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數據線引來産業群 産業鏈串起脫貧路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7月06日 08:47
央視網 | 2020年07月06日 08: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産業扶貧是實現穩定脫貧的一個重要支撐。可如何幫助貧困地區發展産業,避免産業發展中 “一頭熱”的現象?廣東東莞在幫扶雲南昭通的過程中,通過補齊産業鏈、打通物流運輸瓶頸,維護企業産業鏈穩定,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不久前,在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舉行了一場投資簽約儀式。這是從東莞來昭通辦企業的米志勇兩年來第5次在現場見證電子産業鏈上的關聯企業簽約落戶昭陽。這也讓米志勇對自己企業未來的發展又增添了幾分信心。

  米志勇的公司從事手機數據線等電子電器配件加工生産,2018年公司入駐昭陽區扶貧産業園,成為産業園引入的第一家電子企業。但是因為昭通工業産業配套不完善,米志勇的企業一直不見起色。2019年,他萌生了撤離的想法。

  企業引進來了,但要保障像立時這樣的電子企業在昭陽能實現穩定的發展,幫助他們補齊産業鏈是關鍵。與米志勇的企業一墻之隔的是去年底由東莞市政府引入昭陽的新能源電池生産企業,今年4月已經開始投産。

  東莞依託自身電子産業發達的優勢,今年以來一共為昭通引進電子類企業14家,正在對接有意向落戶電子企業12家。産業鏈不斷延伸完善,企業發展勢頭也不錯,但是昭通物流不便利又給電子産業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阻力。

  為了解決貨運物流運輸的瓶頸問題,昭通市委市政府和東莞扶貧協作工作組積極尋求辦法。

  目前,昭陽區扶貧産業園對面已經規劃了物流園的建設用地,同時東莞市政府也正在協調一家大型物流企業入駐扶貧産業園。

  隨著産業鏈的完善和物流堵點的打通,米志勇的公司生産的手機數據線可以直接提供給園區充電寶等電子企業進行組裝,大大減少了園區企業的運輸成本。圍繞一根數據線,昭通已經初步形成一個産值超10億元的電子産業集群,帶動了周邊2000多貧困人口就業,年均收入能達到3萬元。

  為了穩定貧困群眾的就業,東莞還統籌部分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用於幫扶昭通6個縣區開展穩崗補貼和就業創業培訓獎補項目。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雲南昭通:數據線引來産業群 産業鏈串起脫貧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