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預約探視 北京養老機構續寫“零感染”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5月31日 10:38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5月31日 10:38
原標題:家屬預約探視 養老機構續寫“零感染”
正在加載

  【現實挑戰】疫情防控常態化,養老機構開放探視後如何保障老人健康

  【應對策略】繼續提倡家屬同老年人之間多利用視頻、電話等方式聯絡,確需到訪探視的家屬,按要求做好各項防控措施,設置預約探視流程和家屬探視區等

  北京市包括養老機構在內的社會福利機構從1月27日起全面實施封閉管理,歷經百餘天之後,于5月18日恢復探視。這期間,全市5萬多名入住老人及全體工作人員實現“零感染”。

  目前,各養老機構在繼續堅持從嚴、從細封閉管理的前提下,按要求單獨辟出返院、新入院老年人的隔離區;設置預約探視流程和家屬探視區,將在滿足家屬探視、老人返院、員工通勤返崗需求的同時續寫“零感染”。

  想探視先預約

  養老機構辟出單獨區域

  掃描健康碼、量體溫、酒精消毒、登記信息……在通州區靜心養老照料中心,前來探視弟弟的王來英老人完成一系列入門流程後,終於在探視區看到了心心唸唸的家人。疫情發生之後,王來英擔心弟弟的身體情況,還是經常來探望,但是只能隔著大鐵門遠遠看著,話都説不上一句。

  新冠疫情發生後,北京市養老機構經歷了數月的全封閉管理期,家屬和住院老人之間只能通過視頻、電話等方式聯絡。5月18日,北京市養老機構如約重啟探視。

  得知消息後,王來英馬上通過微信聯絡了院長。與以往探視不同的是,家屬探視區域和機構內老人生活區域被分隔開,貼上了醒目的標識。家屬需要通過線上預約、後臺審核、預約成功、微信通知等相關程序後,才能前往探視區探望老人。這一次,王來英近距離看到了弟弟,她惦念的心終於踏實下來。

  在北京金手杖養老公寓的金色大廳一層,兩排圓桌依次排開,走完流程被獲許進入探視區域的兒女、孫輩們開心地和老人團聚在一起。雖然戴著口罩,親人們還是忍不住蹭蹭臉頰、握住雙手,或者合影留念。工作人員提前準備好了手套、口罩、消毒用品等防護用品,以防探訪家屬佩戴不全,每天預計接待30位老人的家屬前來探訪。

  還有一些特殊的老人並不知道外邊發生了什麼。亦莊養老照料中心的舒先生85歲了,是一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這麼久了,他們不讓你們來看我,也不讓我出去。”開放探視後,見到許久未見的女兒,舒老一遍遍地訴説著自己的“委屈”。女兒拉著他的手,像哄小孩一樣解釋著“外邊的病毒”。老人似懂非懂,但目光一直停留在女兒身上。

  進門探望重度失能老人

  家屬須全程穿戴隔離衣

  雖然家屬可以探視老人了,但對於養老機構來説,並不意味著緊繃的弦可以松一松了。工作人員同樣面臨不小的壓力,需要在“幕後”做更多的工作。

  靜心養老照料中心院長李佩澤介紹,目前院內入住老人33位,平均年齡85歲,60%都是失智失能的臥床老人。從年初到現在,大部分家屬已3個多月沒見到老人了。目前,養老照料中心已制定預約探視規定,第一時間告知家屬。“咱們探訪需要電話或者網上預約。探視時間是早上9點到11點,下午2點到5點,探視時長為40分鐘,每個家庭可以一次性來兩名家屬,在固定區域探視,不允許進入長者房間。”李佩澤説,開放探視後,中心每天至少兩次紫外線消毒,並用84消毒液擦拭,同時做好進出人員消毒管理。

  李佩澤表示,雖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在未取得全面勝利前,為保護老人的身體健康,仍需要嚴格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請廣大家屬給予理解和支持。

  通州區永順敬老院對於家屬探視,也採取提前預約、限時限人數的形式。開放預約後,不少希望早點見到老人的家屬一大早就在院門口張望。“家屬急切的心情我們能理解,但根據規定,家屬只能在門口等,這是為避免同一時間段院內人員聚集。”工作人員表示。

  到預約時間後,家屬需要掃健康碼、測體溫、登記信息、進行全身消毒並簽訂承諾書,才能和老人“限時”見面。其間須全程戴口罩,且不能進入老人生活區域。對於行動比較方便的老人,帶到公共區域和家屬交流。對於重度失能等不便移動的老人,探視人員可在探視要求基礎上全程穿戴隔離衣、腳套,在工作人員的導引下,進入老人房間探視。

  民政部門表示,目前疫情風險仍沒有解除,防控工作尚未結束,仍繼續提倡家屬同老年人之間多利用視頻、電話等方式聯絡,確需到訪探視的家屬,應按要求做好各項防控措施,遵循“手消毒、戴口罩、示綠碼”“腳套手套隔離衣”“限時限地限路線”“進入探訪三不沾”的探視“口訣”,以及“七進八不進”原則等。

  15天內參加過聚會等八類人

  不得進入養老機構

  值得關注的是,家屬探視老人還需要滿足一些先決條件。根據北京市《關於調整優化養老服務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八類情形人員不得進入養老機構。包括:

  1.15天內接觸入境回國人員;

  2.與已確診或疑似病例有接觸;

  3.有發熱、咳嗽、流涕、腹瀉等可疑症狀;

  4.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或者接觸過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

  5.家中有正在居家隔離觀察人員;

  6.15天內曾經到過北京以外中高風險地區,或接觸過外省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

  7.15天內參加過聚會或未進行自我防護情況下去過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

  8.北京健康寶認證為“異常”狀態的。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具體來説,新入境人員因屬於“八不進”中的一類,原則上暫不接待。但因老人臨終、危重等情況,各區及各機構可提出具體方案,一事一議。而“八不進”中提到的“參加聚會”人員,可以理解為“與不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員在一起吃飯,基本可以稱之為‘聚會’”。

  那麼,養老機構如何分辨上述八類人員呢?據了解,人員探視須簽訂承諾書,所有信息留檔。如果是虛假承諾,家屬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所以,屬於“八不進”人員的家屬還是要嚴格遵守規定,不要有僥倖心理。

  探視必要的防護物品由機構提供,政府支持,鼓勵自備,但應在機構內部更換防護物品。據了解,北京市已陸續向各區下發4.6萬套防護服。

  此外,對《通知》中規定“每月探視兩次”表示,目前暫定一個月內一名老人可被探望兩次,後期再逐漸增加次數,並擴展可探視的親屬範圍。對於在室外建立隔離區域的養老機構,只要不進入室內,室外條件優越的機構,可以適當作調整。

  對於每週都需要就醫,以及需要去透析、化療的老人,民政部門建議養老機構將其安排在相對獨立的隔離區(室)生活。方便每週進出,返回時,也可直接隔離。

  文/本報記者 陳斯 攝/唐建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家屬預約探視 北京養老機構續寫“零感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