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通報“高考生答題卡被毀”:用了備用卡並補足考試時間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7月09日 13:32
澎湃新聞 | 2020年07月09日 13:32
原標題:平頂山通報“高考生答題卡被毀”:啟用備用卡,補足考試時間
正在加載

  7月9日,河南省平頂山市招生辦公室通報當地一名考生在考場內撕毀他人答題卡事件。

  9日12:48,平頂山招生辦公室微信公號發佈《關於平頂山市一中(全名:平頂山市第一中學)考點某考場考生答題卡被毀事件處理的情況説明》:

  8日11時25分,高考文科綜合/理科綜合科目考試將要結束時,平頂山市一中考點一考生突然情緒失控,先後抓其右邊、後邊考生答題卡,造成兩位考生答題卡損毀。

  考場兩位監考教師及時制止,並穩定了考場秩序,平頂山市一中考點按程序啟用備用答題卡,按規定補足答題卡被損毀的兩位考生耽誤的考試時間,兩位考生將損毀卡的內容謄寫在新答題卡上。

  目前,該辦已將損毀其他考生答題卡的考生違規情況上報河南省招生辦公室,將依規對該考生進行處理。

  稍早前,一位考生向澎湃新聞提供其個人准考證圖片稱,她是平頂山市一中的學生,和撕他人答題卡的女生是同學,同在本校考點參加了2020年高考。

  她表示,她感覺撕答題卡的同學平時挺正常的,挺開朗的。“發生(撕別人答題卡)這件事感覺很不可思議,不敢相信是真的。”

  據她了解,距理綜考試結束僅剩約5分鐘時,涉事考生在考場內撕了一張別人的答題卡。監考老師趕過來制止。過了一會兒,涉事考生又撕了另外一個考生的答題卡。被撕答題卡的同學獲准重新填涂答題卡。

  針對前述事件,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長熊丙奇向澎湃新聞表示,類似事件很罕見。高考考場上撕毀答卷,按高考作弊處理,取消高考各科成績。被撕毀答題卡的學生,可現場補填答題卡,完成本次考試。

  熊丙奇表示,預防此類突發事件,一方面需要學生自我保護,另一方面需要監考老師及時發現和制止。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8日17時許,就前述事件,河南省招生辦公室普招處高考考務管理部門一名工作人員曾回應澎湃新聞稱,“已經按照規定處理過了”,“已按程序上報處理”。依據相關規定,撕答題卡考生的全科成績會被取消。而針對這一事件的官方回應,正在形成方案。

  澎湃新聞查詢發現,教育部發佈並於2012年4月1日起施行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考生在考試過程中有“故意銷毀試卷、答卷或者考試材料的”行為,“應當認定為考試作弊”。“其所報名參加考試的各階段、各科成績無效;參加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的,當次考試各科成績無效。”

  平頂山市第一中學官網顯示,該校創建於1956年,是該市城區建校最早的中學。1980年,該校被確定為河南省首批辦好的24所重點中學之一;2005年,該校被命名為河南省首批“省級示範性高中”。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平頂山通報“高考生答題卡被毀”:用了備用卡並補足考試時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