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崙山下的勃勃生機——新疆洛浦的脫貧之路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6月07日 11:23
光明日報 | 2020年06月07日 11:23
原標題:崑崙山下的勃勃生機——新疆洛浦的脫貧之路
正在加載

  【偉大壯舉·扶貧印記】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見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洛浦縣扶貧辦主任李州州時,他正忙著與人在電話裏談工作。只見他揮舞著一隻手,乾脆而堅定地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應該怎麼幹。和記者談起洛浦縣的扶貧目標時,他更是簡潔明快地説道:“我們就兩句話:以産業為支撐,以就業為抓手。全縣已經轉移就業3.8萬貧困人口,平均每戶貧困戶實現1.5人的穩定就業。今年底,我們洛浦縣將整體脫貧,人均收入能超過1.1萬元。”

村民在洛浦縣納瓦鄉諾布依村櫻桃果園採摘櫻桃。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村民在洛浦縣山普魯鎮闊塔孜蘭幹村黑木耳基地晾曬黑木耳。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位於崑崙山北麓的洛浦縣,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之一,綠洲面積僅佔全縣土地面積的5.6%,近30萬人口只有34萬畝的耕地。怎麼脫貧,是縣委縣政府深入思考的問題。

  經過認真調研與分析,洛浦縣結合實際,提出貧困人口要實現持續增收脫貧,重點就要依靠産業扶貧。而産業扶貧的關鍵,是培育和發展能帶動貧困人口穩定增收的致富産業,並由龍頭企業帶動,把企業與貧困群眾、扶貧資金有機結合起來,使企業成為項目實施和資金週轉的有效載體,使農民真正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

村民在洛浦縣恰爾巴格鄉格加喀爾克村肉鴨基地查看小鴨生長情況。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在洛浦縣洛浦鎮恰帕勒蘭幹村長毛兔養殖基地,負責人王玉磊(中)查看長毛兔生長情況。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今年初,恰爾巴格鄉庫木巴格村的會議室裏,村委會幹部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召集家中有老人的婦女代表,商討把閒置房屋、後院改造成小拱棚放置培育蘑菇菌包增收致富的相關事宜。工作隊隊長陳楓説:“這些婦女家裏都有可以行動的老人,也有閒置的土地和房屋。這個項目第一投入比較低,技術含量也不高,他們可以在家裏足不出戶實現增收。”

  從去年開始,恰爾巴格鄉採取“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在各村發展蘑菇菌包種植。庫木巴格村村民薩依普加瑪麗·麥麥提家收入來源單一,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為了幫助她家儘快脫貧,去年,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安排薩依普加瑪麗·麥麥提做村裏的保潔員;最近,又組織她前往成熟的蘑菇菌包拱棚實地參觀學習,鼓勵她用自家的庭院發展蘑菇菌包種植增加收入。薩依普加瑪麗·麥麥提説:“我計劃先種100個菌包,然後跟技術員好好學技術,只要蘑菇品質好,銷路不用發愁。在家裏種蘑菇,我的父母也能幫上忙,再加上我的保潔工作收入,一個月能掙2000元。”

遊客在洛浦縣杭桂鎮霍熱孜托格拉克村胡楊生態景區騎駱駝、賞胡楊。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洛浦縣多魯鄉哈勒瓦甫村一角。光明日報通訊員李榕、買買提艾力·艾尼瓦爾攝

  在洛浦縣納瓦鄉扶貧産業園生産車間裏,圖送古麗·托合提外力正在熟練地加工新鞋。一年前,她還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已成為産業園裏的優秀員工。圖送古麗·托合提外力説:“現在每個月都有2100元左右的工資,生活有了明顯的變化。而且每次看到自己做的鞋子就有一種幸福感,以後我會更加努力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洛浦縣納瓦鄉黨委副書記高東東説:“納瓦鄉黨委統籌推進産業就業,扶貧産業園的員工現在基本可以做到每天20雙鞋左右的任務量,工資已經突破2千元,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李州州告訴記者,洛浦縣通過整合各類扶貧資金、援疆資金,養鴿産業、養鴨産業、黑木耳産業、養兔産業、奶牛産業、特色種植業一步步發展壯大起來,建成了“縣有龍頭企業,鄉有規模企業,村有村辦工廠,戶有小作坊”的四級産業發展和就業體系,實現了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

  《光明日報》( 2020年06月07日 09版)

編輯:陳思源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崑崙山下的勃勃生機——新疆洛浦的脫貧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