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築牢安全生産防線營造安全發展環境

來源:浙江在線  |  2020年06月03日 14:35
浙江在線 | 2020年06月03日 14:35
原標題:【地評線】築牢安全生産防線營造安全發展環境
正在加載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産月”,主題為“消除事故隱患,築牢安全防線”。安全沒有小事,責任重於泰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産,要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這為加快構建完善安全生産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安全生産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實現“三個持續下降”,但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安全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問題比較突出,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生産仍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這就要求我們樹牢安全發展理念,針對安全生産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安全生産是一項經常性、基礎性、複雜性的工作。實踐證明,無論做什麼事情,想要取到成功,都少不了要經過反復,抓安全生産更是要反復抓、抓反復。只有緊緊牽住安全生産的“牛鼻子”,經常抓、反復抓,及時把工作做在前,才能掌握主動權,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改善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彌補管理缺陷,確保安全生産。

  在全面落實“六穩”“六保”重要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越是加快復工復産、推動經濟發展,越要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擺正安全和發展的位置,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放在“左手、右手”,全力用“繡花功夫”落細落實各項安全舉措,為企業安全生産、員工安心生産提供保證,真正做到安全與生産兩不誤、兩促進。

  抓好安全生産,要時刻警鐘長鳴,繃緊安全這根弦。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安全需要每位幹部職工增強紅線意識,對安全生産有敬畏之心,擰緊狠抓安全的思想開關,不管在任何時候,都不踩踏安全生産這根紅線,真正做到違章的事不做,冒險和沒有安全把握的事不幹。通過全員專心、細心、精心和強烈的責任心,共同嚴把生産的每一道關口和環節,真正實現企業生産的本質安全。

  抓好安全生産,要堅持問題導向,把事故隱患消滅于萌芽。血的教訓告訴我們,每一個不起眼的違章,每一回的疏忽大意,每一次的心存僥倖,都有可能帶來無可挽回的損失。安全需要我們時時刻刻去遵守和維護,不斷強化崗位操作規範,從安全風險管控、全鏈條安全管理、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基礎支撐保障、安全監管能力等方面入手,著力解決安全生産基礎性、源頭性、瓶頸性問題。

  抓好安全生産,要善於因勢利導,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堅持安全發展理念,儘量避免末端治理,從源頭上防範,力求在預防為主方面出新出彩。運用好大數據、互聯網等科技手段,努力推進安全監管制度建設和智慧平臺建設,強化社會、群眾監督,彌補政府監督不足,實現實時監管、實時預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確保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抓好安全生産,要強化責任擔當,將制度認真執行落實到位。要從嚴從實、全面徹底、堅決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突出抓好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問題專項整治,加強應急處置機制和能力建設,做到有備無患。同時,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建立監管協作和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密切協調配合,確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加強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精準治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創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築牢安全生産防線營造安全發展環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