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增加、調整繳費基數 醫保這些變化影響錢袋子

來源:中新經緯  |  2020年07月04日 06:10
中新經緯 | 2020年07月04日 06:10
原標題:補助增加、調整繳費基數 醫保這些變化影響你的錢袋子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4日電 (熊家麗)近期,國家公佈了多項醫保相關政策,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多地調整職工醫保繳費上下限基數、提高大病保險保障水平、核酸檢測項目醫保支付……你的醫保有這些變化,快來了解一下吧!

  資料圖 中新經緯 熊家麗 攝

  醫保繳費有變化

  醫保繳費發生變化,主要體現在政府補貼和職工醫保繳費上下限基數方面。

  政府補貼方面,6月17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原則上個人繳費標準同步提高30元,達到每人每年280元。

  調整職工醫保繳費上下限基數方面,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3日,已有福建、河北、北京、吉林四地發佈了調整20020年職工醫保繳費上下限基數相關措施。

  6月29日,福建省明確,根據2019年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69768元,2020年福建省職工醫保月繳費基數上、下限分別調整為17442元、3488.4元,自2020年7月1日起執行。

  6月30日,河北發佈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河北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按照2019年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簡稱“社平工資”)60841元核定個人繳費基數,低於社平工資的,以2019年社平工資為繳費基數,高於社平工資的,以實際工資為繳費基數。

  7月1日,北京調整2020年度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繳費基數上、下限分別為29732元和5360元,個人委託存檔的靈活就業人員月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485.66元。

  同日,吉林發佈《關於調整省直醫療保險繳費基數上下線的通知》明確,7月1日起在崗職工社會平均工資按照2019年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61061元執行,月平均工資為5088.42元。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月繳費基數上限調整為15265.26元,下限調整為3053.05元。此次繳費基數上、下限核定的執行週期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據了解,調整職工醫保繳費上下限基數,是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社會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

  醫保存摺資料圖。中新經緯 張燕徵 攝

  提高大病保險保障水平

  為健全待遇保障機制,國家醫保局等部門要求鞏固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全面落實起付線降低並統一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提高到60%,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取消封頂線。

  天津提出,提高大病保險報銷待遇。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將大病保險起付線至10萬元(含)費用段,支付比例由50%提高至60%;10萬元至20萬元(含)費用段,支付比例由60%提高至65%;20萬元至30萬元(含)費用段,支付比例維持70%不變。

  天津還要求,加大大病保險傾斜支付力度。繼續實行大病保險向困難群體傾斜支付政策,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困難群體,大病保險起付標準在普通參保人員的基礎上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取消封頂線,進一步化解大病費用負擔。

  北京明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享受上一年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後,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扣除單位補充醫療保險和社會救助對象醫療救助金額後,超過起付標準(為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的1.3倍)以上的部分,納入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範圍。

  北京指出,起付標準以上(不含)部分累加5萬元(含)以內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由城鎮職工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60%;超過5萬元(不含)以上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由城鎮職工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70%,上不封頂。城鎮職工大病醫療保障一個年度結算一次。

  江蘇要求,全面落實低收入人口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提高各報銷段報銷比例的政策。大病保險保障範圍可由住院、門診特殊病向門診慢性病拓展,政策範圍內最低報銷比例提高到60%。對低收入人口參加基本醫保開展專項排查,確保低收入人口應保盡保、應繳盡繳。

  國家醫保局資料圖。中新經緯 董湘依 攝

  核酸檢測項目醫保支付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早在今年1月就發佈通知,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還將針對確診病人建立的綜合保障政策覆蓋範圍擴大到衛生健康委診療指南明確的疑似病人,免除疑似病人個人負擔。

  6月19日,國家醫療保障局進一步發佈通知明確,要在綜合考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區醫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礎上,按程序將針對新冠病毒開展的核酸、抗體檢測項目和相關耗材納入省級醫保診療項目目錄,並同步確定支付條件。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3日,至少已有上海、重慶、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山西、四川、安徽、吉林、黑龍江等十一地公佈了相關措施。

  其中重慶明確,凡重慶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新住院或在發熱門診治療時,所接受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其項目及體外診斷試劑盒納入重慶市醫保報銷。

  福建要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臨時納入福建省住院醫保支付範圍,不設個人先行自付比例,按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報銷。

  吉林表示,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醫療服務項目納入吉林省基本醫保診療項目及醫療服務設施項目目錄,將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納入吉林省基本醫保醫用耗材目錄,對在基本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規定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費用納入吉林省基本醫保基金支付範圍。(中新經緯APP)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補助增加、調整繳費基數 醫保這些變化影響錢袋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