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23時14分“小暑”:即將“出梅”入伏,炎炎盛夏登場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7月04日 11:59
新華網 | 2020年07月04日 11:59
原標題:7月6日23時14分“小暑”:即將“出梅”入伏,炎炎盛夏登場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7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7月6日23時14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標誌著即將“出梅”入伏,炎炎盛夏開始登場。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太陽到達黃經105度,為“小暑”,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一個節氣。“小暑”即“小熱”,這時江淮流域“梅雨”季節就要結束,我國絕大部分地區面臨盛夏“大熱”。

  “節到小暑進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為“小暑”,其間正逢“三伏”的“頭伏”。“入伏後,隨著空氣濕度增大,頭頂炎炎烈日,‘上蒸下煮’,體感‘桑拿模式’開啟,雷暴天氣增多。”羅澍偉説。

  “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羅澍偉提醒説,節交“小暑”後,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溫,尤其是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長還要特別注意防止因焦慮、不安、緊張而誘發的“情緒中暑”,及時調整心態,釋放壓力,放鬆心情。“伏”有“藏”的意思,此時節應減少外出以避暑氣,保證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睡眠,及時補水,清淡飲食,注意個人衛生。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7月6日23時14分“小暑”:即將“出梅”入伏,炎炎盛夏登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