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6月29日 13:19
新華網 | 2020年06月29日 13:19
原標題:科普: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黃堃)近來,隨著一些國家新冠疫情反彈,“第二波”疫情的説法屢屢出現。那麼,“第二波”疫情真的來了嗎?應該如何理解?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6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現在還沒有對“第二波”疫情的準確定義,一些地方近來新增病例數反彈不一定就意味著“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的“第二個高峰”。

  瑞安説,雖然缺乏準確定義,但通常的理解是,第一波疫情的單日新增病例數降到非常低甚至為零,這種情況持續一段時間後,病例數再次大量增加,這才可以算是“第二波”疫情,通常季節性流感就會有這種變化。

  “第二個高峰”則不一樣,這是指第一波疫情還沒有結束,單日新增病例數還沒有降到很低,但因為各種防控措施而在相對較低水平上穩定了一段時間,然後隨著防控放鬆等因素疫情反彈,這樣只能算是第一波疫情裏的第二個高峰。瑞安認為,現在許多國家的疫情實際上只是“第二個高峰”。

  權威傳染病專家也不認同“第二波”疫情的説法。美國多家媒體22日援引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成員安東尼·福奇的話説:“在每天新增病例數超過2萬的時候,怎麼能談第二波?”“我們還在第一波疫情中。等我們過了第一波之後,再來説第二波。”

  不過,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已被不少人和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相提並論。如果參照“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發展歷程,確實需要警惕“第二波”,因其“殺傷力”更大。

  有研究認為,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有三個大的波峰。“第一波”始於1918年3月,美國堪薩斯州一個軍營出現已知最早的病例,隨後傳到歐洲,5月開始在西班牙暴發,到夏季一定程度上平息;“第二波”疫情在1918年8月左右開始暴發,當年10月至11月死亡率最高;到1919年3月左右,又出現了“第三波”疫情。整個疫情持續了一年多,根據科研機構復盤的病亡率曲線,“第二波”疫情“殺傷力”最大。

  據歐洲媒體26日報道,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拉涅裏·圭拉提醒人們注意防範可能出現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圭拉表示,新冠疫情迄今的表現與“西班牙大流感”疫情有相似之處,“‘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就曾在夏季呈下降趨勢,但在9月和10月猛烈反撲”。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普: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