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北京本次疫情排除武漢流行毒株或動物病毒外溢導致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6月26日 18:17
央視新聞 | 2020年06月26日 18: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天(26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佈“6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其中病毒來源分析中指出,從2例確診病例及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採集的標本中獲得的3株病毒基因分析顯示,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為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Ⅰ,該毒株比當前歐洲流行同型毒株更“老”;可以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

  在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下,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低。北京疫情近期有望得到控制。

  2020年6月11日,北京市西城區發現了1例近2周無出京史、無外來人員密切接觸史的確診病例。中國疾病控制中心表示,從1例53歲與1例25歲的男性病例和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採集的標本中獲得的3株病毒基因分析顯示,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為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Ⅰ,該毒株比當前歐洲流行同型毒株更“老”;可以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疫情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傳染模式,推測主要為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播和/或經物品表面污染的間接接觸傳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疫情趨勢進行研判,疫情發生後,專業機構快速確認本次疫情的主要感染來源為新發地批發市場,北京市各級政府快速採取強力的防控措施,預計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傳播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雖然最近發現若干感染來源尚待進一步調查的病例,提示後續防控可能存在一定的複雜性;但北京開展大規模人群檢測結果提示,與新發地批發市場無關的人群感染率極低;在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下,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低。北京疫情近期有望得到控制。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疾控中心:北京本次疫情排除武漢流行毒株或動物病毒外溢導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