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提升小康成色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11:09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11:09
原標題:創新提升小康成色(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正在加載

  小康路上,江蘇處處可見創新元素。

  創新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公廁裏的智慧監測系統,實時監測廁所內的氨氣、硫化氫、溫度濕度等,一旦某一項數值超標,便會報警提醒工作人員處理。

  漫步在蘇州工業園區、昆山高新區、南京江北新區、南京江寧開發區,創新型企業茁壯成長,處處體現著創新在發展中的原動力。

  在南京紫金山實驗室裏,新一代互聯網絡骨幹已經建成,這裡將用創新引領未來。

  江蘇正用創新描繪著小康路上高質量發展的藍圖。

  創新驅動發展——

  産業集群化 生産智慧化

  走進昆山智谷小鎮,像是走進鄉間公園,大漁湖整治一新,種上各種水草綠樹,整潔而自然。與生機勃勃的環境相對應的是,這個小鎮佈滿了創新型企業,有研發新藥的生物醫藥公司,有國內首屈一指的超算中心,有自主安全可控的芯片産業,一片生機勃勃。

  “昆山把3.84平方公里的智谷小鎮作為一個獨特的載體來深度打造,是想用最小的空間資源達到生産力的最優化佈局,在創新集成與功能擴散之間、在城市化與鄉村振興之間、在生産生活生態生機之間找到平衡點。”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管鳳良這樣説。

  在這個小鎮,總投資超100億元的中科可控項目是蘇州近年來引進的單體投資規模最大、創新引領能力強勁的項目之一,將建設國際一流的先進計算、整機系統智慧製造産業基地,逐步形成集技術研發、人才、資金、成果轉化、運營服務為一體的科技創新産業集群,加快我國先進計算産業佈局,增強信息技術領域高端製造能力。

  江蘇的小康之路,是一條轉型升級之路,從農轉工、內轉外,到如今的用創新來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條小康之路走得越來越順暢。

  6月19日,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傳出好消息,園內企業信達生物第二款單克隆抗體抗癌藥達攸同獲批上市,恒瑞醫藥的PD—1單抗艾瑞卡獲批兩項新適應症,百濟神州百悅澤(澤布替尼)的上市許可申請已獲歐洲藥品管理局受理,再加上亞盛醫藥6月18日宣佈已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新藥上市申請,兩天有4款抗癌藥有了新進展。

  建設“中國藥谷”,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在快速成長。經過10多年發展,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已佈局創新藥研發、高端醫療器械、生物技術三大重點産業集群,集聚生物醫藥創新企業400多家,而這些都離不開蘇州營商環境的優化和創新。

  久心醫療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兩年前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款半自動體外除顫器獲批上市,打破了價格高昂的進口品牌壟斷。去年10月,企業開始了體外除顫器兒童模式的研發,可“臨門一腳”時遇到了困難。兒童模式所必需的電極片國內買不到、國外進不來。關鍵零件不到位,所有努力就白費。

  就在團隊焦急萬分的時候,蘇州自貿片區推出了進口未註冊醫療器械試行管理辦法,只要通過備案,相關企業就可以進口到在國內還未註冊的醫療器械以用於研發。通過這一模式,久心醫療拿到了20片進口的可用於兒童的電極片,團隊立即投入加班加點的研發中,新産品也于近日申報註冊。

  動物大腦究竟蘊含著怎樣的奧秘?小鳥唱歌時大腦神經元是怎麼變化的?在南京江北新區,北京大學分子醫學南京轉化研究院研究人員通過高科技成像技術,可以更細微地觀察到大腦神經元的變化,這也是全球首次實現了在動物自由行為條件下觀測大腦神經元和突觸的活動。

  記者看到,通過數條連接線,小鼠自由活動時的腦成像實時顯示在電腦上。如此神奇的腦神經活動檢測效果,得益於它們頭上那個僅有2.2克重的頭盔——微型化雙光子熒光顯微鏡。該設備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在動物自由行為條件下觀測大腦神經元和突觸的活動,幫助科學家回答更多和大腦奧秘相關的問題。目前,研究院已經通過這一技術對睡眠、記憶等問題展開研究,為研究人類精神疾病等打下更好的基礎。

  江北新區是江蘇最年輕的新區,成立僅僅5年,通過深化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新合作,引進、孵化533家創新型企業。創新要素加速向新區集聚,打通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累計簽約新型研發機構超過100家,研創經濟在新區加速成形。

