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起北京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13:40
北京日報 | 2020年07月04日 13:40
原標題:今起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 賈曉宏 牛偉坤)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了調整北京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相關政策。7月4日0時起,對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潘緒宏介紹,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後,為了防止疫情向京外擴散,北京市全面加強了出京管控工作。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發熱症狀人員以及新發地市場涉疫風險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嚴禁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要求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進一步細化了監測預警、信息通報、限制購票和出京通道查控等措施。民航、鐵路、公安部門按照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統一部署,及時調整完善工作機制,積極穩妥做好出京人員登機登車和公路檢查站核酸檢測證明查驗工作。截至目前,共查驗出京人員283.2萬人,其中民航查驗37.8萬人、鐵路查驗16.7萬人、公路查驗228.7萬人;勸阻5.5萬人,其中民航和鐵路勸阻1萬人,公路勸阻4.5萬人。

  據介紹,目前,北京市疫情形勢總體穩中向好。從新增病例趨勢看,每日新增病例從峰值36例逐漸回落,6月28日後已下降至個位數,特別是近三日新增病例均不超過3例,持續處於低位。從病例區域分佈看,累計涉及的11個區、47個中高風險街鄉鎮,均與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有明確關聯,並未在社會面形成傳播。從篩查檢測情況看,檢測結果呈陽性者,絕大多數屬於納入管控範圍的重點人群,只有極少量是社會面大規模篩查出的。從風險人員管控看,在前期醫學觀察14天的基礎上,分級分類延長或解除涉疫風險人員隔離觀察,風險系數已大大降低。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介紹,截至7月2日24時,全市連續5天每日報告病例數保持在個位數。6月11日以來,北京已完成核酸檢測1005.9萬人,陽性率為3.67/100000,其中6個區小于1/100000,5個區未檢出陽性。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截至7月2日,順義、懷柔、密雲、平谷、延慶5個區未報告病例,10個區14天及以上無新增中高風險街鄉鎮,15個區7天及以上無新增中高風險街鄉鎮。全市連續12日未向其他省市輸出病例。這表明沒有發生病例的地區人群的感染風險很低。自6月11日以來,全市通過一系列堅決、果斷、嚴格、精準的防控措施,基本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態勢,形勢總體趨穩向好。所有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已收治或嚴密觀察。新發地市場封閉至今已超過一個潛伏期,全市人群總體感染風險處於低水平。

  潘緒宏介紹,目前,通過採取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和風險人員“應隔盡隔”等超常規措施,全市已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疫情風險始終處於可控範圍。綜合防控風險、復工復産和市民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繼續保持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嚴管嚴控的基礎上,決定於7月4日0時起,對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7月4日起北京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