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嗎,應該怎麼預防?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7月09日 12:44
新華網 | 2020年07月09日 12:44
原標題:科普: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嗎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專家7日表示,對於近來一些科研人員提出的有關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的觀點,世衛組織持開放態度,正在匯總病毒傳播方面的各項研究進展。那新冠病毒確實有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嗎?應該怎麼預防?

  此前,239名科研人員向世衛組織發出一封公開信,希望世衛組織修改其新冠防疫指南。他們認為一些帶有新冠病毒的微粒能懸浮在室內空氣中,被人體吸入並導致感染,因此呼籲各方深入研究和確認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的可能性。

  在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提到了“氣溶膠傳播”,這與空氣傳播是一回事嗎?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生物氣溶膠實驗室負責人要茂盛教授就此表示,空氣傳播實際上就是氣溶膠傳播。氣溶膠指在空氣中懸浮的顆粒物,顆粒直徑一般小于100微米(0.1毫米),我們熟悉的PM2.5就是一種氣溶膠。生物氣溶膠指懸浮在空氣中的病毒、細菌、真菌、花粉以及其他來自生物的副産物等。飛沫其實也是生物氣溶膠的一種。如果是病人呼出的氣溶膠,可能包含病毒等多種病原體。

  第六版診療方案説,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要茂盛説,在通風條件不好且比較狹小的空間裏,患者呼吸、咳嗽、打噴嚏産生的攜帶病毒的氣溶膠濃度會馬上累積起來,很快升高。一段時間後,在這個空間內的健康人感染概率會非常大。而在戶外開放空間,新冠病毒氣溶膠有可能順風傳播很遠,但濃度和感染能力被大氣稀釋和衰減到可以忽略不計,即使健康人吸入,劑量也會很小,活性也顯著衰減,不易致病。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組織專家正在匯總當前有關新冠病毒傳播方面的研究進展,未來幾天將以簡報形式公佈所有已知結果。她同時建議不論結果怎樣,都應採取綜合預防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在適當的場合佩戴口罩等。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6月中旬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是防止病毒人際傳播的最有效手段。在疫苗研製出來之前,這一花費並不大的做法,連同保持社交距離、隔離以及追蹤密切接觸者,是阻止新冠疫情傳播的有效方式。

  要茂盛建議,公眾要儘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封閉或半封閉空間,勤洗手、戴口罩。需要注意口罩防護效果並非100%,即便是N95口罩,國外研究報道也有20%的失敗率。口罩還可能有漏氣問題,病毒氣溶膠可能從口罩和面部之間的縫隙以及漏氣孔被吸入。健康人還是要遠離暴露源,特別是在封閉和半封閉的有病人待過的空間。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嗎,應該怎麼預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