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金薯”生“金”記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6月07日 16:52
新華網 | 2020年06月07日 16:52
原標題:“寸金薯”生“金”記
正在加載

  新華社福州6月7日電 題:“寸金薯”生“金”記

  新華社記者

  大雨初霽,雲霧繚繞。閩南大山深處德化縣英山村,一排排竹藤蔓架齊溜溜地插滿田地,嫩綠的淮山芽苗已破土而出,順著支架向上攀爬。

  “這可是村民們脫貧致富的‘金棍棍’。”走在田間地頭,英山村黨支部副書記、珍貴淮山農民合作社負責人李福龍仔細端詳淮山長勢,打開了話匣子。

  10年前,英山村還是遠近聞名的窮村,全村100多戶貧困戶、低保戶,村民們住的都是低矮、破舊的土坯瓦房。

  “沒有産業,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脫貧致富出路在哪?”李福龍告訴記者,村幹部們開會討論了多次,最終達成共識:批量種植淮山最有潛力。

  “淮山食藥兩用,營養價值高,貼合消費趨勢,並且管護難度低、種植基礎好,正好能解決村裏五六十歲人群的增收問題。”李福龍説。

  英山村種植淮山有數百年曆史,種植的品種名為“寸金薯”,但主要用作補充口糧,並不曾給村民帶來“寸金”。

  2010年,英山村黨支部發動群眾大量種植“寸金薯”時,應者寥寥,村民們誰都不相信吃了一輩子的淮山能做成什麼産業。

  看到村民們有顧慮,5名村幹部集資成立淮山種植合作社,先幹了起來。李福龍説:“合作社收購村民種的淮山,有多少收多少,且收購價格高於市場價格,鼓勵村民多種。”

  很快,村民種植積極性提高,但到了年底上市,銷售卻不如人意。“賣相不好,産量不高,銷售渠道也有限,價格上不去,一年虧了30多萬元。”李福龍告訴記者,合作社到市裏參加展銷會,很多市民不認識這種淮山,有的還説他們拿了兩條樹根來騙人。

  村幹部們沒有放棄,李福龍每月都往省城跑,找農科院和農林大學專家請教。2012年起,先後有7名科技特派員來到村裏,推廣無公害栽培、淺槽種植等技術,從選土、整地、種薯處理、田間管理等各個環節手把手指導村民,“寸金薯”的品相大大提升,畝産量翻了一倍,價格也逐年上漲,村民們的日子一年一個樣。

  68歲的李仁都種了一輩子的地,過去家裏窮,兒子上到初中就輟學了。六七年前,他開始跟著擴種淮山,田裏的收入從過去一年的幾千元增加到四五萬元。2016年,住了大半輩子土坯房的李仁都也攢夠錢“起大厝”,蓋起了一棟三層半的小洋樓。

  看著兒子兒媳在外打工攢不下錢,第二年,李仁都又掏出6萬多元給兒子買了輛麵包車拉貨。他想著,既然打工掙不了多少錢,還不如動員兒子回家專心種淮山。

  走進英山村,三四層高的新樓隨處可見。李福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地年産淮山4000多斤,賣給合作社8元1斤,收入3.2萬,除去兩三千元成本,村民種一畝淮山凈收入3萬元左右。一個五六十歲的村民,只要身體健康,種植兩三畝淮山不成問題,一年就有七八萬元收入,幹幾年就可以蓋新房了。

  在李福龍看來,脫貧致富,除了找準産業,主要靠科學技術。2014年起,合作社先後投入四五百萬元購置設備、建設廠房,發展淮山深加工。他們和科研院所合作研發,先後推出20多款産品,提升了産品附加值。如300克的淮山粉,市場價格賣到298元,供不應求。

  “寸金薯”越來越“金貴”,市場越來越寬廣。最近,英山村的淮山取得出口許可,很快將銷往智利、菲律賓等海外市場。

  如今英山村有800多家種植戶,“寸金薯”淮山種植面積1500畝,輻射帶動全縣種植近萬畝,累計帶動100多戶貧困戶、低保戶實現脫貧致富。(記者鄒聲文、鄭良、邰曉安、鄧倩倩)

編輯:陳思源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寸金薯”生“金”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