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響應聞“汛”而動 “設防、警戒、保證”水位超了意味著什麼?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7月09日 15:20
央視新聞 | 2020年07月09日 15: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6日5時起,湖北武漢將排澇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Ⅱ級。

  7日7時,長江漢口站水位到達27.3米的警戒水位;8日19時,漢口段水位再次上漲至27.84米;而漢口段的保證水位僅為29.73米,長江武漢段的防洪形勢非常嚴峻

  △視頻丨湖北防汛壓力何在?

  除湖北,汛期以來

  多地都發佈了不同種類的“應急響應”

  和“水位上漲”預警

  名稱各不相同

  你是不是也“眼花繚亂”了?

  沒關係

   央視一文科普!

  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響應

  氣象災害應急響應

  防汛應急響應

  ......

  都是什麼意思?

  哪些地區發佈了?

  面對洶湧的汛期

  防洪工程成了重中之重

  堤防工程的各個水位

  也對應著不同的應急響應級別

  設防水位

  警戒水位

  保證水位

  分不清楚?戳視頻↓↓

  △視頻丨堤防水位的這些名詞

  進入汛期後,江河水位上漲,根據水位高低及其對堤防安全的威脅程度,一般將防汛水位劃分為三個等級,水位由低到高依次為:

  設防水位:指汛期河道堤防開始進入防汛階段的水位,即江河洪水漫灘以後,堤防開始臨水。

  警戒水位:根據堤防質量、保護重點及歷年險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臨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現險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備的水位。

  保證水位:根據防洪標準設計的堤防設計洪水位,或歷史上防禦過的最高洪水位。當水位達到或接近保證水位時,防汛進入全面緊急狀態,堤防臨水時間已長,堤身土體可能達飽和狀態,隨時都有出險的可能。

  以長江武漢段的幹堤應急防守為例:

  武漢關水位超設防水位(25.0米),預報還將持續上漲,武漢就將啟動防洪Ⅳ級應急響應。

  武漢關水位超警戒水位(27.3米),預報還將持續上漲,武漢就將啟動防洪Ⅲ級應急響應。

  武漢關水位達到28.28米,預報還將持續上漲,武漢就將啟動防洪Ⅱ級應急響應。

  武漢關水位達到29.5米,並預報將超保證水位(29.73米),武漢就將啟動防洪Ⅰ級應急響應。

  安全提示

  針對近期的汛情,氣象專家提示:

  ①防洪形勢嚴峻的地區的市民儘量不外出

  ②確需外出,需密切關注預警信息及實時信息,合理選擇出行方式和時間,盡可能避開降雨高峰和易漬水點;

  ③強降雨前及時將地下車庫車輛遷移至安全位置。

  △7日淩晨,安徽歙縣遭遇洪澇災害,道路受阻嚴重。原定於當日的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

  此外,當前仍有部分地區的高考正在進行當中,考生和家長也要多關注當地的天氣預報和水情信息,提前規劃出行安排。

  監製丨唐怡 陸毅

  製片人丨劉峰

  策劃丨羅瀟

  編輯丨王丹妮 朱辛未

  視覺丨邢程 徐竹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響應聞“汛”而動 “設防、警戒、保證”水位超了意味著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