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萬新增病例創美單日新高 疫情惡化令特朗普民調大跌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07月03日 06:59
環球時報 | 2020年07月03日 06:59
原標題:超五萬新增病例創美國單日新高,疫情惡化令特朗普民調大跌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記者 張夢旭 陳一】美國疫情連日來加速惡化正在衝擊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和選情。截至當地時間7月1日19時,美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5.3萬多例,是疫情暴發至今首度突破5萬大關。儘管特朗普當天突然改變態度,宣稱支持戴口罩。但民主黨仍猛攻特朗普政府防疫不力,共和黨內也出現雜音。特朗普還稱近來反種族主義示威浪潮中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是“仇恨象徵”,更激起了國內民眾的怒火。繼華盛頓之後,紐約市也決定在特朗普大廈前的第五大道漆上這一口號。美國最新民調顯示,僅有12%的人為美國感到驕傲,87%的人對國家現狀不滿,多數人稱特朗普是一個“糟糕”甚至是“可憐的總統”。《華盛頓郵報》稱,疫情、經濟衰退和社會動蕩讓美國人“如同生活在憤怒孵化器中”。

  特朗普“反咬了自己一口”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日19時,美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53951例,累計確診270多萬例,死亡12.8萬多例。

  彭博社稱,美國1日的新增病例首次超過5萬,多州連續打破紀錄,而1日中國只有1例新增本土病例。

  《紐約時報》稱,這是美國8天內第5次刷新日新增病例紀錄。與兩周前相比,新增病例激增了82%。疫情反彈迫使多州暫停重啟,重新實施限制措施。報道稱,新的疫情主要在美國南部和西部暴發,幾個由共和黨籍州長領導的州今年春季在特朗普的敦促下,迅速採取行動重新開放,結果導致疫情出現反彈。今年5月,特朗普曾訪問過亞利桑那州,他讚揚該州的重新開放計劃。如今亞利桑那州的新病例數量創下了紀錄,該州州長杜西日前不得不決定再次關閉該州酒吧、健身房和電影院等30天。佛羅裏達州邁阿密最大的公立醫院宣佈停止所有非緊急性手術,該院住院確診病人數量過去兩周翻了一番。得克薩斯州官員稱,休斯敦市多個醫院救護車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能把病人卸下來。

  美國感染人數逐日飆升,此前標榜不需戴口罩的特朗普終於改口。1日,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首次表示他支持民眾都戴上口罩,“我絕對支持戴口罩,我覺得戴口罩挺好”。他還稱,自己有個深黑色的口罩,“戴上它看起來像是獨行俠一樣”。不過他堅持認為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強制戴口罩是不必要的。特朗普還再次表示他相信病毒會在某個時刻自己消失,連主持人都忍不住發問,“你還相信?”據統計,這是特朗普自2月以來第14次“預測”病毒會消失。許多網友則在社交媒體上嘲諷:“獨行俠戴的是眼罩,而不是口罩。”

  對於特朗普突然改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儘管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戴口罩是放緩疫情大流行的有效方法,但特朗普之前一直反對戴口罩。現在他又贊成戴口罩了,他“反咬了自己一口”。美國廣播公司(ABC)稱,此前共和黨政客們都不支持戴口罩,但由於近來美國近乎爆炸式增長的感染人數,包括副總統彭斯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內的越來越多共和黨高層,開始呼籲並親自戴上口罩。亞利桑那州州長杜西此前曾強硬聲稱:“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呼吸急促或是哮喘,都不應戴口罩。”但他6月29日改口稱“戴口罩是抵禦病毒最好的辦法”。麥康奈爾日前也稱,戴口罩“不應該被污名化”。

  1日晚間,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卡錫在社交媒體發佈了一張他與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在白宮戴著口罩植樹的合影。對此,許多網友表示,共和黨人支持戴口罩完全是為了特朗普和自己的選情(美國總統大選同時舉行議員選舉)。一位網友曬出一張美國國內確診和死亡的數據圖並憤怒地表示,“這是他們無能領導的結果……讓他們最終戴上口罩的代價是約13萬美國人失去生命”。

  “金主”更青睞拜登?

