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的這些知識你知道嗎?

來源:羊城晚報  |  2020年06月29日 15:25
羊城晚報 | 2020年06月29日 15:25
原標題:被狗咬傷記住“十日觀察法”
正在加載

  “走路時不小心踩到狗屎,恰好腳上有傷,要不要打狂犬疫苗?”這樣奇葩的問題,你一定想了解。“寶寶接種疫苗後,為什麼一定要等30分鐘才能離開醫院?”這樣的常見問題,你也一定很關心。“接種HPV疫苗,就能一勞永逸,百分百遠離宮頸癌?”這樣的熱門問題,你也一定不可錯過。

  近日舉行的“2020年廣州市預防接種科普講解大賽”決賽上,各種關於疫苗與接種的知識,讓人大長見識。

  疫苗的誕生過程可不簡單

  從古至今,人類一直在與病毒作鬥爭,也逐漸發現了制勝法寶——疫苗。疫苗的産生方式有好幾種,這裡以其中一種——滅活疫苗為例,講講疫苗的誕生。

  首先科學家們要從傳染源身上分離病毒,分離出的病毒還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通過處理後再篩選出理想的毒株;然後把這些毒株放在細胞基質上進行培養繁殖;這些毒株裏含有一些雜質,還需要通過過濾把多餘雜質去除掉;然後用甲醛等溶液處理,使毒株失去致病力而又保留抗原性;最後再通過一系列加工,滅活疫苗才能誕生。

  但這時還不能將此疫苗注入人體。為了保證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還需要經過層層嚴格的試驗。第一關便是動物試驗,通過了動物試驗後,才可以上報給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開展臨床試驗;臨床試驗又共分三期。這是為了安全性,要讓受試人群呈階梯式增長。一期臨床試驗確保安全後,才可以開展研究其有效性的二期臨床試驗,最後的三期需要在更大範圍人群中,採用隨機、盲法、安慰劑對照的設計,全面評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全部臨床試驗一般耗時至少3-8年,有的甚至長達10年以上。如果疫苗在試驗中達不到要求,就會被叫停甚至被終止。

  通過以上層層試驗後,還需要經過企業自檢、專家評審、藥監局現場檢查、中檢院鑒定等,確認疫苗安全有效、工藝真實、質量可控,這時疫苗才可以正式上市推廣使用。

  現在的孩子剛出生不久已開始接種疫苗,以預防各種疾病。有一個現象最為普遍,寶寶在醫院打完疫苗後通常被要求不能馬上回家,至少在觀察室裏觀察30分鐘後才可以回家。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疫苗還有什麼不安全的問題嗎?其實接種疫苗後是可能發生不良反應的,只是發生概率很低。不良反應大致包括兩種,一種是相對比較常見的一般反應,譬如發燒、打針部位紅腫、食欲不好等;還有一種叫做異常反應,是指疫苗是合格的,接種過程是規範的,但卻給寶寶的身體帶來了一定的損害。而這兩種反應都屬於“雙方沒有過錯的藥物不良反應”。

  如果寶寶的體溫沒有超過38℃,可用物理降溫的方法,注意休息就可以恢復正常;如果接種部位發生紅腫硬結,一般不用處理,而且還要特別注意,接種卡介苗後是禁止熱敷的;如果寶寶的體溫超過38℃或者全身反應比較嚴重,就應該立即就醫,不能拖延。

  所以,打完疫苗後不要馬上回家,也是為了“以防萬一”。

  腳上有傷時踩到狗屎,沒必要打狂犬疫苗

  一位番禺選手給大家普及狂犬疫苗的接種問題時,提到了一個以前大家不太了解的新知識點:被狗咬了,可以觀察那只狗十天,如果狗沒有發病,那麼我們已開始接種的狂犬疫苗剩下的幾針就不用再繼續打了。

