摳手、啃指甲停不下來……小動作背後隱藏的是負面情緒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2:08
科技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2:08
原標題:小動作背後隱藏的是負面情緒
正在加載

  心理話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見有人不自覺地摳手、啃指甲。很多人表示,雖然知道這種習慣很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即使把手摳出血還是停不下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摳手是不是一種病呢?

  負面情緒的外在表現

  很多網友分享説,從小就形成了用摳手來緩解焦慮的習慣,一直持續到成年;當感到焦慮時,往往會下意識地摳手,越焦慮摳手越頻繁。回想我們小時候,做錯事被大人批評了,內心非常焦慮和不安,這時,是不是會忍不住摳手呢?摳手作為焦慮情緒的一種表達方式,能夠讓人發泄內心壓抑的不安,起到自我安撫的作用。

  當發現摳手可以緩解焦慮後,每當感到焦慮時,有些人就忍不住用摳手來緩解焦慮。這種越焦慮越摳手的現象,心理學上有個理論很好地解釋了該現象。這個理論叫“操作性條件反射”,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哈佛大學心理學系終身教授斯金納提出。

  關於“操作性條件反射”,斯金納做了一個小鼠實驗。實驗中,小鼠被關在一個箱子裏。箱子裏有個壓桿,碰到這個壓桿,就會有食物掉下來。一開始,小鼠在箱子裏隨意摸索,直到一次偶然的操作,碰到壓桿,獲得食物。多次之後,小鼠就習得了這個規律:想要食物就去按壓桿。用摳手來緩解焦慮也是這個道理,偶然的一次機會發現摳手可以緩解焦慮,多次之後,建立起操作性條件反射。之後一旦焦慮就不自覺摳手,時間久了,便成為一種下意識的習慣。

  通過攻擊自己獲得愉悅

  有人説,看到摳手出血,有一種莫名的愉快感。他們不停地摳手,摳出血,享受出血的快感。啃指甲啃出血也是這個道理。聽起來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這樣呢?其實這是一種帶有自虐傾向的行為,通常是為了發泄壓抑的負面情緒,比如憤怒、空虛、憎恨、抑鬱等。

  有個網友發帖稱,當感到憤怒,無法找到宣泄的出口時,就會一直摳手,把手摳出血之後,內心就舒服了。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習慣壓抑憤怒的人群身上。在他們童年的成長過程中,有憤怒時家長不允許表達,使得情緒找不到合適的宣泄出口。由於憤怒無法對外宣泄,他們就把憤怒轉向自己,通過攻擊自己獲得快樂體驗。

  有的人則表示,當內心感到虛無麻木時,就不自覺摳手,直到摳出血獲得疼痛感,才能感受到自己鮮活的生命,感受到自己還活著。還有的人表示,由於自我厭惡自我憎恨,比如覺得自己的手不好看,通過把手摳得慘不忍睹來自我懲罰,從而釋放了這些負面情緒,內心獲得愉悅。

  如果摳手的行為演變成強迫症,比如每天花好幾個小時來摳手,手部損害嚴重,因無法控制自己感到很痛苦,且沒法正常地學習和工作,這種情況下則需要就醫,尋求專業的藥物或心理治療。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內心非常痛苦,用摳手來自我虐待,並已嚴重影響生活,同樣建議尋求心理援助。

  不影響身心健康不算疾病

  如果摳手能夠緩解焦慮,釋放負面情緒,不帶來身心困擾,不影響正常的生活,就不算病態行為。因為人在焦慮或有負面情緒時,通常都會做一些事情來緩解。有人摳手,有人抖腿,有人啃指甲,有人刷手機,有人買買買,每個人有自己釋放負面情緒的方式。

  摳手是一個外顯的結果,起因則是內在的負面情緒。要改善摳手行為,不僅要調整行為,更要調整情緒。

  首先我們先要察覺一下,什麼情況下會摳手?是不是最近壓力較大感到焦慮,還是有什麼負面情緒?當有不良情緒冒出,可以通過運動、聽音樂、跟朋友傾訴等有益的方式去調節情緒,當負面情緒得到緩解,摳手的頻率也會降低。

  其次多吃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減少指間倒刺的産生;勤剪指甲、帶上指套,阻斷摳手行為也可以抑制摳手的行為。

  此外,冥想被證明是緩解負面情緒行之有效的方法。當忍不住摳手時,讓自己暫停下來,深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到胸口,保持專注地呼吸,任情緒和思緒自然浮起消失。每天堅持至少10分鐘的冥想,一段時間後,負面情緒將得到改善,摳手的習慣將得以消減。

  (作者係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摳手、啃指甲停不下來……小動作背後隱藏的是負面情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