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相結合 靈活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6月03日 15:00
人民網 | 2020年06月03日 15:00
原標題:線上線下相結合 靈活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趙春曉) 今年6月是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産月”,日前,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印發了《關於開展2020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順利開展,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將以“消除事故隱患,築牢安全防線”為主題,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活動著眼加強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安全生産和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排查整治工作,推動各級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深入排查安全風險隱患,紮實推進問題整改,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通過開展教育培訓、隱患曝光、問題整改、經驗推廣、案例警示、監督舉報、知識普及等既有聲勢又有實效的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全民安全意識,提升公眾安全素質,促進安全生産水平提升和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

  因目前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緊密結合實際,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靈活開展“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通過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網絡課堂培訓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在媒體平臺開設專欄專題,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網絡訪談、遠程輔導和安全生産線上活動。創新開展直播互動、網上展廳、線上安全體驗、H5安全互動遊戲等網上安全宣傳活動。

  記者了解到,今年“安全生産月”活動將於6月1日至30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重點活動主要有5項: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的理解,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增強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開展“排查整治進行時”專題活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緊密結合《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中明確的工作任務,開展“排查整治進行時”專題活動,對排查整治工作廣泛宣傳發動,持續深入推進,反映工作進展,及時報道成效。廣泛發動企業員工,開展“安全生産啄木鳥”“企業風險掃描儀”“隱患排查顯微鏡”等活動,推動企業對重點場所、關鍵環節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從源頭上防範生産安全事故發生。廣泛發動城鄉社區居(村)委會、物業公司和居(村)民,開展“查找身邊隱患”“專項整治糾察員”等活動,積極舉報風險隱患,排查安全違法違規行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開設“安全生産大家談”雲課堂。組織安全生産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地方政府部門領導、企業安全生産負責人和一線技術工人走進網絡課堂,圍繞責任落實、隱患排查、風險管控、應急處置等內容,通過新媒體平臺開設“安全生産大家談”雲課堂。同時,要充分發揮地方各級電視臺、政府網站和網絡直播平臺作用,採取網絡直播矩陣形式,緊緊圍繞企業復工復産、隱患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防範、安全指導服務等,廣泛開展網絡視頻訪談、遠程在線輔導和安全生産“公開課”“微課堂”“公益講座”等線上活動。

  四是開展網上“全國安全宣傳諮詢日”活動。6月16日,在新媒體平臺開展網上“全國安全宣傳諮詢日”系列活動。以“主播走現場”的形式,走進生産廠區、化工園區等,搭建企業與社會公眾溝通的橋梁;在直播平臺開展線上“公眾開放日”、安全體驗場館360全景示範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題活動;在中國應急信息網、全國“安全生産月”官網等平臺開展知識競賽等活動;在抖音平臺發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話題,以微視頻形式展示生産生活中容易忽視的安全問題;在新浪微博發起“身邊的安全謠言”話題,針對常見的安全誤區和行為差錯普及安全知識。

  五是紮實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重點圍繞線上安全教育培訓、專家指導服務、安全承諾等,開展安全宣傳進企業活動;重點圍繞農事活動、返城復工農民工和留守兒童、孤寡老人、智障殘障等特殊群體安全提示教育,開展安全宣傳進農村活動;重點圍繞營造基層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以組織“安全志願者行動”為抓手,開展安全宣傳進社區活動;重點圍繞開學學校、復課學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學生生活安全教育,開展安全宣傳進學校活動;重點圍繞家庭安全隱患查找、鄰里安全線上互助等,開展安全宣傳進家庭活動。

  據悉,2020年“安全生産萬里行”與“安全生産月”活動同步啟動,12月份結束。圍繞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起步開局,協調中央及各地主要媒體報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進展成效,組織記者深入採訪報道各地排查治理安全隱患情況,反映整改措施。及時曝光重點行業領域、單位場所和關鍵環節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及時宣傳推廣落實責任鏈條、彌補短板弱項、創新管理舉措、優化制度機制和加強重點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結合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區域行”“專題行”“網上行”等宣傳報道活動,如黑龍江省“安全生産龍江行”、河北省“安全生産燕趙行”、陜西省“安全生産陜西行”、甘肅省“安全生産隴原行”、湖南省“安全生産三湘行”等,及時報道排查整治工作進展、辦法措施、整改成效。暢通群眾監督和媒體監督渠道,充分利用電信、網絡手段,發揮12350舉報投訴熱線和119、96119消防舉報電話、微信微博等平臺作用,鼓勵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企業員工舉報重大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根據舉報線索組織新聞媒體進行報道,及時開展案例警示教育。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將“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納入全年安全生産重點工作計劃,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建立健全黨委政府領導、多部門合作、有關方面協同參與的工作機制,明確分工、細化任務、精心落實。加強活動組織實施,制定“路線圖”“施工表”,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時間節點,做好人力、物力和相關經費等保障,確保活動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媒體和網站等平臺作用,積極參與安全生産宣傳報道,努力形成上下一體、協同聯動的宣傳合力,打造全媒體、矩陣式、立體化的安全生産報道格局。拓展社會面宣傳渠道,在交通樞紐、商業街區、城市社區、文博場館、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和高速路口、過街天橋等醒目位置,廣泛張貼或懸挂安全標語、橫幅、挂圖等,在交通工具電子顯示屏、樓宇廣告屏持續滾動播放安全公益廣告等,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關心安全生産、參與安全發展的濃厚輿論氛圍。

  把“安全生産月”“安全生産萬里行”各項活動與解決當前安全發展、安全生産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與精準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安全防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等各項工作相結合,與推動落實各方面安全生産責任相結合,突出重點行業領域和重點單位,著力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防止脫離實際、簡單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義、走過場,因地制宜開展好各項活動,切實達到以活動促工作、以活動保安全的目的,推動安全生産水平提升和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線上線下相結合 靈活開展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