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什麼兒童節禮物?家長:一道難解的題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05月31日 11:12
成都商報 | 2020年05月31日 11:12
原標題:為送個兒童節禮物 法令紋都愁出來了
正在加載

  明天又是“六一”兒童節了。

  當然因為明天是星期一,實際上很多家庭今天就會提前過兒童節。

  説起兒童節,這真是一個兒童期盼家長髮愁的節日。

  愁什麼愁?當然是愁兒童節禮物啦。

  對如今的家長來説,禮物,肯定是要送的,但怎麼才能送到孩子心坎上,卻是一道難解的題。

  你精心準備的,他總説“好無聊”;他想要的,你又覺得“沒意思”。

  於是,一年又一年,孩子們就在和家長的拉扯中慢慢長大了。

  特意買了奧特曼玩偶,兒子卻説“最頂級的喜歡”是卡片

  (兒子,5歲,幼兒園中班)

  曾幾何時,我家這位小朋友也是很好哄的,一份小甜點,一包小零食,就能哄得他團團轉。可隨著他漸漸長大,我無奈地發現,如今只有新玩具能讓這些從未挨過餓的孩子提起興趣來。

  可是玩具真是費錢啊。去年兒童節,給他買了一盒樂高,三個小時拼完了,就放在櫃子上慢慢接灰,也不可能再拆開重裝。

  今年疫情期間,悶在家裏的孩子也得到了更多的玩具作為補償和消遣,但我反而還省了點錢——因為,他迷上了奧特曼卡片。

  要不是經常旁觀他看《奧特曼》,我永遠也無法了解這個浩瀚的奧特曼宇宙——以前我以為就只有一個奧特曼,隔三差五對付各種怪獸。後來才發現,我的天哪,這個家族也太龐大了吧!賽羅奧特曼、歐布奧特曼、迪迦奧特曼、銀河奧特曼……再加上無數的怪獸,便組成了無數的奧特曼卡片。這種有點像盲盒,不透明的小袋子裏裝上一組,拆開才知道是什麼,幾塊錢一袋,就能讓小傢伙高興半天。

  前不久,我逛商場時看到一家玩具店裏在賣奧特曼玩偶,想起他總擺弄些小紙片,可憐兮兮的,忽然心生憐憫,花99元買了一對奧特曼和怪獸組合,關節可動,精巧逼真,拿在手裏擺弄一番,再來個模擬對戰,多過癮!

  帶著救世主般的心情,我把這份驚喜帶回家,孩子果然十分高興,週末還揣去爺爺奶奶家“炫耀”。受到鼓勵,我跟他説:兒童節再給你買一組!

  然而,聽到這個許諾,他反而猶豫起來:“其實,其實……”

  “其實什麼?”

  “其實,在所有的玩具裏,我最頂級的喜歡,還是奧特曼的卡片。”

  “啊?”我叫了起來,感覺自己的好意被辜負了一般,“卡片哪有玩偶好玩啊,連立體感都沒有!”

  “可是,卡片上會寫那些怪獸和奧特曼的介紹,還有他們的身高、體重、最厲害的武器……”

  我這才沮喪地意識到,自己根本不懂小孩的心理。我以為的有價值,跟他眼裏的價值完全是兩回事。我説好吧,既然你這麼節省,我當然沒問題。他用複雜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小聲説:“嗯,我想要的那組卡片有點貴。”

  前天,他帶我提前去家附近的文具店“踩點”,我也有幸進一步認識了卡片世界的豪奢——有一盒包裝精美、閃著金屬光澤的“限量版”卡片,標價140元!孩子捧著盒子,渴望地看著我。我嘆口氣:“行吧,就買卡片。”(天竺葵)

  既不想平淡無奇 又最好能夠實用

  (兒子,6歲,幼兒園剛畢業)

  記得兒子的第一份兒童節禮物還是他三歲時,表妹斥資幾百大洋送了他一套當時非常火的動畫片《超級飛俠》的周邊玩具,我一邊埋怨太貴一邊叨叨著“兒子要窮養”。表妹笑我被雞湯文洗腦,不緊不慢地念出繪本《小王子》裏的對白:“儀式感是什麼?這是一種早已被人忘卻了的事,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

  啊,真是醍醐灌頂。

  轉眼就要陪兒子度過他人生中第六個兒童節了。

  按我們家往年的慣例,是帶兒子去遊樂園或科技館一類的地方玩一天,再給他挑選一件禮物。

  往年我會根據孩子的喜好,購買他中意的玩具,不管是樂高積木還是益智桌遊,雖然價格並不便宜,但考慮到玩樂的次數,還是值得購買。而像奧特曼、變形金剛這一類男孩喜歡的動畫片周邊玩具,在日常生活裏隨買隨玩,作為禮物贈送的意義不大。去年兒童節,兒子看到小區裏有孩子玩平衡車,向我提出過要求,考慮到安全因素被我拒絕,換成了同等價位的兒童電話手錶,實用性強。

