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 | 雲南曲靖:發展“假日經濟” 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6月06日 15:46
央視網 | 2020年06月06日 15: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地方政府也在積極擴展思路。現在,雲南曲靖的藍莓陸續成熟上市。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當地及時調整方式,把以往單純的産品銷售轉變為“假日經濟”,既讓市民進地體驗了採摘鮮果,也保障了村民的收益。

  在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大梨樹村以前的農業支柱産業是烤煙種植,近幾年,當地與幾家大型企業合作,把土地流轉到合作社開始推廣種植藍莓。這幾天,藍莓陸續成熟,但銷售遇到了困難。往年種植基地所有産品都是訂單式銷售,今年訂單數量減少近一半,而藍莓又不能長期保存,怎麼才能快速把藍莓銷售出去?當地政府派出工作組到幾個基地,和農戶面對面商討解決辦法,最終確定,把藍莓園打開,把市民和遊客請進來。

  “假日經濟”給這裡帶來了變化,現在一到週末,就有不少遊客到這裡體驗採摘。每個人需要交納一定的入園費,要把採摘的鮮果帶走時按照市場價格稱重付款。這樣一來,銷售價格下降的部分也基本持平了。

  記者從當地農業部門了解到,雖然有多家企業入駐,但為了保證質量和村民收益,在政府部門主導下只保留一個統一對外品牌。同時,對於藍莓種植政府還給予基礎設施的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目前,麒麟區以藍莓為代表的特色産業,已經實現收入1.04億元,帶動6000多貧困戶脫貧致富,戶年均收入17000多元。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保基本民生 | 雲南曲靖:發展“假日經濟” 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