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正當時 耕耘收穫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1日 13:12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1日 13:12
原標題:創業正當時 耕耘收穫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正在加載

  在三湘大地,許多年輕人返鄉創業,積極投身家鄉建設。他們走進大山,奔走在田間地頭、山鄉小路,在時代的潮聲中,將嚮往和歷練、見識與經驗,化為一粒粒種子播撒在家鄉的土地,為收穫幸福生活而熱情耕耘著。

  在這裡,我們看到自信在生長,感受到了蓬勃的新希望。

  十八洞村

  苗家妹直播帶貨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論述。

  夏日再訪十八洞村,濛濛細雨中的苗寨清新潔凈、安寧祥和,來來往往的村民、遊客臉上寫滿喜氣,客棧、餐廳、店舖、銀行的招牌一個接一個,展現出一派旺盛的活力。紅色旅遊、特色産業,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殷實,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2019年人均純收入14668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26.4萬元。

  説起村裏的致富能手,村支書施金通如數家珍:經營著村裏“網紅打卡地”小酒坊的楊冬仕,從浙江回鄉創業開辦特色民宿的楊正邦,帶領留守婦女成立苗繡合作社的石順蓮,靠養蜂脫貧致富的吳滿金、龍先蘭夫婦……

  這當中,更少不了年輕人的身影。

  24歲的施林嬌,站在鄉親們中間格外顯眼。她長相靚麗,身上洋溢著青春的活力。這位苗家阿妹童年時感受過十八洞村的貧窮和閉塞,一心要走出大山。2015年,她成功考入浙江音樂學院,畢業後也有了安穩的工作,收入不錯。

  已經“走出去”的她,卻在2020年初毅然返鄉創業。是什麼讓她改變了主意?思鄉,讓她情動;精準扶貧政策下,家鄉的變化和發展前景更讓她心動。

  返鄉的施林嬌,選擇了當下流行的“短視頻”作為創業方向。她和村裏兩位返鄉創業大學生施志春、施康一起,組成“三小施”組合,一邊用精心製作的短視頻和直播,將十八洞村的青山綠水和生活巨變介紹給更多網友,眼下已有粉絲超過10萬名;一邊建立自己的電商渠道,替鄉親們直播帶貨,銷售十八洞村的土特産品。

  “三小施”將“直播電商”的新風帶進了山中苗寨,為家鄉帶來了美譽,為鄉親們帶來了實惠,也為自己開啟了新的機遇之門。

  這就是年輕人的衝勁,這就是年輕人的拼勁。

  “三小施”的故事,只是三湘大地上無數青年返鄉創業的一個縮影。

  龍尾巴村

  遊客慕名村裏住

  2016年,在廣州工作的湖南張家界小夥子李平作了一個決定:回老家創業。

  李平的老家,在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協合鄉龍尾巴村。這個村毗鄰張家界中心景區,山清水秀。李平想在老家開辦一家民宿。

  做民宿不算新鮮點子。怎麼做出優勢?在一線城市幹過媒體工作的李平,有自己的想法。

  張家界風景舉世聞名,很多遊客慕名前來。其中願意多花一點錢、希望住得有特色有品位的,大有人在。而高端精品民宿,正是當地旅遊市場的稀缺産品。

  説幹就幹,回到家鄉的李平租下一處民房著手改造。別人做民宿,房間多多益善,李平卻不然,原本的7間房改造成4間,把裝修、配套和服務做精,主打高端品質、現代風格、時尚品位。

  2017年年底,村裏一處叫“璞舍”的鄉間民宿開張迎客。拙樸雅致的大堂,一派茶香茶韻,來過的客人留下讚譽,網絡上口碑相傳,“璞舍”很快在旅友中有了知名度,也帶動周邊一批“高端民宿”的興起。

  李平加大投入,從4間房陸續發展到13間房。無邊泳池,大落地窗,眼前山色盡入懷,裝修時尚簡約,流行元素齊備。他在民宿選址上頗有心得:“城裏人看山看水,和鄉親們看山看水,心態不一樣。憑在一線城市生活的經驗,我有這個信心,我喜歡的景色,一定也是城裏人過來希望看到的。”

  事實證明了李平的眼光。2019年,“璞舍”實現純收入200多萬元,還吸引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遊客訂房入住。為做好服務,李平專門聘請會講英語的大學生擔任客房“管家”。

  李平的成功創業,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努力。

  龍尾巴村曾是一個貧窮閉塞的小山村。為發展旅遊配套産業,村裏興建過一批酒店、鋪面,卻因此污染了好山好水。為子孫後代計,龍尾巴村三次大搬遷,2016年起又下大力氣整治鄉村環境,污水處理、垃圾分類、雜物清理,家家戶戶參加評比……環境的改善正是吸引李平回鄉發展的重要因素,“高端民宿講究整體感,如果只是民宿內部美輪美奐,窗外一眼望去是白色垃圾和臭水塘,這樣的民宿不可能真正走向高端”。

  漫步今天的龍尾巴村,質樸清新的鄉村景色,簡潔現代的高端民宿,兩者毫不違和地共處一幅畫面之中。畫面上,搶眼的是年輕人帶來的新創意;背景,則是美麗鄉村建設的新成就,更是鄉親們收穫的新生活。

  翁草村

  志同道合的年輕人

  古丈縣翁草村的老人們常常自豪地説:我們村裏有幾個有能耐的年輕人。

  1997年出生的石澤輝此前在深圳務工,過年回鄉時發現村裏有了大變化:茶葉基地已經試採,辣椒和水果基地紅紅火火,村裏老房子也吸引了眾多遊客。這變化讓他很受觸動,石澤輝決定留下來,並帶著4名35歲以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起幹起來。

  石澤輝&&負責環境整治、民宿建設、旅遊推廣和接待。“很多人覺得,旅遊不就是來看看風景,民宿不就是一張床一桌飯?其實做了才知道,門道多得很。”石澤輝説,怎麼安排參觀路線,怎麼更好推銷産品,需要村民們細心摸索。就連怎麼鋪床疊被,怎麼清洗被褥,他都特意在網上學過。

  年輕人的回歸,讓村子也活躍起來。

  村裏原先不會講普通話的老人,現在也能和遊客簡單交流。村子的環境整治、統一規劃等,都有了年輕人參與的“烙印”。從浙江安吉縣引進的白茶項目成功流轉土地750畝,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6戶430人,白茶成了村裏的“扶貧苗”。

  如今,5名年輕人全都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家鄉面貌,對我來説,和以前在城裏工廠上班同樣有意義。”石澤輝説。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創業正當時 耕耘收穫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