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老年群體,打造音樂暖綜

來源:光明網-文藝評論頻道  |  2020年07月09日 17:40
光明網-文藝評論頻道 | 2020年07月09日 17:40
原標題:關注老年群體,打造音樂暖綜
正在加載

  作者:馬麗

  在這個火熱的夏天,各類音樂選秀節目相繼播出:姐姐們乘風破浪而來,妹妹們破繭成團,少年們亦開啟夢想追逐……在這熱鬧之中,一支特別的老年隊伍尤為亮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播出的《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為廣大愛好音樂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個舞臺,讓他們“追憶崢嶸歲月,唱響時代歌聲”。

  在最新播出的第三期節目中,百人男聲合唱團獻上了一曲嘹亮悠遠的《清江船歌》;公安部老警官合唱團帶來的《少年壯志不言愁》,展現了人民警察的英雄壯志;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團的《春暖花開》恰如春風沐人;金安徽合唱團則以《鳳陽花鼓》改編的《鳳陽新歌》,傳達了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這群年逾花甲的老人精神矍鑠、充滿風采,為電視熒屏帶來了一股特別的力量。

  打造國內首檔季播老年音樂暖綜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廣大老年群體的養老、醫療、精神贍養等諸多問題備受關注。很多時候,人們聚焦于老年人的物質生活保障,卻忽視了對他們精神世界的關懷。琳瑯滿目的綜藝節目,鮮少為老年群體而創作。

  在這種情況下,《樂齡唱響》適時填補了國內老年綜藝的市場空白。尤其是全素人綜藝季播的節目形式,為熱愛歌唱的普通老年人提供了盡情歌唱、表達個性的舞臺。節目的創作視角值得肯定,在細節處的表現更讓觀眾看到了珍貴的初心。訪談環節中,主持人黃薇經常會半蹲著和老人們交流,並且放慢説話速度,從而讓老人們更順暢地聽懂和表達。

  同時,因為以老年人為主要受眾,節目的互動和參與環節都儘量貼近老年人的欣賞和傳播習慣。例如開設專屬小程序,讓老年觀眾在線參與合唱團排名有獎競猜,讓他們通過小程序上傳自己的合唱作品,參與網絡報名活動。從節目內容到傳播方式,《樂齡唱響》不斷為老年群體打開表達和表現的窗口,做到了對老年群體敞開懷抱。這樣的努力,有助於形成孝老愛親的良好社會氛圍。

  引領熒屏之上的“銀發創作”

  “您覺得合唱的魅力什麼呢?”節目中,主持人黃薇提問。

  “它能讓老年人更加年輕啊,我真想再唱五十年!”百人男聲合唱團中,68歲的歐陽新華興奮地喊出了自己的心聲。

  在音樂裏,年逾耳順的老人們精神飽滿、春風滿面。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合唱團指揮劉燕平,堅持以高標準指導每一個成員;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團團長,則展示出了一厚摞簽到表,這記錄了多年來團隊不變的熱愛和堅守。因為滿懷對歌唱最原始、最本質的一腔熱愛,這些老人們認真練習、精益求精,為觀眾獻上了可以媲美專業團隊的演出。而這,也正是《樂齡唱響》的可貴之處。

  通過專業的比賽和用情的講述,觀眾們看到了中國老年人對優質文化生活的嚮往,以及他們身上笑談風雨、不懼磨練,把熱愛做到極致的生命意志。他們不惜時間精力,哪怕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也準時到場;他們虛心求教,從大教授做回“小學生”;他們克服自己的身體問題,樹立起團隊的旗幟……這些生動真實、可親可敬、健康向上的老人,打破了此前熒屏上的刻板成見。對於迎合年輕群體而忽略“銀發創作”的創作者來説,這無疑是一次可貴的藝術鞭策和價值引領。

  用音樂唱響崢嶸歲月、表達家國情懷

  老年合唱團的歌聲裏,有對崢嶸歲月裏的無限溫情,有對艱苦創業的奮鬥熱情,有對偉大祖國的真摯熱愛……從合唱切入,《樂齡唱響》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老年人的豐富生活和精神世界,更以老年人的歌唱為媒,讓觀眾領略新中國七十余載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樂齡唱響》在這個夏天噴發出的熱愛和熱情,為文藝創作者和觀眾群體帶來了積極的啟示:文藝創作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之時,不應忽略老年群體的文化需要。未來,對影視行業來説,老年題材仍有極大的創作發揮空間。市場和社會,都需要更多以老年群體為主角、服務老年觀眾的文藝佳作。(馬麗)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關注老年群體,打造音樂暖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