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 這些防溺水的知識要告訴孩子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7月04日 13:37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7月04日 13:37
原標題:救落水同伴致8個孩子溺亡 這些防溺水的知識要告訴孩子
正在加載

  日前,一則“重慶小學生落水,7名同伴施救,最終8名落水青少年均遇難”的新聞,刺痛了全國網友的心。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佈的《世界預防兒童傷害報告》顯示,全球每天約有480個孩子死於溺水。正值夏季兒童溺水的高發季,今天,就請急救專家和外科醫生給家長們介紹一下,那些必須讓孩子們知道的預防溺水的知識。

  缺氧12分鐘 存活概率很小

  據統計,每年6-8月發生兒童溺水數量最多,佔所有病例的39.5%。在我國,溺水是意外傷害致死的第3位死因,佔意外死亡總數的10%。

  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婦兒醫院綜合外科主治醫師朱林生介紹,當人溺水後大量的水進入我們的呼吸道,導致呼吸道嚴重堵塞,肺部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氣體交換出現障礙,從而出現窒息;另外,當大量的水和異物進入人的喉部,會刺激喉部引起痙攣甚至心臟停搏,這兩個機制都可以導致人的死亡。現場的急救對於溺水兒童的救治非常關鍵和重要,也對兒童後期的預後起著關鍵性的作用。一般認為機體缺氧4至6分鐘可導致腦神經元發生不可逆的病理改變,缺氧12分鐘後機體存活的概率很小。

  快告訴孩子 落水後這樣自救

  “暑期是兒童溺水高發期,對於孩子的安全教育要及時跟上。”朱林生醫生介紹,我們要教會孩子如何識別危險水域。告訴孩子,除了正規的游泳池(配備安全員和深淺水標識),禁止在沒有監護人陪同及無安全設備的情況下到池塘、河流、江水、海水裏玩耍戲水,甚至家裏的浴缸也存在溺水風險。

  同時,如不幸落水,要讓孩子掌握正確的自救方法。比如,當游泳時出現小腿抽筋的情況,可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向上拽,並同時伸直抽筋的腿。另一隻手划水、腳踩水,使身體上浮。此外,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不幸落水,首先要保持冷靜,採取仰面體位,頭頂向後,儘量將口鼻露出水面,不讓身體下沉,扔掉身上的重物,手要放在水裏,不可向上舉手,避免過度掙扎,等待救援。

  遇人溺水 跳水救援須謹慎

  如遇到身邊有兒童落水,如何正確施救?朱林生醫生建議,對於溺水者的救援要量力而行,不提倡衝動盲目地跳水救援。施救者應呼叫更多人前來協助救援,同時可以嘗試在岸上使用繩子、長竹竿、木板等投向溺水者,使其抓住,拖拉到岸邊救起。如果溺水者情況危急,應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

  確定落水者周圍水域環境是安全的,再下水救援。施救者要從背部將落水者的頭托起,保證其能呼吸,慢慢拖到岸邊。在急救人員未到達前,應把落水者放在平坦的地面上,並應迅速清除口腔、鼻咽部的異物(如淤泥、雜草等)。將溺水者的頭偏向一側,便於將進入體內的水從口鼻流出,再將頭轉向正面。隨後,迅速判斷溺水者的意識反應和呼吸,如無意識或沒有呼吸,則立即開始心肺復蘇,而不要急於控水。因為溺水發生時,在數分鐘內由於溺水者的喉頭痙攣導致聲門關閉,水不會經過咽喉部進入肺內,此時肺內沒有多少水。控水過程容易導致胃內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窒息風險。

  北京120急救中心的急救醫生介紹,進行心肺復蘇時,先做胸外按壓,兩手交叉進行按壓,按壓部位是兩乳頭連線中點,深度大於5厘米,按壓頻率100-120次/分鐘。胸部按壓和人工呼吸的頻率,大約是每做30次胸外心臟按壓,做2次人工呼吸。

  留神 這7個跡象説明孩子或已溺水

  2017年在芬蘭的一家游泳館裏,一名5歲的小男孩溺水。幸運的是,一位陌生的女子發現並救了小男孩一命。孩子掙扎的全過程被監控錄像記錄下來……人們發現,溺水的孩子,不會呼救,不會揮手,不會大幅度掙扎……

  北京120急救中心提醒各位家長,要時刻留意水中的孩子,有沒有處於危險之中。出現以下7個跡象,説明孩子很可能已經溺水了。

  不會呼救 先能呼吸,才能説話。一個人溺水時,嘴巴會沒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間沒有時間呼氣、吸氣,因此無法呼救。

  無法揮手 溺水者會本能地將雙臂伸到兩側,向下壓,好讓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則可能會將手臂前伸。總之,他們無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動,或把手伸向救援設備。

  不能踢腿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沒有踢腿的動作,他們只能掙扎20—30秒,之後就會沉下去。

  眼神呆滯 溺水者無法專注看事物,或是閉著眼睛,頭髮可能蓋在額頭或眼睛上。

  仰頭張嘴 溺水者可能會頭後仰,嘴巴張開;小孩的頭則可能前傾。

  仰面無聲 溺水者看起來可能只是抬頭在看天空、岸際、泳池邊或碼頭。這個時候進行詢問,如果他們能回答、交流,就沒事。如果詢問無反應、眼神渙散,就需要立刻伸出援手。

  突然安靜 小孩在戲水時會發出很多聲音,當發現孩子突然安靜無聲時,就該去看看怎麼回事。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家長們 這些防溺水的知識要告訴孩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