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行政區劃調整盤點:5個城市擴容,3地撤縣設市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7月08日 10:00
澎湃新聞 | 2020年07月08日 10:00
原標題:本輪行政區劃調整盤點:5個城市擴容,3地撤縣設市
正在加載

  自今年6月起,2020年行政區劃調整工作大幕拉開,據澎湃新聞記者統計,截至發稿,共有成都、長春、煙臺、邢臺、蕪湖等5個城市完成擴容,青海同仁縣、江西龍南縣、安徽蕪湖縣等3個縣完成撤縣設市。

  所謂城市“擴容”,一般通過“撤縣設區”來完成,即將縣或縣級市轉變為市轄區,這樣一來,此前相對獨立的縣域便可納入市管轄,統籌發展。

  而所謂“撤縣設市”則是指將縣變為縣級市,旨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利於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

  從本次擴容的城市來看,四川成都和吉林長春均為省會城市,蕪湖市在安徽省內GDP排名第二,煙臺市GDP則在山東省內排名第三。可見“撤縣設區”一般是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下一步發展建設面臨制約時的舉措,如2001年杭州市就宣佈撤銷蕭山市和余杭市,設立蕭山、余杭兩區。

  華東師範大學城市與區域科學學院教授林拓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上述一系列城市擴容動作,旨在要使優勢地區有更大發展空間,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

  四川成都:新津縣撤縣設區

  6月19日,四川省公佈《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同意撤銷新津縣設立成都市新津區的批復》,經國務院批准,同意撤銷新津縣,設立成都市新津區。6月30日,成都市新津區已正式掛牌。

  四川民政廳表示,設立成都市新津區,有利於優化成都市空間結構,增強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和資源配置能力,提高其輻射帶動作用;有利於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有利於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和“一幹多支”發展戰略,推動四川省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吉林長春:公主嶺市劃歸長春市代管

  6月19日,吉林省公佈,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將原由四平市代管的縣級公主嶺市改由長春市代管。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係工作會”上表示,要以變更公主嶺代管關係、調整行政區劃為契機,全面推進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加快培育、傾力打造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促進中部城市群和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發展。

  巴音朝魯還強調,要通過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加快建設“大長春”,努力把長春打造成為哈長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汽車城,有效提升在整個東北板塊中的地位,增強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凸顯長春在東北地區中心的區位優勢。

  山東煙臺:撤銷蓬萊市、長島縣,設立蓬萊區

  6月22日,山東省公佈“關於調整煙臺市部分行政區劃的通知”,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撤銷蓬萊市、長島縣,設立煙臺市蓬萊區,以原蓬萊市、長島縣的行政區域為蓬萊區的行政區域。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注意到,長島和蓬萊在煙臺未來交通規劃佈局方面承擔極為重要的角色。在聯通山東煙臺與遼寧大連的渤海灣跨海通道規劃中,山東一側的起點即為“蓬萊-長島”。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煙臺市委書記張術平就建議加快推進建設跨越渤海海峽的直達快速通道,解決山東半島和遼東半島的陸海聯通問題。

  據山東媒體報道,煙臺市蓬萊區將於9月上旬正式掛牌。

  河北邢臺:撤銷三縣,新設兩區

  6月23日,河北省公佈,國務院批復同意河北省調整邢臺市部分行政區劃,橋東區更名為襄都區,橋西區更名為信都區;撤銷邢臺縣,原邢臺縣的鄉鎮街道分別劃歸襄都區、信都區管轄;撤銷任縣,設立邢臺市任澤區;撤銷南和縣,設立邢臺市南和區。

  此次邢臺市一舉撤銷三縣、新設兩區,行政區劃調整幅度頗大。此番擴容,最明顯的變化是邢臺市城區面積巨增。調整後,邢臺市城區面積將由162平方公里擴大至2945平方公里,人口由86萬增至195萬。

