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活水潤塞上——寧夏吳忠市借“水”戰貧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6月05日 11:48
新華網 | 2020年06月05日 11:48
原標題:源頭活水潤塞上——寧夏吳忠市借“水”戰貧觀察
正在加載

  新華社銀川6月4日電 題:源頭活水潤塞上——寧夏吳忠市借“水”戰貧觀察

  新華社記者曹健、鄒欣媛、馬麗娟

  寧夏吳忠市,坐擁黃河之濱,有水之地沃野千里,而位於中部乾旱帶的無水荒原,貧困如影隨形。近年來,當地借“水”戰貧,伴隨著扶貧政策精準度的步步提升,紅寺堡區、鹽池縣、同心縣3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群眾邁向興業樂業新生活。

  黃河“甜水”潤旱垣

  站在這片被烈日常年暴曬的“火星地表”上,就會理解同心縣田老莊鄉石塘嶺村80歲老人楊英祥對水的渴盼。

  天旱得像燒幹的鍋底!過去老楊總是淩晨兩點起床,走十公里路,靠人挑驢馱,去溝裏搶連牲口都不想喝的苦鹹水。而一下雨,他扔下活兒拔腿就往家跑,掃凈土院子,讓雨水流進水窖。

  黃河流經吳忠造就塞上菁華之地,不少山區群眾卻只能望河興嘆。

  上世紀70年代起,固海、鹽環定、紅寺堡三大揚黃工程相繼施工,奔涌的黃河水被揚高數百米,攀上旱垣成為“生命工程”。

  在同心縣丁塘鎮龍灣泵站,電機隆隆聲中,被層層抬升、經過65公里“奔波”至此的黃河水,通過管網被送往千家萬戶。

  龍灣泵站已運行近40年,幾經更新改造仍在持續為地方發展提供“水動力”。在吳忠市,黃河水灌溉了三個貧困縣區180多萬畝土地,新灌區群眾原本靠天吃飯的生活徹底翻篇,打開水龍頭喝上“甜水”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談及通水之初的感受,楊英祥記憶猶新。2016年自來水翻山越嶺到了石塘嶺村,楊英祥家最早通水,村民湧來圍觀。喝慣了渾濁雨水的人們讚嘆:“這水好漂亮!”老楊感嘆,開玩笑都不敢提的事兒,竟成真了!

  持續“補水”興産業

  引來黃河水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基本條件,吳忠市各縣區通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進一步為産業發展精準“補水”,讓致富種子加速生根發芽。

  初夏之際,行車于紅寺堡區,記者不時可以見到成片的黃花菜迎風搖曳,而一行行滴灌管相伴向前延伸。

  盛産期的黃花菜畝均收益超過6000元,而這朵群眾眼中的“致富花”在紅寺堡區“異軍突起”不過短短四五年。從2016年起,引進企業、建晾曬場、補貼資金……紅寺堡區一躍成為富硒黃花菜的明星産區,種植面積從3萬畝增至8萬畝,翻了一番多。

  “黃花菜種植快速發展,我的種植面積也擴大到11畝。”紅寺堡區柳泉鄉柳泉村村民賈廷升説,“現在我們家已脫貧,妻子再也不吵著回老家了。”作為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紅寺堡區已培育起葡萄、枸杞、黃花菜等特色産業,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9800多元。

  扶貧産業發展也離不開金融“補水”。鹽池縣是寧夏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灘羊産業作為當地頭號扶貧産業,品牌價值高達68億元,而其快速發展與金融創新密不可分。

  試點村級互助資金、建立誠信支撐體系、創建評級授信體系……系列金融創新舉措使鹽池縣産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村支書朱玉國説,解決了資金問題,村裏養300隻羊以上的不在少數,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萬元都擋不住!

  協同“活水”惠民生

  去年11月建成的鹽池縣惠安堡鎮中心衛生院,建築面積5000余平方米,達到了二級綜合醫院標準。“周邊7萬多老百姓看病不用跑縣城,一些手術在家門口就能做,還能享受高於縣級醫院的報銷比例。”惠安堡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關建國説。

  惠安堡鎮位於“鹽同紅集中連片貧困區”,即鹽池、同心和紅寺堡三縣區交界處。這裡是吳忠市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教育和醫療服務短板尤為突出。

  為打破縣域限制,自2017年啟動鹽同紅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脫貧富民攻堅工作以來,吳忠市先後投入155.8億元實施各類建設項目489個,累計選派150名醫療專家和88名優秀教師到連片貧困區坐診、支教。系列政策“活水”協同補短板,區域公共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一個專家能帶起一個科室,授人以漁解決長期發展問題,最終受益的是老百姓。”關建國説。

  通過建立教研共同體、選派優秀教師等方式,貧困縣區的教學質量也節節提升。“鄉村教學質量上來了,農村娃考上大學的可能性更大,將有更多人告別世代貧困。”紅寺堡區紅寺堡鎮中心學校教師邵曉娟説。(參與記者:范思翔)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源頭活水潤塞上——寧夏吳忠市借“水”戰貧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