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號申訴量已超萬例!租借QQ和微信賬號存嚴重安全隱患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1:06
北京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1:06
原標題:租借QQ和微信賬號存嚴重安全隱患
正在加載

  北京日報訊(記者 袁璐)你的QQ號是多少位的?把5位、6位的靚號租給別人,你願意嗎?深圳市消委會日前發佈公告稱,自2019年加大對詐騙、黃賭毒等“網絡黑産”問題的打擊力度以來,大量消費者投訴反映其QQ/微信賬號被封停,而自己對違規行為毫不知情。

  記者獲悉,2020年至今,騰訊方面收到因租借微信賬號産生的賬號封號申訴量已超1萬例。隨著對QQ/微信賬號的安全管控持續加強,打擊力度持續加大,導致從事販賣、輔助註冊、解封等業務的“惡意號商”遭受重創。號源空間被大大壓縮,難以存活,“惡意號商”從而打起了“租借”賬號的主意。

  這些“惡意號商”的目標人群通常都是社會上的“有閒人”,如學生、寶媽、自由職業者等,通過在網絡上發佈“兼職”廣告,以每日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的高佣金價格吸引受害人主動將自己的賬號拱手相讓。隨後,便利用租來的賬號實施欺詐、散播黃賭毒等不良信息,致使受害人身份信息被洩露和利用,個人或親朋好友資金受損,賬號封停,甚至因此承擔法律責任。

  深圳市消委會提醒稱,租借QQ/微信賬號存三大嚴重安全隱患:一是個人信息安全有隱患。個人隱私脫離防護,個人信息敏感內容可能會被收集或在黑市上出售;

  二是資金安全有隱患。好友對賬號租借不知情,不法分子借助號主身份向好友實施借款借貸、惡意騷擾或欺詐;

  三是賬號安全有隱患。賬號隨時存在被盜風險,如被利用開展垃圾營銷、招嫖或散播不良信息等惡意行為,將導致賬號違規被封停。個人信息安全、資金安全、賬號安全等全部脫離防護,嚴重的還將承擔法律責任。

  同時,廣大消費者應做到“四不”:不租、不借、不售、不信。一是網上看到類似的“租號”信息要保持冷靜,不要被眼前的小利益所迷惑,若在QQ/微信平臺看到這樣的廣告,及時通過客戶端或者聯絡騰訊客服旗下的“騰訊110”小程序進行舉報;

  二是保護好自身各類賬號和密碼,不要借給他人使用或授權他人登錄,以免造成個人隱私洩露,為不法分子以他人身份作掩護行不法行為提供可乘之機;

  三是增強法律意識,知法、懂法、守法,自覺維護良好的網絡環境,不參與“養號售號”等違法違規行為;

  四是遇到好友網上借錢時,應電話聯絡確認清楚後再決定是否借錢給對方,不要馬上相信,避免造成經濟損失。

編輯:鄧雨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封號申訴量已超萬例!租借QQ和微信賬號存嚴重安全隱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