  今年出門遊玩大概率會取消,孩子又面臨幼升小,單純把玩具作為禮物帶來的“驚喜”一定收效甚微,但節日的儀式感還是要有的,禮物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今年究竟準備什麼好呢?這可真是個世紀難題。

  老公提議,給他一筆錢,自由支配,可以買自己喜歡的圖書、玩具、文具,也可以存起來,美其名曰財商教育。我卻覺得意義不大,兒童節嘛,怎麼可以這麼平淡無奇?思來想去,我決定這樣:兒子的夢想是長大以後開飛機,那就買一架他夢寐以求的遙控飛機吧。當然要拿到這份禮物並不容易,我會以趣味性的方式及“線索”,引發孩子去“尋寶”——出幾道數學題,答案裏隱藏了他小夥伴家的門牌號,禮物在小夥伴的媽媽那裏,而小夥伴的媽媽也會出一道英文題,答案是飛機的英語單詞。

  獲得禮物的過程充滿樂趣,兒子體驗到經過“折騰”得到的禮物更珍貴,也更有意義。其實父母還是那個父母,孩子還是那個孩子,但因為共同的期待,生活在這一天變得不那麼一樣了,這才是節日禮物賦予的意義。

  (鹿鹿)

  她每次要的禮物 都那麼出人意料

  (女兒,9歲,小學四年級)

  每年兒童節,準備什麼禮物,都讓我犯難。

  前些年孩子小,還好忽悠,送什麼禮物由我説了算,一盒彩筆一條小裙子,她都開心得不得了,就算一不小心搞忘了,臨時給她一根棒棒糖,她也沒意見。這幾年長大了,開始自己指定禮物,場面就有點失控了。

  前兩年,女兒迷上一個叫“小伶玩具”的節目,成天看兩個大姐姐拆玩具。我在一旁瞟了幾眼,只見幾位成年主持人致力於扮幼稚,語言和動作都特別浮誇。我看著著急,如此無聊的節目,有什麼看頭?用這些時間看點科學或人文類視頻多好啊!可是不,她不僅要看這個節目,到了兒童節,還指定要節目裏出現過的一種叫“日本食玩”的玩具。

  拗不過她,只有安排上。打開一看,是些迷你的爐灶烤箱鍋碗瓢盆,還有不同品類的“食材”。對女兒來説,她擁有了一個可以炮製美食的超級廚房,我卻在心裏暗暗叫苦:好多零零散散的東西哦,好難收拾嘛。可表面上還是要假巴意思支持一下:我們家的小廚娘,今天要上什麼菜呀?小傢伙將袋裝的“食材”打開,很有講究地將幾類混在一起,捏一捏揉一揉切一切,再放入小碗,置於“烤箱”烘烤一番,最後做出幾個小小的“漢堡”。我正要誇她,她卻將一個“漢堡”塞入嘴裏吃起來。“什麼,這能吃嗎?”我簡直要驚掉下巴。“能啊!”她非常得意,將説明書上的相關內容指給我看,又拿起一個“漢堡”往我嘴裏送。我閉嘴不從,心裏直犯嘀咕:就算這些顏色鮮艷的食材沒有添加有害添加劑,但被她的小手來回折騰過,在那麼多塑料容器裏滾過灰,真的還能吃嗎?

  去年兒童節,她要的禮物是起泡膠。她向我科普:起泡膠是一種解壓神器,和超輕黏土差不多,可以捏呀揉的,我最近學習壓力特別大,非常需要用它解壓。要解壓?好的好的,馬上買。我內心卻在翻白眼:你一個小學三年級學生,哪來的壓力,為了玩具真是什麼託詞都敢説。

  玩具一到手我就後悔了:這哪點兒和超輕黏土像了?超輕黏土是幹幹爽爽有形狀有骨氣的。起泡膠是啥?一堆鼻涕蟲一樣,濕噠噠軟乎乎放在哪都癱成一堆,別説摸它了,看起來都瘆得慌。小朋友卻一臉壞笑,抓著它就捏呀擠呀,聽它內部細微的氣泡劈裏啪啦破裂的聲音,她滿足得很:太解壓了!唉,你倒是解壓了,我可是壓力山大呀。

  今年的兒童節眼看又要到了,我只得探問她:今年的禮物,你可以選件稍微成熟點的東西不?她認真想了想:“給我買個噴霧水杯吧。”這又觸碰到我的知識盲區了:“什麼是噴霧水杯?”“噴霧水杯啊,就是除了喝水的出水口,還有一個噴霧口,天熱時往臉上噴點水多涼爽啊,有時我上課昏昏欲睡,也給自己噴點水,一下子就精神了!”

