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從世衛正式“退群”?官員:將使美疫情應對陷孤立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8日 12:38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7月08日 12:38
原標題:美將從世衛正式“退群”?官員:將使美疫情應對陷孤立
正在加載

  中新網7月8日電 據外媒報道,美國多家媒體7日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消息稱,美國政府已于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決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人7日也證實了這一消息。

  今年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向世衛組織“發難”,遭到多方批評。這一最新決定也引來不滿,有官員稱,這將使美國的疫情應對“陷入孤立”。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更是表示,如果他在11月的大選中勝出,美國將重新加入世衛組織。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通知退群,美方決定將於2021年生效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稱,“2020年7月6日,美國通知秘書長,作為1946年《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保存人,美國從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聯合國方面表示,美國自1948年6月21日起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締約國,也提出了最終退出世衛組織的若干條件。上述條件包括提前一年通知,並全額支付所評估的財務義務。聯合國秘書長“正在向世衛組織核實美方是否符合退出的所有條件”。

  美聯社稱,美國是世衛組織最大的資助國,每年向該組織提供4億多美元資金。目前,美國拖欠的世衛組織會費約2億美元。

  聯合國基金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 庫森斯表示,美國政府此舉“目光短淺,毫無必要,而且非常危險”。她稱,世衛組織是唯一有能力領導和協調全球應對新冠疫情的機構。美方退出將破壞全球抗擊新冠病毒的努力,“使所有人都處於危險之中”。

  全球衛生理事會主席佩斯則稱:“從衛生專家到國家領導人和前線英雄,成千上萬的人都在表示‘世界需要世衛組織’”,“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疫情中,沒有替代世衛組織的可行方案。”

  資料圖: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多方批評,拜登稱欲“重新加入WHO”

  特朗普此舉立刻在美國國內引來批評。

  美國國會民主黨人稱這一決定是“放棄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角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特朗普此舉是“真正的無意識行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羅伯特·梅嫩德斯表示,這無法保護美國人的生命或利益,將讓美國的疫情應對陷於孤立。

  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7日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發文表示:“當美國致力於加強全球健康時,美國人會更安全。在我成為總統的第一天,(美國)將重新加入WHO。”

  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個人社交媒體賬號截圖。

  據報道,特朗普政府雖已提交退出申請,但美國正式退出將需要一年的時間。有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美國大選中失利,那麼該決定或許將會發生逆轉。

  一位聯合國官員7日表示:“無論現在做了什麼,未來一年都可以逆轉,因為這不是最終的結果”。

  早有端倪?特朗普三番五次發難世衛組織

  早在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就有意大幅削減美國提供給世衛組織的經費。白宮向國會提交的2021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顯示,美國將削減2021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的資金支持,從上一年度的1.23億美元銳減至5800萬美元。

  4月14日,特朗普以世衛組織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為由,宣佈美國暫停向該組織繳納會費。這一決定招致國內外廣泛反對,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

  5月18日,特朗普更是在社交媒體上“甩”出一封寫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信,“威脅”若該組織不致力於在未來30天內做出“實質性改進”,美方將終止向其繳納會費,並重新考慮是否留在世衛組織內。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將從世衛正式“退群”?官員:將使美疫情應對陷孤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