  儘管在戴口罩問題上改了口,但特朗普在種族問題上仍然堅持自己的強硬態度。CNN稱,特朗普1日宣稱,近來席捲美國的反種族主義示威運動打出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是“仇恨象徵”。報道稱,在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殺之後,特朗普一直對反種族主義運動採取咄咄逼人的攻擊態度。特朗普當天還發推威脅説如果民主黨敢在2021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給美軍基地更名的內容,他將直接否決這個將給美軍提供7400億軍費的法案。報道稱,在這個危險的政治時刻,特朗普企圖抓住國內不斷擴大的種族分歧,他認為這將吸引保守的白人選民。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特朗普的話立即招致了紐約市警察改革小組和黑人社會活動人士的譴責。此前一天,紐約市長白思豪決定在紐約特朗普大廈前面的第五大道上用油漆涂上“黑人的命也是命”。特朗普則發推稱這是在“侮辱這條豪華大道”。對此,紐約市“社區聯合起來促進警察改革”組織發言人稱,特朗普的話是企圖抵消打擊警察暴力的努力。“仇恨的唯一象徵是特朗普總統本人。他悍然加劇仇恨的言行,是企圖把我們的注意力從社區面臨的急迫民權問題和警察暴力執法上轉移開”。

  除了疫情和社會抗議浪潮,令特朗普擔憂的還有民主黨參選人拜登顯然在獲得越來越多“金主”的青睞。《華盛頓郵報》2日稱,拜登6月份競選捐款達1.41億美元,連續第二個月超過特朗普。據拜登競選團隊稱,6月捐款給拜登的人68%是首次捐款人。面對不利形勢,特朗普加大了籌款力度,他的競選團隊計劃邀請共和黨“頂級捐款人”參加下周在佛羅裏達舉辦的私人籌款晚宴。據稱晚宴要求每對參與者繳納580600美元。

  美將迎來疫情“完美風暴”

  根據7月1日新發佈的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民調結果顯示,僅有12%的美國人對國家的現狀感到滿意,有87%的人表示不滿意。這項民意調查于6月16日至22日進行,對國家現狀的滿意度從4月的31%下降至6月的12%。多數美國人對美國的運作方式不滿意,並認為特朗普“可憐”或“糟糕”,甚至有42%的人認為特朗普是“可怕的總統”。民意調查對特朗普不利,顯示他在11月選舉中將輸給民主黨對手拜登10個百分點左右。

  為挽救選情,特朗普只能抓住一切機會吹噓經濟“成績”。2日一早,特朗普就宣佈緊急舉行新聞發佈會,併發推自吹“偉大的就業數據”。據美媒稍早前報道,6月非農就業人數比上月增加了480萬,失業率降至11.1%,好於此前12.4%的預期。不過,路透社引述多名經濟學者的話稱,就業人員增加是由於美國此前重新開放使得許多餐館和酒吧等恢復營業,但這已經帶來疫情反彈的惡果。美聯社引述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埃格頓的話稱,美國多州又開始重新宣佈關閉,就業數據回升“只是一個過時的快照”。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警告説,前景仍“非常不確定”,最終將取決於“我們遏制病毒的能力”。

  CNN稱,隨著7月4日獨立日的到來,美國將迎來疫情再次惡化的“完美風暴”。波士頓醫學中心傳染病專家巴羅卡斯博士稱,陣亡將士紀念日後,一些州病例就出現了激增。上周有37個州的病例數呈上升趨勢,“我非常擔心,尤其是即將到來的週末,可能會再次看到同樣的激增。”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超五萬新增病例創美單日新高 疫情惡化令特朗普民調大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