  哎呀,比起前兩年,今年要求的禮物簡直是天使。好的,立馬安排!(清輝)

  你想不到的 才是她想要的

  (女兒,15歲,高一)

  都15歲的孩子了還過啥兒童節?對,15歲的孩子已經不過兒童節了,但這也意味著我陪伴她過完了所有屬於她的兒童節,因此在兒童節禮物這個問題上,簡直是太有發言權了。

  那天在辦公室問一個女同事:你在兒童節送什麼禮物給你女兒的問題上糾結不?她説:不糾結呀,因為她才三歲,我送不送她都不曉得。

  我這才想起,確實,在我女兒六歲也就是幼兒園畢業之前,她對兒童節都沒概念。幼兒園最後一年,因為要過兒童節,本來一直閒散在家的她被迫要去上幼兒園,她一路哭哭到吃午飯,結果下午2:28就地震了,她因為哭得太累,被老師抱到操場上時還在呼呼大睡,以至於那場大地震完全沒給她留下任何陰影。

  不過小時候雖然她對兒童節沒概念,但初為父母的我們卻對兒童節太有概念了。每年一個毛絨玩具是必不可少的,以至於她的毛絨玩具最後足有上百個,海陸空兩棲全齊。她爸為了從小培養她的性別意識,在十多年前哦,花鉅資跑到伊藤洋華堂給她買了一個正版的芭比娃娃和一個阿拉伯王子。除了玩具,麥當勞或肯德基的兒童節套餐也是一定會有的。至於裙子鞋子什麼的,也是有的。總之就是含在嘴裏怕化了捧在手裏怕摔了,傾其所有在所不惜。

  後來,上小學了,有了小夥伴了,小朋友一下子就“成熟”了,開始有了自己的主意,如果再送玩具或請吃一頓大餐,那肯定是看不上的。記得小學第一個兒童節就是和班上幾個小朋友約著去的極地海洋公園。十年前,對於家住西北邊的我們,那是一個多麼遙遠多麼不便的地方啊!我們幾個家長不遠“萬”裏頭頂烈日,在人山人海中皮耷嘴歪地陪了一整天,預感到以後的兒童節可能都不會好過。

  這個預感完全沒錯。從那以後,兒童節就變得特別不好打發了。無論你送什麼,她都會來一句:“又是這個啊?!這個平時都可以送啊,兒童節送點特別的好嗎?”可是我的個仙人板板呢,現在物質這麼豐富,什麼才算特別的呢?所以那些常年送一本書給孩子的家長,我真的只能恭喜你了,生了一個多麼乖巧大度的孩子啊。我女兒,你送書,她絕對嘴一撇:“你硬是那麼怕我搞忘了自己是個學生嗦?”所以這些年來,為了把禮物送到她心坎上,我和她爸真是挖空心思,經常今年才送完就開始不動聲色地打聽她還喜歡什麼。為此,我們花四五百元送過一個沙畫桌給她(結果只畫了四五次就棄之一旁如今已淪為家裏堆砌疫情物資的地方),還送過竹笛、口琴,甚至還送過男生玩的劍以及彈弓給她。總之你想不到的,才是她想要的,你平時問她,她總叫你“各人猜嘛,我説了那還叫啥驚喜呢”,等你決定好了,她又突然通知你她想要什麼,整得你跟鬥撲爬好幾次都是臨時加錢緊急順豐過來的。

  記得初一的時候,在兒童節前終於拐彎抹角套出她想買條裙子的口風,六一那天我高高興興地給她買了回來,結果她只寶貝似的穿了一回就再沒穿過了,一問,她還生氣:“我一個中學生,平時都穿校服,哪有時間穿裙子嘛,你也不多想一下!”末了還來一句:“兒童節假都不放,算什麼節嘛?我看你們大人比我們兒童還嗨。”媽耶,氣得吐血。

  初二的時候,學校想到大部分小朋友都是最後一個兒童節了,於是決定以班級為單位集體慶祝一下。天哪,這可高興壞了我——終於不用為她想禮物了。那天班上舉行了一個主題班會,然後每人發了一個麵包新語的芝士蛋糕。結果放學回來,還是不滿意:“別個X班(隔壁班)發的可樂雞翅。可樂!雞翅!好安逸嘛!”算了算了我也聽出來了,總之就是隔鍋飯兒香。幸好再也沒有兒童節了!(李遇周)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送什麼兒童節禮物?家長:一道難解的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