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買房、炒股……今年經濟下半場的十個預測與你息息相關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7月08日 11:14
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7月08日 11:14
原標題:就業、買房、炒股……今年經濟下半場的十個預測與你息息相關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2020年中國經濟下半場已經拉開大幕,接下來的表現備受關注。今年下半年,就業目標能否實現?樓市走勢將如何?報復性消費會否出現?……對於這些社會關心的經濟熱點問題,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7日發佈的《向內而生——2020年下半年宏觀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進行了分析和預測。

  就業:全年新增900萬目標能完成

  報告認為,隨著復工復産明顯加速及政策有針對性的支持,要完成政府確定的全年新增就業900萬的目標確定性還是比較大的。一是對重點人群就業重點扶持,保障新增就業。二是重點支持小微企業來減少失業。三是發展新興産業促進靈活就業。四是加大培訓力度、擴大招聘人數,緩解就業壓力同時提升勞動力質量。

  GDP:全年經濟能夠實現正增長

  對於GDP增速,報告預測,下半年經濟增速將顯著快於上半年,全球疫情發展狀況和外需恢復程度,將對我國經濟運行帶來影響。基準情景下,三季度經濟增長恢復到6%左右,全年經濟增速大概在2.5%左右;悲觀情景下,疫情持續反復導致全球需求顯著減弱,三季度和四季度經濟增速仍較低,全年經濟增長1%左右;樂觀情景下,全球疫情很快消失,外需恢復疊加國內積極政策見效,三、四季度經濟增速顯著回升,全年經濟增長3.5%左右。

  消費:報復性消費不會有,溫和復蘇可期待

  下半年報復性消費會否出現?報告認為不會出現。一是疫情對戶外消費帶來嚴重衝擊,二是疫情對就業帶來衝擊,三是我國救助政策對家庭和居民個人的支持少。隨著疫情消退,生産生活回歸正常之後,下半年消費的復蘇可以期待,消費品種可能會有分化:醫藥、消毒液、洗漱用品等與抗擊病毒有關的産品消費增長快速;日常用品、電子産品等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必需消費品復蘇快;與地産與汽車産業鏈相關的消費逐漸改善;服務類消費復蘇可能較慢。

  投資:重點關注“新基建”

  報告預計,全年基建投資增長8%。財政和貨幣政策重在定向支持,基建投資中重點關注“新基建”。傳統基建投資也將加快,但力度可能有限。市場利率下行、房企融資成本下降,或可支撐房地産開發投資逐漸加快。由於房住不炒表明房地産調控政策不會松,將制約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回升幅度,預計全年增長5%。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投資增長勢頭較好,但外需減弱對出口型製造業帶來較大影響,傳統製造業投資前景不佳,企業經營壓力加大、利潤收窄,將嚴重影響製造業投資預期。製造業投資負增長態勢可能仍將維持一段時間,預計全年增長-4%。預計全年投資增長3.1%左右。

  債市:短期波動並不影響中期趨勢

  報告指出,短期債市的波動主要受貨幣政策寬鬆力度邊際放緩等因素擾動。從中期邏輯來看:當前貨幣政策操作邊際放緩不是貨幣政策轉向,實體經濟恢復剛剛開始且長期增長壓力仍大。政策力度從抗疫期間的救急模式中退出屬於短期擾動。下半年在央行“適度貨幣+寬信用”調控下,貨幣市場利率SHIBOR等大概率仍在底部“震蕩”,債市收益率雖然難現大幅趨勢性行情,下半年整體大幅回升也不具備流動性基本面的推動基礎。

  股市:維持區間震蕩,把握結構性機會

  報告認為,基本面恢復、估值較低、外資持續凈流入、信用週期擴張可能提速以及權益市場系列改革舉措都是當前國內權益市場的積極因素。但考慮到海外較多的不確定性,年內股票市場仍將維持區間震蕩的格局,年內底點應該不會再跌破。但考慮到與基本面相適應,持續發力上攻也存在一定困難,應維持謹慎樂觀。從投資機會角度看,仍可重點關注政策支持的科技等新基建領域及與內需相關的必需消費品、補短板相關的醫藥等行業的龍頭企業。註冊制持續推進,預計未來市場盈利向頭部企業集中、“強者恒強”趨勢仍會延續下去。

  匯率:中美關係主導匯率走勢,雙向波動或成常態

  2018年以來,受貿易摩擦等政治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與基本面因素時有背離。報告預測,下半年美元可能小幅走弱,而中美利差仍將維持高位,全球流動性寬鬆及超低利率背景下,人民幣資産有望繼續吸引境外資金流入,人民幣匯率或將小幅回升至7左右。但下半年全球疫情不確定性依然較大,市場情緒仍較脆弱,加之大選期間美國政客仍可能在中國問題上做文章,人民幣匯率波動依然較大。預計人民幣匯率可能在[6.9,7.2]區間波動。

  樓市:這些地方房價上漲壓力大

  對於下半年的樓市,報告預計,成交走勢或呈兩階段變化:第一階段是銷量短期修復回補,外緊內松的調控政策和水漲船高的流動性紅利是促進需求釋放的兩支催化劑;第二階段是回歸原本的下行週期,若政策導向不改變,短期缺口修補將不足以構成週期上折。地區間表現更顯差異:一二線城市“常駐需求”釋放易,深圳、杭州等低庫存地區房價上漲壓力大;三四線城市“候鳥需求”維持難,舊改效應不能完全替代退坡的棚改。得益於貨幣環境友好,房企資金成本壓力明顯緩解。

  原油:供給過剩緩解,油價或震蕩上行

  原油方面,報告認為,中國領跑全球原油需求復蘇,“歐佩克+”減産協議開始見效,共同緩解了市場供給過剩壓力。但油價在經歷顯著反彈後上行步伐將放緩。一是儘管原油需求正在改善,但仍面臨不確定性。二是2016年末開始的減産行動也證明,在美國等非“歐佩克+”産油國不斷崛起的背景下,多方博弈貫穿減産協議始終,僅靠“歐佩克+”減産行動並不足以根本上改變供給過剩的局面。三是原油高庫存仍有待消化。下半年油價將震蕩上行,布倫特油價中樞或為40-55美元/桶。

  黃金:配置價值凸顯,金價上行動力充足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巨幅動蕩,而黃金市場風景獨好。展望後市,基於黃金的避險功能和保值功能,報告預計,金價依然具有充足的上行動力,或以震蕩走高為主。首先,對新一輪肺炎疫情爆發的擔憂激發了投資者對黃金資産的避險需求。其次,在全球巨量的貨幣寬鬆政策和低利率環境下,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預期增強,觸發黃金的保值需求。最後,未來一個時期,來自美國和美元的不確定性因素也為金價上漲提供支撐。

  該報告由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蔡普華、周昆平、唐建偉、劉健、陳冀、劉學智、胡亞楠、夏丹、吳劍完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馬常艷)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就業、買房、炒股……今年經濟下半場的十個預測與你息息相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