  創新改變生活——

  大數據買菜 無人機消毒

  早晨8點,位於昆山市的江南生鮮菜市場已是一片繁忙。大型電子屏幕上,滾動播放著蔬菜的實時價格與平均價格。在張迎梅的果蔬攤點前,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剛放上電子秤,就自動顯示出重量、價格與移動支付、IC卡支付的支付界面,快捷方便。2018年,昆山市啟動農貿市場建設改造與規範管理工程,便融入了新科技。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這些年已經把高質量發展的理念融入方方面面。

  這個新菜場給張迎梅最大的印象就是科技化。各種農産品從生産、加工到銷售的全過程,都通過市場裏6塊巨大的電子屏幕,公開透明地展現在商戶與消費者面前。市場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大數據收集、處理與分析,市場會實時更新每一種果蔬的平均價格。“現在把價格公開透明地呈現在我們面前,消費者買得放心,我們賣得開心,薄利多銷嘛。”張迎梅説。

  江南生鮮菜市場還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檢中心、交易追溯系統,通過這些智慧系統,張迎梅可以準確了解到所銷售農産品的安全性。“打開手機,我就能知道今天銷售的蘋果貨源在哪,各種指標合不合格。”張迎梅拿著手機説,“消費者也可以看到我的經營許可證與商戶信息。”

  灰白色的外墻,呈現出一圈一圈的紋路,細看,這些材料有著鋼鐵的質感。在張家港江蘇永鋼集團有限公司,這幾個小房子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我們用廢鋼渣通過3D打印技術打印出來的房子。”江蘇永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吳毅説。

  用3D打印技術來解決鋼渣處理難題,這個技術很有創意。“鋼渣經過顆粒化的碾磨,堅固度要比普通混凝土高得多。專業機構的環評檢測顯示,這種材料是環保無害的。”他説,用鋼渣打印出來的房子,既環保又實用。除了已經投用的3D打印環保小屋,以鋼渣為原料打印出的污水池也于日前亮相。

  永鋼首批共打印了61個污水池,每個容積約為兩立方米,將用於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收集。據永鋼污水處理廠負責人介紹,污水廠的污水點位有400多個,點位多且分散。現在利用3D打印的污水池將污水收集起來,既解決了污水收集問題,又讓一半以上的廢鋼渣得到了回收利用。

  而在蘇州工業園區斜塘街道蓮韻社區,創新也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這個社區時不時可以看到無人機飛過。這些來自蘇州極目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無人機變身消毒機,擔負起小區的全面消毒工作。“無人機的出動,提升了社區消殺工作的效率,也讓消殺工作更加全面徹底。”蓮韻社區負責人説。

  創新引領未來——

  攻一流技術 聚一流人才

  “缺芯少魂”是我國互聯網領域發展最大的短板。毫米波芯片是高容量5G移動通信核心,長期被國外壟斷,是我國短板中的短板。6月1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表示,南京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已研製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4通道相控陣芯片,並完成了芯片封裝和測試,每通道成本由1000元降至20元。同時,他們封裝集成1024通道天線單元的毫米波大規模有源天線陣列。芯片與天線陣列力爭2022年規模商用於5G系統。

  紫金山實驗室是江蘇打造的標誌性重大科技創新平臺,以解決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重大需求、行業重大科技問題、産業重大瓶頸問題為使命,開展基礎性、前沿性研究。

  紫金山實驗室自2018年8月成立以來,以劉韻潔院士團隊、尤肖虎教授團隊、鄔江興院士團隊為基礎,匯聚了1000多人的科研隊伍,整合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國內30個頂尖高校院所、企業共建夥伴實驗室,同時與全國相關的1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建。

  據介紹,紫金山實驗室面向“網絡2030”發展願景,以網絡操作系統、毫米波芯片和網絡內生安全等“命門”技術為主攻方向,成功研發了全球首個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開通了12個城市的未來網絡試驗網絡;完成擬態調度器芯片架構設計,開通全球首個網絡內生安全試驗場,並在天地融合移動通信、網絡通信內生安全體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蘇州工業園區,規劃總投資200億元的“姑蘇實驗室”剛剛掛牌,以電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能源環境材料等為研究領域。蘇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姑蘇實驗室力爭通過5年左右的一期建設,集聚3000名以上的科研、技術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材料研發等公共平臺,突破一批材料領域核心基礎科學問題和關鍵共性技術問題;通過二期建設,到2030年,力爭躋身世界一流材料實驗室行列,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科技創新基地。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創新提升小康成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