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就當前防汛救災答記者問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7月04日 06:21
新華網 | 2020年07月04日 06:21
原標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就當前防汛救災答記者問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就當前防汛救災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當前,我國南北方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處於關鍵階段。國家防總已于7月2日20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3日就當前防汛救災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汛情災情呈現五大特點

  問:據您目前了解的最新情況,各地正面臨怎樣的防汛形勢?

  答:一是降雨總量多,局部強度大。截至6月30日,全國平均降水量293.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十多。入汛以來,全國有75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月極值,32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季極值,部分縣(市)日降水量打破當地歷史紀錄。

  二是大江大河汛情總體平穩,中小河流洪水量級大。共有27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一級支流綦江發生1951年有資料以來歷史最大洪水。

  三是山洪地質災害頻發,險情類型多。多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導致較大人員傷亡。中小河流堤防、小型水庫等工程險情及堰塞湖險情也均有發生。

  四是颱風前期偏少偏弱,後期可能偏強偏重。前期颱風生成和登陸數量均較歷史同期偏少偏弱。據預測,7月上旬颱風活動跡象不明顯,但後期集中生成登陸和西行北上深入內陸等影響可能偏強偏重。

  五是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截至7月3日9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貴州、四川、湖南、廣西、廣東、湖北等26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35.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1.7萬間房屋倒塌,21.8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416.4億元。

  7月至8月降水“北多南少”

  問:七、八月份是我國防汛關鍵期,也是颱風暴雨多發期,您判斷未來防汛形勢將如何?還有哪些風險點需要注意和提前防範?

  答:預計7月至8月,我國降水總體“北多南少”,澇重於旱。東北地區大部、華北大部、黃淮、內蒙古西部和西北地區大部降水偏多,上述地區可能出現較重的洪澇災害,黃河上中游、海河流域、松花江流域、淮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湖南大部、廣西北部、貴州降水偏多,長江中游可能出現洪澇災害。所以,要重點關注上述區域的雨水情發展態勢,重點防範區域性強降雨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局地強降雨引發的城市洪澇災害。

  預計下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颱風個數為21至23個,接近常年同期;登陸我國的颱風個數為6至7個,較常年同期略偏多。所以要繼續加強颱風監測,防範華南和東南沿海地區颱風及其引發的次生災害。

  今年防汛有四大關鍵點

  問:在疫情和汛情疊加的情況下,今年防汛工作的關鍵點在哪?

  答:一是全力防範山洪與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河流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非常容易造成人員傷亡,我們將緊盯不放,及時指導協助地方做好防範應對工作。

  二是嚴防大江大河大湖洪水災害。近期,將緊盯淮河流域、太湖流域洪水發展,下一步主雨區進一步北抬後,將嚴密監視黃河、海河、松遼流域洪水。

  三是加強預防預備,做好搶險救援相關工作。淮河流域中游坡降很緩,洪水出路不暢;北方河流洪水大多突發性很強。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非常重要。

  四是強化統籌協調與部門配合。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聯合會商分析研判,適時與發生洪澇災害的省(區、市)視頻調度協調,及時啟動應急響應,與相關部門團結協作、主動配合,合力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就當前防汛救災答記者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