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2019屆中國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5440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9日 13:36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9日 13:36
原標題:報告:2019屆中國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5440元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7月9日電(郎朗) 9日,在北京發佈的《就業藍皮書》顯示,2019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5440元,高職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4295元。從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半年內自主創業的月收入來看,自主創業人群月收入持續高於同屆畢業生平均水平。

  7月4日,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當日,太原人才大市場舉行今年首場線下畢業生專場招聘會,眾多高校畢業生前來求職應聘。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從事計算機類專業畢業生月收入較高

  這份報告分為本科篇和高職篇兩部,由麥可思研究院撰寫。調查數據基於對2019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為27.4萬)畢業半年後、2016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約5.5萬)畢業三年後以及2014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約4.3萬)的調查問卷。

  調查顯示,2019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5440元,高職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4295元;剔除通貨膨脹因素的影響外,與2015屆相比,五年來本科生起薪漲幅為23.6%,高職生起薪漲幅為15.7%。報告稱,與城鎮居民收入相比,2019屆畢業生月收入明顯高於城鎮居民2019年月均可支配收入(3530元)。

  從專業角度來看,2019屆本科畢業生月收入最高的學科門類是工學(5809元),最低的是歷史學(4592元)。計算機類、電子信息類、自動化類等本科專業畢業生薪資較高,2019屆平均月收入分別為6858元、6145元、5899元。而無論是本科還是高職,計算機類專業畢業生薪資均較高。

  資料圖:今年6月18日,中國南方人才市場恢復舉行現場招聘會  程景偉 攝

  自主創業人群收入高於同屆畢業生平均水平

  調查顯示,2019屆本科畢業生自主創業比例為1.6%,高職畢業生自主創業比例為3.4%。隨著畢業時間的延長,畢業生自主創業比例持續上升。2014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內自主創業比例為2%,畢業三年內自主創業比例升至4.1%,畢業五年內升至4.8%

  收入方面,從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半年內自主創業的月收入來看,自主創業人群月收入持續高於同屆畢業生平均水平。

  以本科生為例,2019屆自主創業本科生月收入達到6257元,比本科平均水平(5440元)高817元。在畢業五年後,創業人群的薪資優勢進一步擴大,自主創業人群月收入達到16328元,比本科畢業生平均水平(9841元)高出6487元。

  行業選擇方面,“教育業”是2019屆大學生自主創業的最主要領域(本科:24.5%,高職:10.5%),集中在教育及職業培訓、中小學教育,以及文學藝術、設計、體育等方面。

  報告稱,畢業生自主創業有助於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以教育和零售等為代表的相關領域或因創業門檻較低,成為畢業生創業的首選。(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報告:2019屆中國本科畢業生平均月收入5440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