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藍皮書:法學等專業連續三年就業率亮“紅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9日 13:37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9日 13:37
原標題:就業藍皮書:法學等專業連續三年就業率亮“紅牌”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7月9日電(郎朗) 9日在北京發佈的《就業藍皮書》針對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等因素評出了就業中的“紅牌”“綠牌”專業。繪畫、音樂表演、法學、化學連續三屆都是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低的“紅牌專業”。

  資料圖:7月4日,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當日,太原人才大市場舉行今年首場線下畢業生專場招聘會,眾多高校畢業生前來求職應聘。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大學生畢業去哪?

  ——大學生升學比例持續上升

  這份報告分為本科篇和高職篇兩部,報告由麥可思研究院撰寫。調查數據基於對2019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為27.4萬)畢業半年後、2016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約5.5萬)畢業三年後以及2014屆大學畢業生(全國樣本約4.3萬)的調查問卷。

  調查顯示,本科生國內讀研的比例明顯上升,從2015屆的13.5%上升到了2019屆的15.2%;同時準備考研的畢業生從2015屆的2.1%上升到了2019屆的4.5%;高職畢業生讀本科的比例從2015屆的4.7%上升到2019屆的7.6%,

  從升學動機來看,就業前景好、想去更好的大學、職業發展需要是2019屆大學畢業生升學的主要原因。

  升學比例的上升導致畢業後直接工作(受雇工作、自主創業)的比例有相應的變化,本科生從2015屆的77.3%下降至2019屆73.5%,高職畢業生從2015屆的86.4%下降至2019屆的83.7%。

  資料圖:2020年6月,上海打出招聘“組合拳”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圖為畢業生在招聘會場。 鄭瑩瑩 攝

  哪些地方最吸引畢業生?

  ——新一線城市吸引力強 一線城市就業滿意度較高

  畢業後直接就業的畢業生都去了哪?上述報告稱,“新一線”城市對畢業生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調查顯示,本科畢業生選擇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從2015屆的22%上升到2019屆的26%,而在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從2015屆的26%下降至2019屆的20%;高職畢業生選擇在“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從2015屆的17%上升到2019屆的23%,而在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從2015屆的19%下降至2019屆的15%。

  不過,從就業滿意度來看,一線城市略勝於“新一線”城市。報告稱,2019屆本科畢業生在一線城市的就業滿意度(72%)略高於“新一線”城市(68%)。

  上海是本科生就業最滿意的城市(76%),其次是北京(75.8%);“新一線”城市中,杭州就業滿意度穩居“新一線”城市第一(61%)。

  報告分析,“新一線”城市就業機會多、生活成本相對一線城市較低、更易落戶等優勢對本地和外地人才均有強大的吸引力,正不斷追趕以往在人才方面佔據絕對優勢的一線城市。

  資料圖:求職人員正在填寫求職信息。 劉力鑫 攝

  哪些專業就業率高?

  ——信息安全、網絡工程連續三屆保持較高就業率

  高考結束後,廣大考生將進入填報志願階段,這份報告也為考生選擇大學專業提供了一定的參考。

  根據不同專業的就業狀況,這份報告列出了失業量較大,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低的“紅牌專業”,以及失業量較小,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高的專業,為需求增長型“綠牌專業”。

  2020年本科就業綠牌專業包括:信息安全、軟體工程、信息工程、網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字媒體藝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其中,信息安全、軟體工程、網絡工程、數字媒體藝術連續三屆是綠牌專業。行業需求增長是造就綠牌專業的主要因素。

  繪畫、音樂表演、法學、應用心理學、化學則是2020年本科就業紅牌專業。其中,繪畫、音樂表演、法學、化學連續三屆都是紅牌專業。

  報告顯示,從工作與專業相關度而言,從事醫護相關工作的畢業生飯碗最“硬”。從本科學科門類來看,醫學專業畢業生半年後從事工作與專業相關的比例(2019屆:92%)連續三屆最高,同時醫學2014屆畢業生五年後的該比例也最高。

  就工作滿意度而言,從畢業生中期發展來看,當教師就業“幸福感”最強。2014屆本科生畢業五年後就業滿意度最高的行業類是教育業(83%),滿意度最高的職業類是中小學教育(84%)。(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就業藍皮書:法學等專業連續三年就業率亮“紅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