  據了解,此前邢臺市因為城區面積過於狹小、在河北省內倒數,而面臨“項目等土地”的尷尬。此次區劃調整後,將為今後城市持續建設留足發展空間,有效破解土地“瓶頸”對邢臺工業化、城鎮化發展的制約。

  青海黃南州:同仁縣撤縣設市

  6月29日,青海省公佈,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正式批復同意撤銷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設立縣級同仁市。其隸屬關係、管轄範圍、政府駐地均不變。

  同仁縣撤縣設市後,黃南州行政區劃由原來的四縣變為一市三縣。

  同仁縣地處青海、甘肅、四川三省交匯地區,是黃南州府駐地,是國家級熱貢文化生態保護區核心區域,也是青海省唯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發祥於此的“熱貢藝術”、“黃南藏戲”入列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青海省表示,同仁縣撤縣設市,是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蘭西城市群建設等國家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舉措。

  江西贛州:龍南縣撤縣設市

  7月1日,江西省公佈,國務院已同意撤銷龍南縣,設立縣級龍南市,由省直轄,贛州市代管。

  龍南位於江西省最南端,素有“江西南大門”之稱。新設立的縣級龍南市成為“紅色故都”瑞金之後,贛州代管的第二個縣級市。

  據江西媒體報道,從地圖上看,此次位於贛州西南部的龍南“撤縣設市”,再加上此前位於東北部的瑞金“撤縣設市”,與位於贛州西北的市區一道,剛好構成了贛州市的“發展大三角”。

  龍南與瑞金分別位於贛州市區的左右兩端,且更毗鄰周邊省份——龍南與廣東省相接,瑞金則與福建省相鄰,對拉動投資、吸引人才等均有裨益。

  湖北荊州:監利縣撤縣設市

  7月6日,湖北省公佈,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批復同意湖北省撤銷監利縣、設立縣級監利市,監利市由湖北省直轄,荊州市代管。

  監利位於湖北省中南部,江漢平原南端、洞庭湖北面。其地理位置較為特殊,不僅是國家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戰略建設區域,還地處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與長江經濟帶“交匯區”、武漢城市圈與長株潭城市圈“輻射區”。

  此外,監利還是“中國小龍蝦第一縣”,蝦稻共作面積108萬畝,2019年小龍蝦産量15萬噸,全國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7月3日,監利剛剛迎來一名“80後”博士縣委書記。7月3日上午,監利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傳達省委、市委關於任命韓旭同志為中共監利縣委書記的通知,任職時間從2020年6月19日起。

  公開簡歷顯示,韓旭,男,漢族,河南鄧州人,1982年1月出生,2008年7月參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博士學歷。韓旭早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碩博連讀物理化學(含化學物理)專業。

  安徽蕪湖:蕪湖縣、繁昌縣撤縣設區

  7月6日,安徽省公佈,國務院批復同意安徽省撤銷蕪湖市三山區、弋江區,設立新的蕪湖市弋江區;撤銷蕪湖縣,設立蕪湖市灣沚區;撤銷繁昌縣,設立蕪湖市繁昌區。

  此次區劃調整後,蕪湖市市轄範圍由原先的4區3縣1市調整為5區1縣1市(鏡湖區、弋江區、鳩江區、灣沚區、繁昌區,南陵縣,無為市)。

  安徽省民政廳相關處室負責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區劃調整,將蕪湖縣、繁昌縣撤縣設區,對於進一步構建蕪湖區域中心城市地位,推動長三角城市群發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蕪湖縣和繁昌縣經濟實力明顯增強,與蕪湖市中心城區的經濟社會聯絡越來越密切,居民通勤、交往及跨區縣居住、就業消費等日趨頻繁,經濟、交通、城市設施等方面與中心城區逐步融為一體。在此背景下,兩縣撤縣設區,有利於打破城鄉一體化障礙,擴大吸納周邊群眾進城就業,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本輪行政區劃調整盤點:5個城市擴容,3地撤縣設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