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德領導人三次通電話,透露了什麼信息?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20年06月05日 13: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3日晚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撥通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第三次電話。如此高頻率,不多見。

  譚主數了一下,疫情以來,與中國領導人通話三次的國家只有三個,俄羅斯、法國,還有德國。

  三個當中,除了老朋友俄羅斯,另外兩個都是歐盟國家。顯然,中歐關係正在釋放出一些新訊號。這些訊號,藏在三通電話當中。

  相互支持

  1月22日的第一通電話,信息量很大。

  先來看看習近平的判斷:“今年中德、中歐有多項重要政治議程”“兩國合作已經超越雙邊範疇”“今年對中歐關係是重要的一年”……默克爾的説法也很有默契:“德中共同點很多,希望雙方在各層級保持富有成果的對話和交流”“歐中今年將有一系列重要議程”……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節奏,但也讓各國以另一種方式理解了合作的意義。譚主看完中德領導人的三次通話內容,最明顯的感受就是一個詞,相互支持。

  早在第一通電話時,默克爾就表達了關心,説願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協助。譚主還記得一位叫張思麗雅的德國放射科醫生,僅她一人就協調德國紅十字會及政府向湖北捐贈了14.7噸醫療物資。

  到了3月25日第二通電話,中國最先説的詞就是銘記在心。此時全球疫情蔓延,德國確診病例超過3.5萬例,中國“感同身受”,並且“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繼續”二字,透著溫度。

  相互支持,是投桃報李。

  第二通電話裏,默克爾特別提到了一句話:“德方主張基於事實,秉持客觀公正立場,通過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疫情。”這句話,意有所指。

  某些國家抗疫不力,就開始炮製針對中國的污名化言論。不少德國政要早早就站出來聲援中國,默克爾的話譚主印象最深:

  “中國採取了果斷、有力防控措施,付出了巨大努力,德方高度讚賞,願繼續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幫助,開展合作。”

  至於後來的索賠謬論,德國的態度也很明確,要感謝中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應對大流行才是當務之急。

  相互支持,是理性公正。

  到了第三通電話,説的最多就是合作,共同支持世衛組織,共同幫助非洲抗疫……這些話在不久前舉行的世衛大會上,中德領導人也都提了。

  但就在幾天之前,美國終止了與世衛組織的關係。不僅如此,美國還曾試圖將德國新冠疫苗生産企業遷入美國,獨享專有權。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德國在通話中特別讚賞了中國研製出的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

  相互支持,是堅定合作。

  一場疫情,擾亂了既定的安排,但也讓溝通多了,信任多了。不止於此,當疫情讓全球經濟陷入陰霾,中德更加明白了彼此的不可或缺。

  維護産業鏈 供應鏈穩定

  就在中德領導人第三次通話前後,兩架從德國返回中國的復工復産包機從法蘭克福起飛,第一架5月30日到了天津,第二架6月4日到了上海。約400名乘客大多數是德國在華企業的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

  這正是通話中提到的中德“快捷通道”,也是疫情發生後第一批次從歐洲包機飛往中國的航班。

  回中國的目的很明確,正是習近平和默克爾在通話中達成的共識: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進復工復産,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譚主注意到,航班裏有西門子中國區的管理人員,目前,西門子在中國的生産已經全面恢復。在給譚主的回復中,西門子對中國的復工復産充滿信心:“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和完善的産業價值鏈,能夠為經濟恢復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

  底氣來源於中國的市場和産業鏈優勢,這不僅僅是西門子的感受,也是不少德企的共識。

  坐落在青島的中德生態園,有85家外資企業,全球疫情所帶來的震蕩中,中國市場成了一些企業的穩定器。

  全球疫情暴發期間,園區內的德國曼澤納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額不僅沒受影響,還擴大了,成為了該公司在全球銷售指標完成最好的一個子公司。園區搭建的線上平臺“中德商通”上,一些德國商品的銷售額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

  更為重要的是,中德産業鏈深度互補,中國其它行業企業的復工復産為德企恢復正常生産秩序做好了鋪墊。

  中國社科院學者趙俊傑告訴譚主:

  “德國很多零部件需要中國供貨。德國産業鏈當中的一個重要的環節,是需要中國在中下游這一塊把它鏈結起來,否則的話德國製造是不完整的。”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門類齊全;德國是製造業強國,高端精尖。中國與德國,都有做好製造業的共識,而對彼此的需要,也在疫情中被愈加凸顯。

  正因如此,中德産業的合作在疫情之下不退反進。就在前幾天,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集團大眾汽車一次性斥資21億歐元,相當於166億元人民幣,投資入股安徽江淮汽車集團和國軒高科動力能源企業。這是德國對疫情後中國市場的信任與信心。

  龐大的市場加上深度鉚合的産業鏈,正在讓中德經濟甦醒,也正在給世界經濟注入確定性。

  為全球注入確定性

  當全球疫情逐漸平穩,經濟正在甦醒,中德的重要議程也開始重啟。對照三次通話的內容,一些相似甚至相同的措辭貫穿始終。

  第一通電話,默克爾説的很具體:今年歐中將有一系列重要議程……特別是在歐中投資協定、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中東歐國家同中國合作是歐中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二通電話,習近平説:中德雙方要繼續做好重要政治議程籌劃,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

  第三通電話,中方的説法是,中德、中歐之間正在商談一系列重大政治交往議程;德方的説法是,德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推進德中、歐中重要議程。

  反復提及的政治議程,其實已經顯示在了雙方的日程表裏。

  第一個是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就在上個月末,中歐雙方花了五天時間以視頻方式舉行了第二十九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過去三個月,談判也很緊湊,一共舉行了三輪。

  這個談判已經經歷了7年,20多輪,按照計劃,有望在今年完成。

  第二個是中國-歐盟峰會。這個峰會由德國倡議發起,中國領導人與27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一起出席,前所未有。中德歐三方一直就峰會籌備工作保持密切溝通,各方都願意舉辦這樣一個峰會,恰恰體現了中歐關係到了一個高度緊密的階段。

  現在,中歐之間已經有了70多個領域的對話和合作。在單邊主義、反全球化的聲音又開始露出苗頭的當下,中歐之間這樣的行動再釋放了一個強烈信號:堅持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挑戰,共同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

  關鍵,在於“共同”二字。幾天前,德國總理默克爾直播了她的歐盟理事會外交安全政策議程,在會上,她多次提到了中國的重要性。這種重要性默克爾描述的很具體:

  “不僅在貿易範圍內,要有決心承認中國在國際機構當中佔有的一席之地,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以及衛生安全領域也可以而且必須與中國更進一步的合作。”

  這其實也是在告訴世界,應該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