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影響的僅僅是顏值嗎?

來源:新民晚報  |  2020年06月29日 14:36
新民晚報 | 2020年06月29日 14:36
原標題:斜視影響的僅僅是顏值嗎
正在加載

  很多斜視患者來看眼科門診的來由是“眼睛斜著不好看”,或者“別人説我眼睛怪怪的”,可是斜視對一個人的影響,僅僅是顏值嗎?斜視會給健康帶來哪些問題呢?

  門診中,人們對斜視的判斷並不完全正確。6歲的小樂來就診時,家長説孩子“眼睛斜視,在家裏看電視的時候歪著頭看”。經過檢查,小樂眼位完全正常,視力也正常,原來小樂患有側視症,只需要減少看電視的時間,糾正姿勢就可以恢復。小淩只有1歲,就被父母抱著來看“鬥雞眼”了,經過檢查,小淩並沒有斜視,只是因為鼻梁比較塌,再加上內眥贅皮遮蓋鼻側的白眼球比較多,看起來像“鬥雞眼”,是假性內斜視,等長大了鼻梁長好,外觀就會恢復正常。

  那什麼是斜視呢?簡單來講,斜視是指一隻眼注視前方物體,另一隻眼並沒有注視同一個物體。而上文的兩個小朋友,不管是斜著看,還是外觀像“鬥雞眼”,他們雙眼是同時注視同一個物體的,並非斜視。很多斜視單憑外觀很難判斷是不是真的斜視,需要專業的檢查,所以,如果懷疑有斜視,需要及時就醫。

  斜視首先會影響顏值,給別人不好看的印象,除此以外,斜視還有什麼影響呢?人的眼睛比動物更高級的功能,是雙眼視覺。自然界中的動物,為了物種的繁衍生存,雙眼大多長在頭部的兩側,這樣會有更廣闊的視野,有利於發現自然界中的敵人,但是動物的雙眼不能看到同一個目標。而人類的雙眼,可以注視同一個物體,雙眼看到的物像經過大腦的融合,可以形成一個立體的影像,這對於判斷物體的精細距離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活動都需要人眼判斷距離,比如吃飯、走路、開車等。兒童時期發生斜視,會影響雙眼視覺的發育,如果不及時治療,雙眼視覺不能建立,則無法判斷精細距離,會出現走路容易摔跤、視物不準、成年後不能開車、不能從事精細工作等。

  另外,如果兒童在視覺發育的關鍵期單眼斜視時間過長,也會影響視力的發育,形成弱視。還有一些特殊類型的斜視,會引起視物歪頭,影響面部和骨骼的發育,引起面部不對稱、脊柱側彎等。

  除此之外,斜視引起的心理問題也不容小覷,有的斜視兒童因為被同學起綽號,或者經常被別人評價,會比較自卑,嚴重的會導致性格孤僻,久而久之影響兒童的自信心和正常社會交往,引起一系列身心問題。

  所以,斜視影響的不僅僅是顏值,更重要的是影響雙眼視覺和視力,以及心理健康和自信。斜視的治療,需要早期發現,早期干預。

  作者:劉艷(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斜視影響的僅僅是顏值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