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惡性腫瘤近3年 他扶著同學的肩膀走進高考考場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07月12日 05:58
成都商報 | 2020年07月12日 05:58
原標題:患惡性腫瘤近3年 破潰感染的傷口深可見“骨” 他扶著同學的肩膀走進高考考場
正在加載

小趙住院

小趙住院

  7月8日,甘肅省高考結束。只休息了一天,7月10日早上8點多,如願參加高考的小趙,和母親搭順風車,從甘肅隴南到四川成都,再一次住進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沙河院區。

  2個月前,與惡性腫瘤抗爭近3年的小趙,右膝蓋關節處巨大的感染創面足有10厘米長,深可見術後的金屬膝關節假體,存在因嚴重感染而導致膿毒症、敗血症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必須入院治療。

  但高三的小趙執拗地堅持要參加高考,“已經生病了,再不讀書,就更沒用了。”在如願完成高考後,小趙透露,他想報考成都的學校,讀計算機專業,也方便後續治療。

  少年確診骨肉瘤 切除右腿部分股骨、脛骨

  19歲的小趙,右膝蓋關節處,傷口深可見骨。只不過,這個“骨頭”是金屬膝關節假體,膿血、惡臭,還有難忍的疼痛。

  這一切,要從高一時小趙膝蓋上突然長出的“小豌豆”説起。

  “他(小趙)洗腿,發現膝蓋上長了個疙瘩,有豌豆那麼大。”小趙媽媽説,她問兒子,撞著了?摔跤了?小趙都説沒有。

  一週後,小趙膝蓋上的疙瘩長到2個豌豆大,連著疼了好幾個晚上,上廁所都蹲不下去。“後來痛久了,就像是痛麻木了。”小趙媽媽説。

  從疼痛開始的40天裏,幾乎每週一,小趙媽媽都要帶小趙到醫院,做了很多檢查,都沒有定論,腫塊繼續瘋長。

  後來,感覺問題有些嚴重,小趙媽媽帶著小趙奔赴成都,來到川大華西醫院,確診結果——股骨骨肉瘤。

  “我都不知道這個病是這樣的治療方案。”小趙媽媽説,在結果出來之前,小趙偷偷地在網上搜索過自己的症狀,然後冷靜地告訴媽媽,自己可能得的是骨肉瘤。“知道是什麼病,但那時候小,也沒有特別清晰的概念。”小趙説,畢竟那時他才16歲。

  這時候,小趙的“疙瘩”已經長成雞蛋大小。生長速度如此迅速,是惡性程度很高的骨腫瘤。“媽媽,我想活。”小趙對媽媽説。看著兒子遭罪,小趙媽媽眼淚都流光了。

  在華西醫院,小趙先接受了5個療程化療,切除了右腿部分股骨、脛骨,置換全膝關節假體,隨後又是5個療程的化療。

  雖然經歷化療、手術的痛苦,和幾乎借遍了親朋好友、舉債50多萬元醫藥費,但小趙媽媽無比慶倖,“還好我們沒耽誤,直接就來華西醫院了。”

  6次全麻清創

  在病床上看書復習

  等再次回到校園,小趙高一上學期沒上完的課程,已經講到了高二下學期。“他很喜歡讀書的,成績一直也很好。”小趙媽媽説,在成都住院,小趙就在平板電腦上自學。

  因為生病,小趙不能再住校。小趙爸爸每天至少跑兩個來回,騎著摩托車,風雨無阻地接送小趙。“別的同學上晚自習,他就回家自己上,他坐久了不行。”

  今年春節前後,小趙的膝蓋內側擦傷,加上本身生病免疫力差,白細胞和血小板指數低,膝蓋內側皮膚感染後潰瘍,遲遲不能癒合,反而還越長越大,甚至可以直接從創面裏看到金屬膝關節假體,有膿性分泌物,惡臭,疼痛。“我們當地醫院就是換換藥、消炎。”小趙媽媽説,兒子擔心家裏再花錢,一直安慰她説“不痛”。因為著急上課,小趙每次去處理傷口,用紗布裹住後,就堅持讓爸爸送他去學校。

  小趙的腿遲遲不好,媽媽著急,借了錢要到成都看病。今年4月30日,小趙和媽媽來到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

  “感染很嚴重,整個金屬假體完全暴露了。”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外三病區主任曠甫國介紹説,小趙這樣的嚴重感染,可能導致膿毒症、敗血症,嚴重時會危及生命,治療時間也會很長。

  可是,小趙堅持要參加高考。“勸過他,我們可以開證明辦休學,明年也可以考。”曠甫國説,但考慮到小趙的強烈意願,以及孩子成績也很好,不想缺席高考,醫生竭盡全力,儘量先控制住感染,為小趙爭取參加高考的時間。

  小趙媽媽也勸兒子,生命才是最寶貴的,讀書、考試可以推後。但小趙對媽媽説,自己已經生病了,如果再不讀書、不參高考,就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他説,不讀書,自己又做不了體力活,只有讀書,才是出路。”

  “我們用生物膜給他封閉,覆蓋傷口,控制感染。”曠甫國説,差不多每週小趙都需要接受一次全麻手術,更換生物膜、清洗創口的膿性分泌物。

  但堅強的小趙,幾乎沒喊過一聲疼。骨二科護士楊娟給小趙換藥,看著這個和自己弟弟差不多大的男孩子,咬著牙、忍著疼,格外堅強。“那麼多次手術下來,病人肯定是不舒服的,但他吭都不吭一聲。”

  住院的時間,白天人聲嘈雜,不方便看書,小趙習慣晚睡復習。有時候一道數學題,小趙要做好幾遍。楊娟每次來,幾乎都會看到小趙在病床上安靜地復習、看書。

  兩個月時間,小趙接受了6次手術,清創、更換生物膜。7月3日,感染得到有效控制,醫生同意小趙回家參加高考。“其實我們當時還有備選方案,如果(生物膜)沒有控制住,可能就緊急取出假體,再用藥,儘量爭取時間。”曠甫國説。

  帶著引流瓶回家

  扶著同學肩膀進考場

  7月7日,小趙走進了考點。

  “走路痛,我説給他借一副拐杖。”小趙媽媽説,但這個提議被小趙否定了。他説在老家只有摔傷的人才會拄拐,自己扶著媽媽的肩膀走路就可以了。實際上,小趙説他是不想讓更多的人注意到生病的自己。

  於是,每場考試前,小趙爸媽就把兒子送到考點,請同學幫忙,讓兒子扶著他們的肩膀走進去。實際上,不到50米的距離,就足以讓小趙痛到臉色發白,滿身大汗。

  高考兩天,小趙爸媽焦慮地守在考場外。進考場前,小趙需要將隨身抽取體內膿性物質的引流瓶取下,考完再裝上。

  兩天的考試結束了,7月10日小趙和媽媽回到成都,再次住進醫院,繼續治療。此前,小趙接受了全面的檢查,好消息是,術後近3年,小趙的腫瘤沒有復發,也沒有轉移,“説明手術的效果很好,復發的幾率也在下降。”

  如願完成高考,嘴裏説著“還沒認真考慮”,但小趙透露,他想報考成都的學校,讀計算機專業,也方便後續治療。只是,小趙對自己粗略預估的高考成績不是很滿意,“大概能上二本。”(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于遵素 實習生 沈佳妍 攝影記者 陶軻)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患惡性腫瘤近3年 他扶著同學的肩膀走進高考考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