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對企圖冒名頂替的大學新生一查到底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7月03日 01:26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7月03日 01:26
原標題:對企圖冒名頂替的大學新生一查到底
正在加載

  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將從四方面著手,以最高標準、最嚴舉措,嚴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防疫

  進入考點人員須測體溫

  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包括精心做好考前防疫準備: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嚴格落實考中和考後防疫措施: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考點將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做受檢準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每天考試結束後,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

  保密

  試卷運轉環節無死角監控

  以最嚴厲的手段,確保考試安全。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保密,教育部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鏈結;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從5月份開始各地陸續開展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涉考網絡環境、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仲介等5個專項行動,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團夥,相關整治行動將一直持續到高考結束;切實加強考場管理,今年各地將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證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同時及時發現和處置考場舞弊行為。

  招錄

  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

  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各地努力營造溫馨、舒適的考試環境,包括為考點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統籌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廣泛宣傳最高法、最高檢關於組織考試作弊罪的最新司法解釋,強化應急演練。

  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規則,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紮緊制度籠子,落實高校招生各項工作禁令;堅持“陽光招生”,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高校招生工作;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註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文/本報記者 雷嘉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教育部:對企圖冒名頂替的大學新生一查到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