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版“網紅冰品” 還不趕緊打卡?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6月29日 13:15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6月29日 13:15
原標題:古裝版“網紅冰品”,還不趕緊打卡?
正在加載

《清明上河圖》中的飲子攤

仕女手中即為“酥山”(左一)(章懷太子墓壁畫) 仕女手中為升級版“酥山”(左二)(章懷太子墓壁畫)

  有句俗話説得好:“枯藤老樹昏鴉,葛優同款沙發。”在這炎炎夏日,後面還可以加上一句:“空調網絡西瓜,雪糕啤酒烤鴨”。其中,冰鎮西瓜和雪糕絕對是夏天必備之解暑神器。對於古人們來説,靠空調“續命”實在是癡心妄想,不過他們的夏日冷飲可一點也不比今人差,什麼“肥宅快樂水”“網紅奶茶”,只要你想喝,通通有得賣。

  楊貴妃 “糖尿病患者”夏天要喝冰水?

  冷飲的精華在於一個“冷”字,在沒有制冰設備的古代,吃貨們是如何解決用冰的問題呢?其實早在3000年前的商代,當時的貴族們就開始在冬天鑿冰貯藏于冰窖,以備來年盛夏消暑之需。《詩經》中的《豳風·七月》雲:“二之日鑿冰衝衝,三之日藏之淩陰。”這裡的“淩陰”就是指的藏冰的冰窖。根據《周記》裏的記載,冰從冰窖裏取出後,會放在藏冰儲食的容器——冰鑒裏,當時的人們用冰塊鎮甜酒,《楚辭·招魂》中有“挫橫凍飲,酹清涼些”的記述,大讚冰鎮過的糯米酒,喝起來既醇香又清涼,味道大概和現在的冰鎮啤酒一樣爽吧。

  不過,由於鑿冰藏冰都非常有技術含量,冰製品在宋以前都僅僅是上層社會的夏季奢侈品,尋常百姓只有喝涼水的份兒。隋唐時期,城中已經開始有賣冰的舖子,只不過價格仍很高。宋人王铚《雲仙雜記》記載:“長安冰雪,至夏日則價等金璧。”這麼貴的冰,一般百姓自然只能“望冰止渴”,但我們的大詩人白居易例外,據説他“每需冰雪,論筐取之,不復償價,日日如是”,真土豪無疑了。史籍中多有記載,每到三伏天的時候,朝廷就會舉行頒冰儀式,將冰賞賜給王公貴族,以示皇恩。白居易收到冰賞後,寫了一篇《謝冰狀》,文中説:伏以頒冰之儀,朝廷盛典;以其非常之物,來表特異之恩。

  野史中有記載説長安冰價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楊貴妃患有“消渴病”(糖尿病),夏天要喝冰水。且不説僅憑身體豐腴和體有異香等能否判定楊貴妃是否患有“消渴病”,就算需要大量喝冰水,皇宮裏的冰儲備還是很充足的。據説楊貴妃的哥哥楊國忠某年夏天在家裏設宴,曾經用大塊冰雕堆成山,圍在宴席四週,結果大伏天在裏面喝酒,還要穿薄棉衣。

  人家都用堆積如山的冰塊自製“中央空調”了,還差那點喝水用的冰嗎?

  還有人想靠著賣冰發財致富,五代時王定保的《唐摭言》中有一個故事,説的是盛夏時節,蒯地有人在市場上賣冰,來往的人熱得受不了想買一塊降降溫,卻不料賣冰者自以為奇貨可居,故意將冰價抬高到原價的幾倍,結果大家一氣之下都不買了,不一會兒,冰反倒都融化了。

  真正讓冰塊走入普通人家還要靠制冰技術的進步。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産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無意間發現硝石溶于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於是很快有人利用硝石的這種特性,在夏季製作冷飲。具體怎麼做呢?首先要盛一罐清水,然後將糖和香料溶在水中,再將罐子放在一個有水的大盤子裏,不斷往盤中加入硝石,這樣罐內的水就慢慢結成了冰。有了這個方法以後,市場上逐漸出現了專門製作甜冰的人,古人的冷飲時代也就正式拉開帷幕了。

