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 是這世界變化快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31日 15:24
澎湃新聞 | 2020年05月31日 15:24
原標題:《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是這世界變化快
正在加載

  歷時近三個月,《青春有你2》于5月30日晚收官。劉雨昕、虞書欣、許佳琪、喻言、謝可寅、安崎、趙小棠、孔雪兒、陸柯燃9人成功出道,組合名為THE NINE。

  成團組合名THE NINE

  跟去年的《青春有你》相比,《青春有你2》的體量增加了一倍,每週更新2期,總共23期,幾乎每一期都是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長,因此還分割成上下集。對於只想看舞臺的觀眾,戰線拉長成這樣實在是一種煎熬,因為多出來的時長全部是真人秀內容,怎麼分組啦、多麼努力啦、一起哭哭啼啼啦。這在決賽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兩個競演舞臺表演外加一個排名公佈耗時竟然長達三個半小時,“注水”之離譜讓我看得非常痛苦。

  不過,朋友圈裏吐槽最多的還是車禍現場。決賽以直播告訴了所有人:《青春有你2》以前的錄製都修音了,成團的9人裏要挑出一個vocal,還真是螞蚱腿上刮精肉——無從下手啊(友情提醒,現在愛奇藝更新的決賽,是修音後版本,還是難聽)。李宇春的現場表演碾壓這群“後浪”們,更令人感慨了——15年過去了,我們的女團還沒走出《超級女聲》的“範式”,更別説超越了。

  先説説話題人物虞書欣。在之前的幾次排名中,她都位列第一,但在最後也是最關鍵的這兩次排名,她均以不小的差距落後劉雨昕。毫無疑問,輸在實力。

  兩人決賽的助力值

  我並不討厭虞書欣,我也覺得她挺討喜的。要不是虞書欣,《青春有你2》的熱度還要跌掉一半。我身邊另一個男性朋友,也是直男,追《青春有你2》,動力全在虞書欣。一個女團裏,有虞書欣這樣的快樂源泉,相信這個女團的觀眾緣會好很多。只是,如果我們只看實力,虞書欣從來不是成團的合適人選。

  虞書欣在第二次順位發表時有個發言,説她的形象瘋瘋癲癲的,所以很多觀眾誤以為她不努力,但其實她也是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的。也許吧,從第一期到最後一期虞書欣有進步,但從決賽的表現看,要不是她進步的幅度太小了,要不就是她的唱跳起點實在是太糟糕了。

  粉絲們別動怒,這不是指責虞書欣什麼。畢竟是每一個青春製作人PICK虞書欣出道的。因此,問題不在虞書欣身上,而是節目的標準變了,觀眾變了,大家對女團的主要衡量標準已經變了。

  一切早有跡象。虞書欣讓《青春有你2》有了第一波話題度,“淡黃的長裙,蓬鬆的頭髮”在微博屠榜讓《青春有你2》有了第二波熱度。rapper成reader,這暴露的本是成員實力的不濟、選秀人才梯隊的斷層以及選秀節目的“竭澤而漁”,但大部分人對真問題越來越不介意了。在造梗和調笑中,人們對一個女團選秀的期待,就是可可愛愛的妹子們再多製造一點段子吧。

  實力依然是個標準,只是它已然不是最重要的標準了。我知道越來越多人把“觀眾緣”“有話題”提到了偶像標準的首位。只是迄今我想不到哪一個長紅的組合主要靠觀眾緣,而不是實力。

  因此《青春有你2》有不少讓人意難平的選手,比如上官喜愛、乃萬、金子涵。

  很多觀眾慢慢改變標準,可能也是心灰意冷了吧。

  一方面,只要看看韓國女團選秀,再看看國內,可能都會有一種短暫的不適應感。這一回看決賽舞臺表現,咱“中國女團”如此現場,我個人真不太好意思拿出手了。人家是大神PK、群雄角逐,是優中選優;我們從頭到尾出挑的就是那麼幾個,其餘的就是矮子裏拔將軍了。當然,長達五個月的封閉訓練,每個人都會有進步,原本只有30分的人終於也進步到60分了,90分的人進步到95分了。

  但從常理上説,那些30分的人,在上節目之前就應該訓練到至少60分才來節目,她們卻紛紛把節目當練習生訓練基地。也許節目期間她們接受過的訓練,大於她們此間接受過的所有訓練。

  觀眾原本還期待能選出又一個Lisa,結果發現了大多是F班水準的人。市面上的練習生儲備資源本就有限,吃得了苦頭的人沒多少,急功近利的比比皆是,你對她們的實力有多大期待?

  另一方面,這兩年來,選秀節目一茬又一茬,成團出道的組合也不算少數了,但目之所及,都是成團即巔峰的悲傷故事。每一個選秀節目開播時總是高舉高打,口口聲聲重新定義中國男團/女團,可出道之後,要舞臺沒多少舞臺、要新歌沒什麼新歌,團隊的集體營業主要靠商演和廣告口播。選出實力派又怎樣?最後還不是等著到期解散。

  當大部分觀眾已不對成團後的運作有任何期待,他們漸漸地也會放低對實力的標準,把節目當搞笑+煽情+話題真人秀看。

  大家心照不宣:不必入戲太深,節目重點在於“組團”,而非組團之後如何搞運營。那還不如挑順眼的人出道。

  而從最早的《偶像練習生》到《青春有你2》,選手們似乎也變“聰明”了。個別選手應該是這些團體選秀節目的十級觀眾,充分學習了怎麼樣做人設才會有話題,什麼樣的行為才會有鏡頭,只差把“想紅”兩個字寫在臉上了。如果是實力派,一切都好説,畢竟有底氣;最怕的是實力上的半吊子,只會通過花裏胡哨的炒作與花邊博鏡頭與好感。

  不是我不明白整個市場有多浮躁,只是這個世界還是比我知道的變化得更快。我知道成團之夜説這些有些喪氣,但你要問我期待作為組合的THE NINE的未來嗎?是真的沒有。但我特別希望THE NINE能打我臉。練習生培養機制不健全、組合後續曝光渠道不通暢,任何口號再好聽的組合選秀,很可能只是説説而已。

  無論如何,還是要祝賀成功出道的練習生,祝賀有實力的安琦等人通過節目讓更多人看到,也祝願無論是否出道的練習生都各自擁有美好的後半程。在當前選秀市場半條腿走路的形勢下,是否出道並不決定你們的星途,沒出道妹妹們,請看開點。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 是這世界變化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