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漢江禁捕期可休閒垂釣 只允許一人一竿一線一鉤

來源:長江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0:04
長江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0:04
原標題:長江漢江禁捕期可休閒垂釣
正在加載

  長江日報訊(記者劉海鋒)“長江漢江武漢段全面禁捕,路亞釣法是否符合休閒垂釣的要求?”近日,不少市民通過長江網武漢城市留言板諮詢。市農委漁業漁政處回復,釣法是否合規,要看現場的具體操作,使用一線多鉤、探魚設備等釣法是違規的。

  6月30日,武漢發佈了《市人民政府關於長江漢江武漢段實施全面禁捕的通告》,宣佈從今年7月1日起,長江、漢江武漢段實行為期10年的全面禁捕,《通告》同時明確:對在禁捕範圍和禁捕時間內從事娛樂性遊釣和休閒漁業活動的,只允許一人一竿、一線、一鉤(單鉤)。

  市民甘先生是釣魚愛好者,釣齡已經20多年,平時喜歡路亞釣法。他説,所謂路亞,是用一種帶有魚鉤的小道具,經過竿與輪的花樣操作吸引具有攻擊性的魚類注意,當魚進攻時將其捕獲,是頗為流行的一種垂釣方法。

  前幾天,甘先生得知武漢發佈的全面禁捕公告,對在禁捕區域休閒垂釣作了相關要求。但他不清楚路亞使用的三本鉤算不算單鉤,希望有詳細的規定,明確是否可以在禁捕區域採用路亞釣法。

  市農委漁業漁政處回復稱,根據《通告》要求,在長江、漢江禁捕水域開展休閒垂釣,只能採取一人一竿、一線、一鉤的釣具釣法,除此之外均在禁止範圍。

  據工作人員介紹,如下釣法是禁止的——禁止使用視頻裝置等各類探魚設備,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釣餌、窩料和添加劑及魚蝦類活體水生生物餌料。“包括路亞在內的某一種釣法是否合規,要看現場的具體操作。”工作人員介紹,譬如有的釣具採用爆炸鉤(一線多頭多鉤)、串鉤(一線單頭多鉤)、三本鉤(一線單頭三鉤)、蝴蝶鉤(一線單頭雙鉤)等(後兩者是路亞常見釣具),都是違規的。此外,如錨魚法、垂釣窩料含有麻醉劑、農藥等有毒有害物質、使用泥鰍等活餌料刺激魚類上鉤等行為也是通告中明文禁止的。

  市農委漁業漁政處工作人員表示,在江河湖泊等敞水地帶進行垂釣有利於群眾身心健康。但若採用通告內禁止的釣具釣法開展垂釣,嚴重的可能構成違法犯罪,廣大市民應以休閒為主要目的依法依規開展垂釣,積極保護長江、漢江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

  如果發現有違法違規垂釣行為,可撥打以下舉報電話:武漢市農業農村局027—65683257,武漢市農業綜合執法督察總隊027—82892218。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江漢江禁捕期可休閒垂釣 只允許一人一竿一線一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