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痛風患者還能不能運動?

來源: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08日 12:28
揚子晚報 | 2020年07月08日 12:28
原標題:高尿酸痛風患者 還能不能運動?
正在加載

  老馬是典型的運動達人,愛好鍛鍊幾乎到了癡迷的程度,“擼鐵”、跑步樣樣拿手。但最近陷入了煩惱之中,體檢顯示他尿酸偏高,有痛風症狀,鍛鍊過後手指、腳趾關節時常疼痛難忍,使得運動無法堅持。去諮詢醫生,有的勸他休息,不能再運動了;有的建議他適當運動,説有助於緩解痛風,使他無所適從。那麼,痛風患者是運動還是該休息?其實不能一概而論,讓我們先從痛風的起因和性質説起。

  痛風是一種尿酸代謝異常疾病

  痛風又稱高尿酸血症,是一種因嘌呤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通常女性超過360μmol/L,男性超過420μmol/L就可診斷為高尿酸。尿酸水平長期居高不下,會誘發痛風。當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即以鈉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軟組織、軟骨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異物炎性反應,表現為足跟、指、趾等中小關節紅腫熱痛等。

  誘發痛風的6大因素

  肥胖

  研究發現痛風患者的平均體重超過標準體重17.8%,並且人體表面積越大,血清尿酸水平越高。肥胖引起高尿酸血症可能與身體內分泌系統紊亂或酮生成過多抑制尿酸排泄有關;肥胖者能量攝入增多,嘌呤代謝加速也可導致血尿酸濃度增高。

  高脂血症

  大約75%-84%的痛風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少數有高膽固醇血症。有學者認為高甘油三酯會阻礙腎尿酸排泄,是痛風的原因之一。

  飲酒

  長期大量飲酒可導致血尿酸和血乳酸增高並刺激嘌呤增加,從而可誘發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

  高血壓

  痛風在高血壓患者中的發病率為12%-20%,大約25%-50%的痛風患者伴有高血壓。未經治療的高血壓患者中,血尿酸增高者約佔58%。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中伴有高尿酸血症者則佔32%-50%。糖尿病患者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原因可能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腎臟血流量減少,使腎小球缺氧,乳酸生成增加,與尿酸競爭性排泄,致尿酸排泄減少。

  飲食不當

  痛風患者飲食中攝入蛋白質和嘌呤類化合物過多。蛋白質通過鈣來代謝,一旦蛋白質超過身體需要的量,就會以更多的鈣去代謝,從而影響腎功能,使尿酸排泄升高,甚至引起腎結石、骨節骨質增生的症狀,形成痛風;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類化合物,經過消化與吸收後,經一些酶的作用會生成外源性尿酸。

  適度的有氧運動能抑制上述危險因素

  上述危險因素除飲酒和不當飲食之外,都與人體的代謝綜合徵相關。代謝綜合徵的典型症狀包括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脂代謝異常、高血壓和高血糖,其最主要的成因是過高的熱量攝入和缺乏運動。因此,要想有效預防和控制高尿酸或痛風,關鍵在於抑制這些風險因素的發展,要達到此目的,除了調節飲食結構外,適度的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手段。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鍊。即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運動表現的特點為全身肌肉參與的有韻律的身體活動,強度為中等以下(運動後心率不超過最大心率的80%),運動時間可不間斷持續10分鐘以上。其鍛鍊形式包括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車、健身操(舞)等。

  為了預防和緩解高尿酸痛風症狀,只要在沒有痛風急性發作或者其它運動障礙的前提下,我們都提倡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來控制高尿酸問題。有氧鍛鍊對高尿酸患者的益處主要表現在:

  1.有氧鍛鍊能消耗人體多餘的熱量,從而減少脂肪,有助於改善和控制肥胖,而肥胖被公認為是大多數代謝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素。

  2.有氧鍛鍊能改善人體的整體代謝機能,對於加強尿酸的排泄能力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3.胰島素抵抗同樣也是導致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有氧鍛鍊能有效改善胰島素抵抗問題。

  4.長期的有氧鍛鍊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的含量,清潔血管,使血尿酸的排出更順暢。

  5.有氧鍛鍊能強化心臟機能,從而提高人體總體免疫力,而好的免疫力,對於減少高尿酸患者的痛風發作頻率,也有一定的作用。

  高尿酸患者切忌從事高強度無氧運動

  研究表明,誘發痛風的諸因素中,劇烈運動佔到了9.6%。劇烈運動多為高強度的無氧運動,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如短跑,高強度的肌肉力量訓練、對抗激烈的球類運動等都可以算作是無氧運動。無氧運動通常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當進行無氧運動時,肌肉會代謝産生一種叫做“乳酸”的物質,這種物質也是導致我們高強度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原因。“乳酸” 和“尿酸”都帶一個酸字,因此,肌肉內堆積的乳酸會競爭性地抑制尿酸的排泄,導致尿酸的進一步濃度升高,甚至有可能誘發痛風。另外,較長時間的劇烈運動會大量消耗血糖,導致血糖降低。當肝糖原和肌糖原被消耗完畢,會觸發低血糖應激反應,腎上腺素和胰高糖素升高促進脂肪蛋白質糖異生轉化出血糖,糖異生會産生大量丙酮酸、尿酸,又加重組織缺氧,使糖代謝無氧酵解生成乳酸。

  小貼士:痛風患者鍛鍊注意事項

  1.痛風發作期切勿運動,以免加重病情。

  2.有氧運動遵循循序漸進原則。開始強度要小,逐步向中等強度過渡。如果以前沒有鍛鍊基礎,每次運動時間和每週運動頻率逐步遞增,適應後達到每次30分鐘,每週3-4次。

  3.運動中和運動後要注意適時補水。運動出汗會使體內的血尿酸水平上升,要及時補充水分,多喝白開水,促使尿酸儘快排出。

  4.冬季鍛鍊注意保暖,運動發熱之後,不可貪涼,尤其要保護好四肢關節。

  5.鍛鍊應持之以恒,切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尿酸痛風患者還能不能運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