  我們知道,中國95%的狂犬病是由病狗傳播的,其次是通過一些食肉類的哺乳動物,如貓、蝙蝠、狐狸、狼、浣熊等來傳播的。冷血動物比如禽類、魚類、昆蟲都不會感染和傳播狂犬病。被嚙齒類動物、家兔、野兔咬傷後也無需打狂犬疫苗。而那些狗、貓等動物的傳染病通常也是外界動物傳播給它們的。一旦貓或狗被傳染源動物咬傷,一般病毒在它們體內的潛伏期要超過一個月,但只有在發病前3-5天的貓或狗的唾液裏,才可能會攜帶有狂犬病毒。所以,對一些確定是健康的貓狗,比如來歷清楚、不是散養或流浪的、不曾被疑似狂犬病的動物咬傷過的、有定期注射狂犬疫苗的家貓、家狗,被這些貓或狗咬傷,是不需要打狂犬疫苗的。

  有人問:“走路時不小心踩到狗屎,恰好腳上有傷,要不要打狂犬疫苗?”其實也是不用打狂犬疫苗的。但最好及時處理乾淨傷口,以防其他病菌的感染。

  不過大多數人在被動物咬之後都不能確定咬人動物是否健康,因此第一時間會想到接種疫苗,這當然是對的。但是狂犬疫苗全程打下來要打5針,每兩針之間還有一個間歇期,所以不僅要花錢,還要花時間。這裡就有一個“十日觀察法”值得關注——

  首先你為了安心,可以先去打疫苗,同時把那只咬人的狗關起來觀察;如果這只狗十天后仍然十分健康,證明咬人的狗在事發時,並不在狂犬病傳染病傳染期內,那麼你餘下的狂犬疫苗就不需要再打了。如果在觀察期內,這只狗出現了異常,那麼你的疫苗就一定要堅持打完。

  接種HPV疫苗並不能百分百遠離宮頸癌

  喜歡“定居”在女性宮頸的HPV病毒,學名叫人乳頭瘤病毒,它是導致宮頸癌的罪魁禍首。根據2018年發佈的ICO(加泰羅尼亞腫瘤研究所)中國HPV和相關疾病報告顯示,中國98%的宮頸癌都是由高危型HPV感染導致的。目前還沒有針對HPV感染的特效藥。不過人類已研發出HPV疫苗,接種該疫苗後,就能夠讓身體産生消滅高危型HPV的抗體,從而達到預防宮頸癌的作用。

  人們已經知道,HPV病毒的家族成員其實超過200名,真正能夠在人類宮頸上“興風作浪”的只有十四種。這十四種就被稱為高危型HPV,其中最厲害的是HPV16、18這個,69%的宮頸癌歸功於它們。

  目前上市的HPV疫苗有2價、4價、9價。打了2價和4價,就可以預防約70%的宮頸癌;4價疫苗還多了預防十四種高危型HPV中的6/11型,就可以預防由這兩型病毒引起的性病;9價在4價的基礎上又多了預防31/33/45/52/58型的作用,可預防92%的宮頸癌。HPV疫苗理想接種時間是在有性行為之前,即首次暴露于HPV感染之前,但有過性生活的女性同樣能夠通過接種HPV疫苗獲益。

  人體內為什麼會出現HPV?主要是通過性行為,或者接觸了不潔凈的衛生潔具或者用品。值得注意的是,性生活活躍、性伴侶多的女性尤其容易被感染。但並不是感染了高危型HPV,就等於得了宮頸癌。只有10至20年的時間跨度上持續感染高危型HPV,才會自然演化發展成為癌症。在這個過程中,大部分人的機體功能都可以清除HPV。

  有一點值得提醒的是,打了HPV疫苗也不是一勞永逸的。HPV病毒家族“人多勢眾”,仍有約7%的宮頸癌暫時不能通過接種HPV疫苗預防。所以如果已經到了需要做定期篩查宮頸癌的年齡,就該記得定期篩查。如果説接種HPV疫苗是對宮頸癌的一級預防,定期宮頸癌篩查就是二級預防,只有做好了一級和二級預防,才不會輕易遇見宮頸癌這個“大魔王”。(羊城晚報記者 李鋼)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疫苗接種的這些知識你知道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