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大降18% 這6城竟逆勢增長

來源:中新經緯  |  2020年07月04日 06:07
中新經緯 | 2020年07月04日 06:07
原標題: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大降18% 這6城竟逆勢增長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4日電 (董湘依)樓市回暖了嗎?上半年各地房地産市場表現如何?易居房地産研究院3日發佈的《2020年6月全國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8%,同比降幅持續收窄。韶關、溫州、杭州等6城成交量同比增長,珠海、武漢、西安同比降幅最大。

  據了解,上述報告的40個典型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一線城市;蘇州、福州、南京、青島、杭州等18個二線城市;以及揚州、東莞、溫州、岳陽、無錫等18個三四線城市。

  資料圖 中新經緯攝

  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降18%

  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同比下降18%。從單月表現來看,6月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增長12%,同比增長6%;繼5月成交面積年內首次同比轉增後,6月40城成交面積繼續同比正增長,説明房地産市場已走上正軌。

  “今年1月,受春節與去年錯位影響,成交面積同比下降近兩成。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大部分城市售樓處關閉,銷售受到極大影響,40城累計成交面積同比增速曲線大幅跳水。3月以來多數城市銷售活動逐漸恢復正常,40城累計成交面積同比降幅已連續4個月收窄。”報告對各月情況進行了分析。

  而分地區來看,今年上半年,一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20%,二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19%;三四線城市累計同比下降13%。

  韶關成交量增速領跑,武漢大降46%

  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40城中只有韶關、溫州、杭州、成都、廈門和東莞這6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長,其餘均同比下降。

  來源:《2020年6月全國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報告》

  “韶關增速最高,可能與其去年同期樓市比較低迷、成交基數較低有關,今年疫情後供應量較大使得成交量增速較高。”報告還分析,“杭州和成都由於新房限價,導致部分樓盤新房與二手房價格倒挂,今年以來已多次出現‘萬人搖’的情況,新房市場熱度持續不退。”

  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降幅靠前的3個城市分別是珠海、武漢和西安。報告認為,珠海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放鬆了對部分區域的限購,2019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面積同比大幅增長一倍多,去年同期基數太高,導致今年上半年降幅較大。

  報告分析,由於疫情原因,武漢2月和3月新房基本沒有成交量,4月以來已經逐步恢復,今年上半年成交面積大幅下降在情理之中。

  西安前兩年在人才新政刺激下人口凈流入排在全國前列,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樓市成交火熱,6月出臺了二線城市中最嚴厲的限購政策,此後樓市開始降溫,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僅次於珠海和武漢。

  報告顯示,一線城市中上海和深圳成交量同比降幅較小,北京和廣州降幅較大;二線主要城市中,南京、青島、寧波同比降幅較小,重慶、長沙和鄭州同比降幅較大。

  三季度部分熱點城市仍有望保持目前銷售熱度

  據不完全統計,春節以後,全國已有10余個城市出現了“政策一日遊”的現象,包括廣州、駐馬店、寶雞、濟南、海寧、柳州、青島、赤峰、荊州和淮安,相關限購限售政策放寬或首付降低的條款均被撤回或調整,近日有關環京懷來取消限購政策的傳言也被當地政府辟謠,説明中央“房住不炒”的底線仍不可觸碰。

  報告認為,從政策面來看,中央對房地産的調控基調並未隨疫情發生而改變,疫情後提出的“新基建”也試圖轉變過去對房地産的依賴。

  同時,央行也在多個場合和報告中,明確重申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和“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産金融政策的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

  另外,購房需求端來看,受疫情影響,外貿、旅遊、餐飲、服務等相關行業居民收入也存在下降風險,一定程度上會抑制購房置業需求。

  資料圖 中新經緯攝

  報告指出,3月份以來,全國各地銷售活動逐步恢復正常,深圳和上海的部分豪宅項目銷售火爆,成都和杭州多次出現新房“萬人搖號”的現象,但這只是局部現象,大部分城市樓市成交逐步恢復至正常,樓市並未出現明顯的抬頭或者過熱跡象。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認為,“5月份以來40城成交已連續兩月同比正增長,部分城市樓市供銷兩旺,預計三季度部分熱點城市仍有望保持目前的銷售熱度。但在目前的經濟環境和政策環境下,大部分城市的樓市成交不具備大幅增長的條件。”

  沈昕還表示,疫情發生後,部分城市降低了預售條件,加快預售證審批,預計三季度樓市供應量還會有所增加。(中新經緯APP)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大降18% 這6城竟逆勢增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