  大唐版“冰淇淋” 竟成宴會炫富手段

  除了甜冰水,在隋唐時期還興起一種新的飲料品種——“飲子”。飲子是用果品或草藥熬製而成,解渴的同時,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這應該是涼茶的始祖,讓人想起了“王老吉”。

  飲子很受隋唐消費者的歡迎,據説當時的長安城裏到處遍佈著飲子店,一如今天街頭巷尾的奶茶店,生意興隆,有的飲子店還可以先喝後付錢。五代人王仁裕的《玉堂閒話》中,便提到了一家飲子店,説長安城西市的一家飲子店生意做得特別好,每到盛夏,便用一口大鍋熬製飲子出售。這家所售飲子能治療“千種之疾”,且喝了就好,所以名聲很大。當然也不便宜,“百文售一服”,當藥水來賣了。

  夏天裏最受大家喜愛的冰淇淋,其實在唐朝就已經出現了。唐代章懷太子墓壁畫上,就有兩名侍女捧著裝有“酥山”的盤子。其中一個侍女捧盒裏的是沒有修飾的基礎版,而另一個侍女盤子裏的則是升級版。“酥”,類似今天的奶油。製作酥山要先將“酥”加熱到近乎融化、非常柔軟的狀態,然後向盤子裏的冰上滴淋,一邊淋一邊做出山巒的造型,再插上花朵、彩樹等裝飾品,最後端入冰窖冷藏。

  冰淇淋也能玩出花來,估計也只有浪漫的唐代人才能想得出來吧。那麼,大唐版冰淇淋到底味道如何呢?唐代詩人王泠然是這麼描述的:“味兼金房之蜜,勢盡美人之情。素手淋瀝而象起,玄冬涸沍而體成。” 意思是説,這酥山是美女們一點一滴製作而成的,口味就像蜜糖一樣,吃起來就六個字——冰冰爽,透心涼。

  在唐代,一份酥山出現在宴會上是極其體面的事情,因此成為當時流行的炫富手段之一。

  相當於你現在出去吃個飯,飯後如果有道法國大廚製作的精緻甜點收尾才算完美是一個道理。

  “冰雪冷元子” 宋朝的網紅冷飲

  宋人消夏用的冷飲種類很多,如週密《武林舊事》卷6《冰水》中記有甘豆湯、椰子酒、豆水兒、鹿梨漿、鹵梅水、姜蜜水、木瓜汁、茶水、沉香水、荔枝膏水、苦水、金橘團、雪泡縮皮飲、梅花酒、五苓大順散、紫蘇飲;佚名《西湖老人繁盛錄·諸般水名》中記有漉梨漿、椰子酒、木瓜汁、皂兒水、甘豆糖、綠豆水、縮脾飲、鹵梅水、江茶水、五苓散、大順散、荔枝膏、梅花酒、白火、乳糖真雪等,真的是五花八門,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宋朝人不會做的,絕對不輸網紅奶茶店的菜單。

  在市場上,各種湯飲作為解渴的飲料出現在小本經營商人的攤位上。對此,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中有所反映,圖中畫了近20個在大遮陽傘下經營飲食、水果的攤位,其中一個攤位上方挂著“飲子”招牌。在當時首都開封還可以看到“當街列床凳堆冰雪”出售的商人,並備有砂糖綠豆等,供人飲用。

  宋代的飲料有一類叫作“湯”,相當於今天的果汁飲料。宋筆記《事林廣記》收錄有製作果汁飲料的湯方:先將花果鹽腌,曬乾,烘焙,碾成細粉,然後裝入器皿密封儲存,招待客人時,再取出若干沖泡成飲料,有點像今日的速溶咖啡。還有一類飲料叫做“熟水”,相當於現在的廣式涼茶,是一種使用植物的花、葉、根、莖、果實等浸泡、熬製而成的植物飲料。

