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揭曉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07日 09:44
央視網 | 2020年07月07日 09: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重磅發佈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上海、長沙、長春、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十個城市上榜(按筆畫排名)。

  這項調查聯合了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調查方式是通過郵遞員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共13萬個樣本,這是目前全球大規模感受型調查。

  “時代出卷,人民閱卷”是大調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來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體現了“人民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

  從綜合數據來看,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質量、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質量、公園綠地的滿意度較高。

  調查發現,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的深入推進,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宜居環境正在不斷提升人們的美好生活感受,對城市形象、公園綠地、水和空氣質量這幾項的滿意度,不同層級城市間的差距在縮小,二三線城市對水和空氣質量、城市形象的滿意度開始超過一線城市。

  在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療服務、養老服務領域,一線城市的認可度略高於二三線城市,而在教育質量方面,三線城市滿意度提升較快,成為美好生活加分項。

  從21個二級指標來看,人們對互聯網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會風氣這些方面還有很多期待。

  北京和上海作為超大城市表現出了全面發展的水平,各項指標滿意度比較均衡;長沙、昆明和海口已經連續兩次榮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長春、深圳、濟南、廈門分別摘得幾個單項指標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務意識、教育質量和社會風氣方面。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同時顯示,合肥、青島、昆明、海口、廈門這五座城市成為18-35歲年輕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長沙、長春、重慶、濟南、深圳這五座城市成為36-59歲熟齡群體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更多民生大數據將會在央視財經頻道及央視財經客戶端持續發佈。

  央視財經頻道播出時間:7月6日21:30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揭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