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交風雲中乘風破浪的人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6月30日 14:45
央視網 | 2020年06月30日 14: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談笑風生  時局彈指一揮

滄海橫流  方顯英雄本色

主持人黃薇在《外交風雲》中再次扮演鄧穎超

主持人黃薇在《外交風雲》中再次扮演鄧穎超

       不久前,一部《外交風雲》在央視熱播。該劇以宏大的歷史視野,真實再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外交進程和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翻天覆地的巨變。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以周恩來總理為首的新中國外交官們,為了國家的外交事業睿智沉著、不畏艱難、敬業奉獻。而《樂齡唱響》的主持人黃薇也是我國唯一一位特型女演員,她再次在《外交風雲》中飾演了周恩來總理的夫人鄧穎超。於是當《樂齡唱響》的舞臺迎來外交部老外交官合唱團時,大家倍感親切!

       87歲高齡的李道豫先生曾任中國前駐聯合國代表、前駐美大使,建國70週年之際李道豫獲得了“外交工作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一生戎馬馳騁外交戰線,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李老認為黃薇塑造的鄧穎超“形神兼備”他動情回憶“當年有幸隨鄧大姐出訪國外,如今看到黃薇仿佛感到鄧大姐又來到了身邊,而自己也回到了曾經的青蔥歲月回到了嚴肅緊張,但也激情四射的外交工作中”。

       年輕時的他們背井離鄉、不懼風險,表面時光靜好,身後驚濤拍岸。他們憑智慧和膽魄,參與並見證了我們偉大祖國走向繁榮富強!

       現在,就讓我們跟隨三位老外交官去了解他們的那段“外交風雲”......

九死一生履職

三生有幸報國

       2005年1月18日伊拉克一個地方武裝組織公佈了一盤錄像帶,宣佈他們挾持了八名中國工人。錄像帶播出後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迅速展開營救行動,楊洪林的辦公桌上最多時放了六部手機。

楊洪林6部手機

楊洪林簡介

       當時伊拉克的局勢十分嚴峻衝突、襲擊事件不斷,楊大使臨危受命。在此期間他曾9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而這一次就是其中之一人質解救事件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為什麼六部手機呢?當時伊拉克的通訊網絡,打十個電話可能有九個是不通的,所以就是要不停地撥、不停地打。通過多方渠道的隔空喊話宣讀了使館的營救聲明,介紹中國跟伊拉克之間的友誼以及中國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8位人質

       楊洪林:“劫持組織就講了,第一 他們沒有要贖金,第二 這八個中國人沒有受到傷害,第三 要求我到他們指定的地方去接人,接人的條件就是不能把這個事告訴伊拉克政府,更不能帶伊拉克警察否則他們就會採取極端手段”。

楊洪林“出征”

       楊洪林:“去的時候我們也是做了最壞的準備。第一 我挑了四名武警我告訴他們,沒有我的命令絕不能動用武器。我們去的地方離巴格達150公里,那是極端組織大本營,經常發生劫持爆炸事件。我當地的朋友説,你別去那個地方非常危險,可能把我扣那兒或者出現其他的意外情況。但是救人是中央給我們的命令,我們敬愛的周總理曾經説過外交人員是不穿軍裝的文裝解放軍。他還曾給我們制定了十六字方針——站穩立場,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這十六字方針是數代外交人所遵循的座右銘,也是我們一代一代外交人員成長起來的指導方針”。

鐵漢擔當樹國威

柔情銜泥共沾巾

江康簡介

江康簡介

       江康在布隆迪擔任大使期間,正逢布隆迪發生軍事政變引發大規模部族流血衝突,大批難民流離失所。江大使打破中方援建的魯卡拉姆農墾區尚未移交的框框,用大使基金購買20噸稻種贈給布方讓墾區提前發揮效益,收穫了一大批稻穀,緩解了布隆迪人道主義危機。

江康大使代表中國政府向穆拉姆維亞醫院贈送醫療物品

江康大使代表中國政府向穆拉姆維亞醫院贈送醫療物品

       江大使在布隆迪發生動亂的情況下,始終關注中方援建的公路“姆佈公路”的項目進展,項目組同志克服施工困難保證了公路如期竣工。

江康大使與布隆迪公共工程部長和財長 一起為中方援建的“姆佈公路”通車剪綵

江康大使與布隆迪公共工程部長和財長 一起為中方援建的“姆佈公路”通車剪綵

       如果説楊洪林大使為我們講述的是外交官光鮮亮麗的背後深入險境,面對生死的故事。那麼江大使則為我們講述的是外交官家屬們默默奉獻的故事。

江康年輕時照片

江康年輕時照片

江康與妻子

江康與妻子

       江康:“我結婚一個多月就和我的新婚妻子分別了。我去了摩洛哥當時正處國內經濟困難時期,使館暫停休假,當恢復休假再見到妻子已是近4年以後。我返館後不久,我妻子發現自己懷孕後又出現流産徵兆,她自己一人跑到醫院。醫生給她打針吃藥保胎,讓她回家休息。她説我沒有家,好心醫生把她留了下來。臨盆前她也是挺著大肚子,一個人來到醫院,她一個人分娩,沒有親人守在身邊。
我從摩洛哥調回時,我女兒已經半歲。我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因為我過去虧欠我的老伴太多了,我現在是努力彌補”。

國際舞臺發出中國聲音

斗方天地講好中國故事

李道豫簡介

李道豫簡介

       如果説李道豫大使和楊洪林大使、江康大使有什麼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李老需要面對的是更加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

       當談起合唱,李老卻一改外交官的職業狀態對於自己的愛好樂此不疲。

       李道豫:“我年輕的時候,參加愛國學生運動,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有合唱隊。後來外交開展了、工作緊張了,就基本放下了。(現在)年輕時候沒有做的事情就騰出時間做一做。我想一直唱下去,直到唱不動了我們今天參加的老年合唱大賽,雖然行業不同但都是熱愛合唱的老年人”。

       今天來到《樂齡唱響》的老外交官們,他們將一生的心血和力量都奉獻給祖國的外交事業,也見證了中國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對於幾十年在國外生活居住的職業經歷,他們感慨“越是出了國,越愛國!面對國外複雜的局勢,再次踏回祖國土地的那一刻就更能深刻體會到國家的和平安定是多麼重要和來之不易。

處變不驚有勇有謀

拳拳之心無怨無悔

       有沒有被老外交官們的精神打動呢?快來《樂齡唱響》為老外交官們打call吧!

《樂齡唱響·全國老年合唱大賽》

首播 CCTV-1

每週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週日 20:15

每週一 7:20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外交風雲中乘風破浪的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