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聽伊春林區老百姓講奮鬥故事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22:15
光明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22:15
原標題:聽伊春林區老百姓講奮鬥故事
正在加載

  “從伐木到種樹”,一代林區人講述了他們的奮鬥故事。伐木、種樹,都是為了國家建設,林區百姓把自己的奮鬥和祖國的發展聯絡起來。6月的黑龍江伊春,滿眼蒼翠,氣候宜人。此時全國許多城市都已進入“高溫模式”,而這裡依舊清爽舒適,微風輕拂。

  “看到綠樹成林,是我一生最高興的事”

  種100萬棵樹需要多久?伊春市烏馬河林業局退休工人張英善給出的答案是40年。落葉松、紅松、樟子松、雲杉,一棵棵樹苗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茁壯成長,漸成林海。

  1956年出生的張英善,20歲參加工作,成為伊春林區的一名伐木工人。為了支援國家建設,多出材、出好材,張英善和其他林業工人協力奮戰,在小興安嶺的茫茫林海中高唱青春之歌。作為開發較早的重點國有林區,伊春成為一個因林而興的典型資源型城市。然而,由於長期過度採伐,伊春陷入了資源危機、經濟危困的雙重困境,林區能夠採伐的樹木也逐年銳減。痛定思痛之下,當地開始採育兼顧、大面積造林。

  隨著大形勢的變化,張英善從伐木改為造林。“20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林業行業流傳著‘造林不成林,一年青,二年黃,三年見閻王’的説法。我就不信栽不活。”倔強的他開始琢磨怎麼才能種好樹。從1981年起,張英善承包育林,並在反復實踐中摸索出刨魚鱗坑種樹的方法。在付出艱苦努力後,他成功育成大片林木,經過驗收,成活率達98%。

  張英善告訴記者,2011年退休後,他仍然堅持種樹,今年5月,又和老伴兒栽了5000多棵落葉松。“你看,那座山就是我種樹的地方。我對現在的生活已經很滿意了。”張英善説,“看到綠樹成林,是我一生最高興的事。”

  “經營民宿,我掙到錢了”

  在鐵力市工農鄉北星村心怡心客棧,經營者鄭輝正在為客人準備午餐。“林區生態好了,遊客越來越多,去年我和家人開起了農家院。”鄭輝説,去年光民宿收入就有8萬多元。

  2014年,黑龍江在全國第一個啟動國有林區全面停伐天然林,林區生態逐步趨好,野生動物種群也漸漸恢復。優美的環境不僅讓野生動物尋回了棲息地,也讓這片土地上的林業工人有了發展新機遇。

  鐵力市工農鄉黨委書記朱松岩介紹,2019年,北星村打造了“民宿樣板”心怡心客棧,通過“民宿樣板”帶動引導,村裏有意願的農戶都開始行動起來,主動加入了經營民宿的行列。目前,北星村共有14家民宿。“從去年7月開始營業至年末,營業額有30萬元以上,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5萬元,帶動村民就業30余人。”朱松岩説。

  碧水藍天讓伊春也吸引了遠方客商來此投資。嶺尚欲雪體驗式民宿客棧的合夥人于璐來自山東青島。于璐告訴記者,她曾“走遍全中國”,看過很多著名的人文山水景觀,但最終選擇停在伊春開辦客棧。

  “做書籤、學插花、包粽子;燒火、除草、燉大鵝。在溪水經營所的農家院和民宿裏,遊客可以回歸田園,還可以體驗多樣的生活。”在於璐看來,目前民宿與農家院已經慢慢形成差異化的發展方式,互相之間雖有競爭,但更多是互補互促,共同致富。

  “發展民宿經濟既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又帶動了村民致富增收,真正實現了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朱松岩説。

  《光明日報》( 2020年07月04日 01版)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聽伊春林區老百姓講奮鬥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