更多的村民能回家參與抗災,也希望社會各界能為江洲鎮提供沙袋等物資,一起共渡難關。

  距離江洲鎮100多公里之外的鄱陽縣鄱陽鎮,近日來汛情也很危急。7月13日深夜,受持續長時間的高水位的浸泡,在鄱陽縣昌江圩朱家橋至江家嶺之間的一個老閘口因為水壓太大,奔涌的洪水迅速把閘口周邊堤面掏出一個深坑,並且不斷擴大,嚴重威脅了昌江圩堤的安全。

  駐守大堤的72集團軍某旅一部的官兵接到處置險情的任務後,立即帶領200官兵和大型機械設備前來處置。在勘察地形時,他們發現這裡的流速太快,用一般的沙袋投放無法壓住水流,於是改變方法,找到用鋼絲纏繞的籠子,把四五袋沙包放入其中扎牢,形成巨大的石頭籠子,然後用挖機吊運到指定地點。戰士賈增亮和隊友們花了5個小時,連續扎了100多個石頭籠子,汗水浸透了衣衫。經過戰士們通宵鏖戰,險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就在解放軍戰士通宵奮戰的時候,一支特殊的“援助團”也在附近的大堤上默默支援著搶險。

  這群給搶險隊員送夜宵的阿姨們,來自江家嶺和附近幾個村。自從7月8日鄱陽湖水情告急,搶險隊員在圩堤上作業開始,這群每天晚飯後跳廣場舞的阿姨們,生活作息馬上有了變化。

  53歲的余風英是村裏廣場舞小分隊的隊長,平時組織大家跳廣場舞的她,看到圩堤上的隊員日夜奮戰,就立刻忙碌起來。不僅是送夜宵,14日一大早,她和姐妹們來到搶險隊員休息的村活動中心幫助打掃衛生。組織好打掃衛生的人員,她又馬上到一個隊員家中煮綠豆湯。由於洪水的影響,江家嶺村目前自來水已經停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只能從井裏一桶桶打上來。

  鍋裏煮上了綠豆湯,余風英又忙前忙後組織姐妹們來到圩堤上。7月14日上午10時的圩堤上,氣溫已經超過了三十度,這群阿姨們頂著炙熱的陽光,和年輕的搶險隊員們肩並肩裝沙袋,加固堤壩。有這樣一群阿姨的關心和支援,搶險隊員們心裏也覺得倍感溫暖。

  搶險隊員們給這群阿姨起了個暖心的名字——“媽媽團”。這群在抗洪搶險中乘風破浪的阿姨們,下雨時煮雞蛋、天晴時熬綠豆湯,用點滴質樸的行動,默默築起一道別樣的抗洪堤壩。

  我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當前,長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勢依然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會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面對洪水,在江洲鎮發出的信中有這樣一段話:只有你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才是江洲大堤巋然不倒的保障,也是一代代江洲人民生生不息、不斷強大的法寶。的確,聞“汛”而動,全力以赴,我們才能守護美麗家園。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回鄉抗洪的遊子、廣場舞阿姨……他們的事震撼人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