  宋朝的網紅冷飲是“冰雪冷元子”,光聽名字就覺得很消暑。這是一道集顏值、美味于一身的小甜點,深受宋朝人民的喜愛。它由黃豆和砂糖製成,把黃豆炒熟,去殼,磨成豆粉,用砂糖或者蜂蜜拌勻,加水團成小糰子,最後浸到冰水裏面,就成了香甜可口的冰涼甜品。“冰雪甘草湯”就是用甘草、砂糖和清水熬成湯,放涼以後再加進磨碎的冰塊;“生淹水木瓜”是把木瓜削皮去瓤,只留下果肉,切成小方塊,泡到冰水裏面。

  除了這些避暑的湯水之外,其實宋朝已經有冰棍了,不過那時還不叫冰棍,而是叫做“冰雪”。這冰雪是怎麼做的呢?一般會在冬天用銅盆接一盆水,水裏放糖,也可以再放點兒果汁和果膠,然後端到外面讓它結冰。整盆水都凍上以後,運到冰窖裏去,來年夏天切割成小塊(或者雕成小動物造型),在冷飲店裏出售。《東京夢華錄》中記汴梁六月的“巷陌雜賣”中就有“冰雪涼水”,而且是“巷陌路口,橋門市井皆賣”,可見受歡迎度有多高。

  據《宋史·禮志》中記載,到了夏天,皇帝會給眾大臣一些特別的賞賜,其中就有“蜜沙冰”。 “蜜沙冰”就是澆上蜜、放上豆沙的冰,聽起來和今天的紅豆刨冰有幾分類似。

  楊萬里 大宋冷飲最佳代言人

  説起宋朝最愛吃冷飲的人,大詩人楊萬里絕對算一個,簡直可以稱得上是大宋冷飲第一代言人。他專門寫有《咏冰酪》:“似膩還成爽,如凝又似飄。玉米盤底碎,雪向日冰消。”這裡的“冰酪”,不就是1.0版本的冰淇淋嗎?要説這位楊大詩人對冷飲是真熱愛,另外專門寫了一首關於賣冰小商販的詩:“帝城六月日停午,市人如炊汗如雨。賣冰一聲隔水來,行人未吃心眼開。”

  這還不算完,估計官場失意的他也曾動過“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雪糕”的想法,據他所言,在宋朝賣冰棍利潤相當豐厚,足夠養活一家人了:“北人冰雪作生涯,冰雪一窖活一家。”

  才女李清照也是冷飲的愛好者,喜歡將白豆蔻的殼煮成熟水喝,《攤破浣溪沙·病起瀟瀟兩鬢華》中説“豆蔻連稍煮熟水,莫分茶”,晚年的李清照大病初起,煮上一杯白豆蔻熟水,正是因為這種熟水有散寒祛濕、溫中行氣的功效。

  冷飲固然好吃,但吃多了畢竟對身體有害。宋孝宗就曾吃冷飲太多拉肚子,他説:“朕前飲冰水過多,忽暴下,幸即平復。”堂堂一國之君竟然像個貪嘴的孩童,怪不得禮部侍郎苦口婆心勸導:一國之君千萬不能憑自己喜好亂吃東西。同樣愛吃冷飲的還有宋徽宗,據説他因“食冰太過”傷到了脾胃,多位御醫治療都無效,於是將民間名醫楊介召入宮內。楊介仔細觀察宋徽宗病情,仍用中丸調氣,但用冰化水煎服,果然見效,由此名揚海內。

  元代在冷飲製作中又有了創新和突破,據説馬可·波羅來到中國旅行,將我們老祖宗的冰酪配方帶到了歐洲,外國人在冰酪的基礎上加以完善,最終製作出了美味的冰淇淋。到了明清時期,最負盛名的冷飲要數老北京“冰鎮酸梅湯”。具體做法是:烏梅泡發以後,放上山楂、陳皮、甘草等原料和冰糖一起熬製,冰鎮之後就成了酸甜可口的酸梅湯。

  冷飲走到今天,花樣翻新早已超出了古人的想象力。但是,回到古代,站在街頭巷尾,您依然能時不時看到一個排得長長的隊伍。是的,那正是一家“網紅”冷飲店,人家生意可好著呢!(文/記者 陳品)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古裝版“網紅冰品” 還不趕緊打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